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育教學的問題與反思

2021-12-31 01:08:38 字數 2309 閱讀 2904

在從教小學教育教學的十三年的歷程中,從來都沒有合理的、系統化的針對自己在教育教學中遇到的問題做乙個完整的梳理與反思。今天提起筆將從以下幾方面**小學教育教學的問題以及自己的一點感悟。

一、有關學困生的方面

在一年級就會出現一些落伍的、考試不及格的學生,而到高年級這種現象就會越來越嚴重,有些學生已經落伍到無可救藥的地步。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嚴重的現象呢?多次問自己,反思教育教學過程,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閱讀有關的書籍終於讓我找到了解決的方法。

蘇霍姆林斯基說的一句話讓我豁然開朗,他說:「請記住:沒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學生。

」 例如:讓所有剛剛入學的7歲兒童都完成同一種體力勞動——去提水,乙個孩子可能提了5桶就已經筋疲力盡了,而另乙個孩子卻能提來20桶水。如果強迫乙個身體虛弱的孩子一定要提夠20桶,那麼就會損傷他的力氣,他到明天就什麼也幹不成了。

不得不使我們反思,學生從事的腦力勞動所需要的力量,也是像這樣各不相同的。的確是呀,每個孩子對教材的感知、理解、識記等方面多少都有一些不相同,因此每個學生的成績由滿分到不及格,各個成績段的都有,當然不否定成績優秀的學生有可能比別的孩子更勤奮。這就要求我們先要了解清楚自己的學生所能夠達到的程度,然後採取個別對待的方法,即在備課的時候就要考慮到每乙個學生在課堂上所能掌握的內容,要讓每乙個孩子都能積極地思考,並能取得哪怕是很小的進步;布置的作業也應該有所不同,有的比課本上稍難點,有的稍容易一些,要使每個孩子在做作業時自願認真地做,每做完一道題後就有成就感。

因為每個孩子都有很強的自尊心,每個孩子最初的願望都想成為優異的學生。只有通過這樣的教育技巧才能讓每個孩子的力量發揮出來,並享受到成功的樂趣。這就和我現在所嘗試的專案學習不謀而合,這種教學模式注重學生的個性化差異。

教師在備課時首先要有乙個真實的任務,讓學生帶著任務去學知識,做到學以致用。其次,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第三,還要考慮每個學生完成任務的能力,適合擔任什麼角色,讓所有的學生人人有事幹,事事有人幹。

讓他們都能主動地、自覺地學習。

二、有關閱讀的方面

閱讀於教師,猶如大地於人類,沒有大地的滋養,人類難以生活得豐盈富足。閱讀於學生,猶如水於魚,沒有水的懷抱,魚兒難以自在地游來游去。可見閱讀於教師於學生的重要性,我們此刻應該重視閱讀。

我會從教師閱讀和學生閱讀這兩方面進行闡述。

(一)閱讀助教師成長

我認為教師的閱讀分為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書籍的閱讀,另一方面是教育教學隨筆。

有關閱讀的書籍我向大家推薦幾本《班主任工作漫談》、《給教師的建議》、《第56號教師的奇蹟》、《窗邊的小豆豆》等等。可以自己購買也可以到學校的圖書館借閱。在這裡可能有會出現新的問題——沒有時間看(白天要上課、備課、批改作業,晚上還要做家務、輔導孩子寫作業等)其實大家仔細算來,我們會有很多的時間可以供我們閱讀,不是大家沒有時間閱讀而是你願不願意閱讀的問題。

跨出第一步是非常關鍵的。只要你開始閱讀了,你會發現你的心情變得舒暢了,學生的學習有所提高了,自己的孩子也開始看書了,其實變的是你自己的心態。

教師需要通過閱讀各種書籍來提高自己,增強自己的個人魅力。俗話說「給學生一碗水,自身要是一條流動的小溪。」這就要靠閱讀,也只能靠閱讀,只有熱愛閱讀的教師才是乙個有魅力的教師。

其次,我建議每一位教師都來寫教育教學隨筆。教育教學隨筆沒有格式要求,而是一種個人的隨筆記錄,在日常工作中就可以記。例如:

哪些孩子進步了,哪些孩子退步了,其原因是什麼?在這堂課中我的成功之處及失敗之處等這些記錄是思考和創造的源泉,也是我們教師的一筆財富。

(二)閱讀是學生成長的重要手段

我們不僅要讀書,更要培養學生的閱讀積極性及閱讀能力。蘇霍姆林斯基說:「善於細看和觀察的學生,就養成對科學書籍的敏感態度。

不經常閱讀科普和科學讀物,就不可能對知識有興趣。如果學生不越出教科書的範圍,就談不上對知識有持久的興趣。」 讀書可以進一步鞏固課內學到的各種知識,提高我們的認讀水平和作文能力,對於各科學習,都有極大的幫助。

大量的閱讀,可以將自己從課內學到的知識,融匯到從課外書籍中所獲取的知識中去。

蘇霍姆林斯基還說:「閱讀是『困難』學生智力教育的重要手段」。學生學習越感到困難,他在腦力勞動中遇到的困難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閱讀。

我對班裡的學生進行分析 ,一般喜愛閱讀的學生成績就比較好,不愛讀書的學生成績就不好。可見閱讀很重要,只有學生在閱讀的基礎上才會學到更多的知識,掌握所學的內容。閱讀可以擴充知識,也會提高學生智力,很多學生之所以顯得有些「笨」,其中有乙個主要原因就是他們不習慣閱讀。

這就需要教師開始時實行「強制性」的閱讀,因此,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應該把引導學生閱讀作為重要的事情來做,要培養學生濃厚的讀書興趣,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尤其引導困難學生對讀書的濃厚興趣,使他們在閱讀中長進,在閱讀中提高,在閱讀中發展自我。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需要的是不斷的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發現教育教學中的問題,對教學反思及問題進行理論總結,才能不斷改進自己的教學工作。

「烙餅問題」教學設計與反思 教育

第一部分教案設計 一 教材內容 課本112頁例題1及114頁第一題 二 教學過程 一 簡述本單元的學習內容和重難點 二 出示自學指導 1.自學課本第112頁並合作思考 1 烙1張餅需要幾分鐘?烙餅問題 烙餅問題 教學設計與反思 第一部分教案設計 一 教材內容 課本112頁例題1及114頁第一題 二 ...

小學教育的教學反思

這樣,我們就能把每個學生的培養和提高都置於自己視線之中,充分調動了各類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有利於大面積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三 課堂教學分層 這裡重點是分層施教和分層練習。在課堂教學中,對優生以放為主,放中有扶,重在指導學生自學 對中等生和後進生以扶為主,扶中有放,重在帶領學生學習。這樣引導不同層...

重慶省小學《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 教學反思的內容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共 25 題,每題 2 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 1 個事最符合題意 1 某人在判斷行為的好壞時,關注的是行為的具體結果或與自身的厲害關係。根據柯爾伯格的道德發展理論,這種道德判斷水平屬於 a 前習俗水平 b 習俗水平 c 後習俗水平 d 普遍倫理水平 2 把教育劃分為基礎教育 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