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語 023 非業務部門的考核

2021-12-31 16:05:44 字數 950 閱讀 9801

非業務部門的考核

說實在的,對非業務部門的考核難度比較大,因為無法用利潤、流水之類的量化數字來衡量,同時好像也沒什麼現成的理論可借鑑。

對於財務部門的管理,我不是內行,而且我也不可能天天坐在財務部監督每個人的工作,但我可以聘用內行人擔任財務經理來進行管理,我只要根據整個財務部工作狀況管好財務經理即可。我覺得財務部門如果沒有情況那就是最好的情況,對於這個部門來說人員的忠誠與品德絕對要比個人能力重要 ,因此只要公司在資金和稅務方面不出問題,應收賬款控制在合理範圍內,財務部門的獎金就應足額發放。對於財務部門的整體工資獎金支出我根據公司業務量定了乙個比例,在這個比例內,財務經理自行決定人員增減並負責制訂標準對每名財務人員進行考核,然後根據考核情況發放本部門員工的工資獎金。

財務經理既懂得業務又每天和財務人員在一起工作,了解財務部每名員工的工作狀況和思想狀況,因此制訂考核標準時有的放矢便於執行,這些年整個部門人員非常穩定,工作也沒出過什麼大的差錯。

對物流部門考核相對來說比較簡單。物流部門在公司裡是乙個承上啟下的服務性部門,因此一方面我將工作量作為乙個重要指針對該部門員工進行考核,另一方面我又印製**,列出工作態度、時效性、工作質量等幾項,每月由物流部的服務物件根據物流部門每名員工的表現進行打分,彙總後將每人的總分也作為乙個重要指標計入當月考核成績,最後月底根據每個人的綜合評定按不同權重比例計算當月獎金,這樣物流部門員工每時每刻的表現都處於其他員工監督考評之下,混日子的和勤勞肯幹的每月收入差距顯著,基本上能做到獎勤罰懶,總體管理效果還不錯。

宋博士觀點:

為什麼好多事情落實不下去?就是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監控工具和措施。如何做到有效監控呢?

(第一,只監控最重要環節;第二,從方法上看,要抽查而不一定要逐一檢查;第三,監控的目的是為了實現目標,而不是為了蒐集資訊;第四,監控的本質是不讓不希望的事情發生,而不是事後校正。)或者(要完成六個步驟:第一步,確定控制範圍;第二步確定控制的關鍵元素;第三部,確定控制的標準;第四步,蒐集資料和資訊;第五步,衡量效果;第六步,做修正。)

考核非業務部門的簡單方法

又到了年終考核和設定明年目標的時刻,經常人會問到的是對非業務部門,比如hr,財務,it,行政等部門的考核問題。首先我們需要 的乙個問題是企業存在的目的是什麼,顯而易見的第乙個答案是追求銷售和利潤,但管理大師peterdruck告訴我們根本目的應該是服務好客戶,因為前者只能保證你短期的成功,後者能讓你...

業務部門的考核方案

銷售部門年度績效考核方案 一 總則 1 目的 通過績效考核使公司能及時對部門的運作程度進行分析,作出客觀的評價,進而做到人盡其才,合理地安置調整 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提高工作效率,為薪資調整 職務變更,崗位調動,培訓方向等提供依據,在公司營造績效導向的氛圍,促進公司各項目標的實現。2 原則 1 公...

KPA 非業務部門績效管理利器

作者 陽中良張三蘭 中國農村金融 2014年第21期 對非業務部門的績效管理應堅持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思維,在遵循人力資源規範化 精細化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嘗試探索運用 關鍵績效事件 kpa 績效管理方法 績效管理作為現代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工具,在國內外企業管理實踐中廣泛應用,為科學化管理提供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