檔案袋評價的優缺點

2021-12-31 16:05:44 字數 1710 閱讀 3489

優點:檔案袋評價是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有機組成部分,是對學生進行質性評價的一種方法。它通過記錄學生的各種行為表現、學習過程、學習成果,收集教師、學生、同學、家長等方面的資訊資料,反映學生學習、生活、思想方面的進步過程、努力程度、反省能力及其最終發展水平,使學生在成功的體驗中樹立信心,在不斷的回顧和反思中求得發展。

檔案袋評價好似一架無形的橋梁,融洽了學生與學生、老師、家長之間的關係,對於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檔案袋評價猶如一輪燦爛的太陽,照耀著學生的心田,喚醒學生的智慧型潛能,使人人都能體驗到成功的喜悅,並能在各自的起點上使個性得到充分的張揚。

1、檔案袋評價內容的廣泛性為學生積澱了厚實的寫作材料。檔案袋中日漸豐厚的「摘錄」和「日記」使學生的寫作原材料源源不斷;「讀書筆記」使學生主動遨遊於美文天地,既體現小學語文教學的基礎性,更讓學生懂得『生活即作文』。因每個學生的個人愛好、興趣不同,選擇積累的材料也有所不同,評價交流活動可以使學生從多方面、多角度汲取知識,也會增強學生收集材料的積極性,使得材料的積累更廣泛、更有實效。

2、檔案袋評價主體的多元性為學生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學生在合作中交流,在交流中成長,體現了鮮明的時代性。學生經過閱讀交流,並根據一定的要求進行評價,寫好相應的評價表。

學生的習作能力也在學習中得到了提高,在評價中得到了發展。因此,寫作檔案袋評價不僅僅是對學生某篇習作的評判,而是作為乙個新的起點,是對其進步的連續考查,旨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我們可能欣賞不到美文佳篇,但絕對可以看到乙個求知者的足跡。

3、檔案袋評價過程的參與性為學生提供了一次品德塑造的機會。學生通過自己的全程參與,學會了反思,養成了勤於思考的習慣。學生評價中的交流互動能積極促進同伴關係及人際交往能力。

在評價的整個實施過程,學生主動制定各類計畫,認真落實,自覺閱讀,主動積累,自主寫作,從而形成了良好的心理品質,培養了良好的學習習慣。

4、檔案袋評價也開發了家長的教育資源。每個月我都會定期將寫作檔案袋帶回家中,讓家長欣賞自己孩子的作品,使家長了解自己子女的成長狀況並做出相應的評價。不少家長在發現孩子學習上的進步與不足後都會及時與教師溝通,與孩子溝通,在家庭教育中也能有的放矢。

通過「檔案袋評價」技術的運用,我對學生的習作過程進行跟蹤和過程性的評價,揭示出學生成長的軌跡和進步的方式,克服傳統作文教學中的靜態評價帶來的弊端,實現了評價制度從「一元」轉向「多元」。

不足:1、切忌「檔案袋」變成簡單的「容器」。

小學生的理解和操作能力有限,可能會產生不加挑選統統收羅的現象。特別是低年級學生,在作品的選擇方面需要在教師、家長的幫助下完成,要鼓勵學生考慮作品選擇的理由,真正學會選擇、學會反思。

2、切忌評價內容一般化。

由於小學生表達、書寫的能力存在著差異性,評價內容要有引導性、針對性;評價內容既要肯定學生的進步,讓學生感到自己是受到教師關注的,同時,老師也要親切、具體地指出學生在學習方面的不足並提出改進意見。

3、切忌以教師評價取代學生自我評價。

教師在對學生給予指導的同時,不能過分參與指導與評價。教師應把自己的評價作為學生的參考建議,不能強迫學生接受。

4、切忌出現學生相互「挑錯」和「指責」。

小學生的評價具有相對片面性、不完善性。互評時往往注重等級,有時,同學之間互不服氣,評價就成了「挑錯」和「指責」。教師要幫助學生淡化等級,淡化學生之間的相互比較,強調描述和體察,強調品評和反思。

5、切忌帶給教師和學生過重的壓力。

教師完成對所收集的資料進行分析和反饋的任務,對檔案袋內容的收集和儲存工作可讓家長協助學生來完成;對學生成長軌跡的記錄,盡量採用讓學生動手貼一貼、塗一塗的方法,方便學生的操作。

檔案袋評價的優缺點1

優點 檔案袋評價是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有機組成部分,是對學生進行質性評價的一種方法。它通過記錄學生的各種行為表現 學習過程 學習成果,收集教師 學生 同學 家長等方面的資訊資料,反映學生學習 生活 思想方面的進步過程 努力程度 反省能力及其最終發展水平,使學生在成功的體驗中樹立信心,在不斷的回顧和反思...

檔案袋評價

檔案袋評價 portfolio assessment 又稱為 學習檔案評價 或 學生成長記錄袋評價 是以檔案袋為依據而對評價物件進行的客觀的綜合的評價。檔案袋是指由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蒐集起來的,可以反映學生的努力情況 進步情況 學習成就等一系列的學習作品的匯集,它展示了學生某一段時間內 某一領域內的...

檔案袋評價

以前略微聽說過檔案袋評價,但對其並不了解,也沒做過深入研究,潛意識裡認為它是個華而不實的東西,通過這次學習,才對它有了真正的認識。通過閱讀案例 小學作文教學中 檔案袋評價 的研究 我認為檔案袋評價也存在有兩面性。優點 1 能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通過案例,我們可以看出,通過傳統的作文教學,面對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