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與存在的問題

2022-02-19 05:53:45 字數 1273 閱讀 8066

從學生角度:

1、從本次考試來看,學生在回答問題過程中,不注重審題,特別是在相應圖上填出有關資訊,有部分學生漏掉題而不得分。

2、學生基本讀圖能力較差,如綜合題的第27題和第28題是看圖填空題,學生得分不高。

3、學生實際運用地理知識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足,如29題得分低。從教師角度:

1、創造性使用教材。

要求教師認真研究課程標準,創造性使用教材。要結合學校的實際和學生的特點,對教材進行適當的調整、重組、刪減和補充,避免「教」教材。對教材知識點的講授力求全面,讓學生理解,學以致用,切忌照本宣科。

2、重視讀圖能力的培養,有針對性培養學生學科素養

讀圖教學在地理教學中占有相當大的比重,尤其是在地理新教材中更加突出了讀圖教學的地位,加大了讀圖教學的比重和力度。因此,在教學過程中重視讀圖訓練,重視**活動,加強動手能力,強化平時訓練。

3、落實好基礎知識,培養學生學會學習,學會用地理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在教學過程中必須夯實基礎,盡量創設情景,寓基礎知識與生活、生產的實際問題之中,多讓學生用所學的地理知識解釋日常生活現象,提高學生分析、解釋實際問題的能力,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六、今後採取的措施

1、重視基礎知識的教學,突出能力的培養。基礎知識是能力形成的載體,只有基礎知識掌握了,學生能力才能得到提公升。在地理教學中,教師應緊扣課標和教材,對基本的概念、原理、地理事物及其分布等主幹知識的教學要加大力度。

2、課上精講多練,給學生更多充裕的時間去記憶,去練習,這樣學生才會每節課都有收穫。教師在教學中除對地理知識傳授外,更重要的是要培養他們學習地理的興趣和能力,能力培養要貫穿在每堂課的始終。

3、要加強地理圖表的教學。地理圖表是地理學的靈魂,在今後的教學中,應該注重培養和訓練學生的用圖、識圖、分析圖的習慣和能力。

4、對於臨界合格生,他們還是有一定地理基礎的,在個別知識點上有欠缺,不紮實。我要找他們個別談話,分析原因,找出差距和不足,予以彌補。他們距及格只有半小步,在失望之餘我想他們也滿懷希望,也許這半小步就是他們今後的動力,只要教師及時給與他們幫助、鼓勵和指導,我想下次他們完全可以及格。

再有注重對他們進行解題方法的指導,學會考試。這次考試反映出的乙個弱點就是學生認為答案必須是他們平時背過的知識,其實有些答案就隱藏在題中,而他們卻看不出來(也就是蒐集資訊能力不強)。

5、臨界優秀生,他們的地理基礎知識是比較紮實的。他們錯了一些本不該錯的題,反映出答題時有些大意或是答完後沒有檢查。有的是在個別知識點上掌握不紮實,知識學得不靈活。

對於臨界優秀生要加強學法指導,改變死記硬背的學法,加深對知識的理解。適當地拓寬一下他們的地理知識面。同時也要強調他們對地理學科的重視。

教師教學反思中存在的問題

問題一 認識上尚有偏差,堅持開展教學反思的教師比率偏低座談中一些教師反映,農村學校教師課業負擔重,沒有時間寫教學反思 還有少部分教師表示,寫教學反思是迫於學校的壓力,是為了應付檢查而寫,沒必要人人寫教學反思。從問卷統計資料來看,認為沒有必要寫教學反思的教師76人,佔調查人數的15.4 沒有寫過教學反...

營林生產存在的問題與措施

作者 馬景輝 科技創新導報 2013年第13期 摘要 由於經濟高速發展,此時我們國家的林業也獲取了很多的成就,不過在為獲取的成就慶賀的時候,我們要分析當前造林建設活動中存在的一些不利現象.當前的林業基礎方法不斷的強化,林業在帶動國家的經濟進步等等的一些層次之中發揮著非常關鍵的意義,目前的林業建立活動...

新課程改革後體育課中存在的問題與反思

科技資訊音體美 薪課程改量後儺胄課由存在昀問題與反思 常州劉國鈞高等職業技術學校黃文佳倪 強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的體育新課程改革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但在貫徹落實新課標過程中,仍存在一些問題,本文通過對課堂教學改革中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分析和思考,提出了一些建議,目的是為了讓教師提高教學質量,使每乙個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