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莫比烏斯帶》教學設計與反思

2021-12-30 23:55:45 字數 1066 閱讀 5389

實踐活動《神奇的莫比烏斯帶》教學設計

雲霧山鎮中心小學文紅梅

活動目標:

1、使學生了解認識莫比烏斯帶,動手製作莫比烏斯帶。

2、在莫比烏斯帶的探索過程中,體會實驗,猜想,驗證的數學思想方法

3、讓學生在**活動過程中,感受數學活動的樂趣,培養學生敢於動手,樂於交流,善於推理的能力,在學習過程中獲得積極向上的情感體驗。

活動準備:剪刀,固體膠,水彩筆,紙條若干個,課件

活動過程設計:

活動一(變魔術 )

活動二、做紙帶(可以自己做,也可以兩個同學合作)

1、有什麼發現? (是一條邊! 乙個面?

)我們一起動手,都來檢驗一下吧。所有的面都畫上了,真是乙個面,怎麼回事? (裡面的接到外面),(上面的邊與下面的邊連線在一起了)好玩嗎?

活動三、沿1/2線剪

1、 (展示乙個普通紙圈),如果我沿它的中線剪開會怎樣?

2、(展示莫比烏斯帶),我們的魔術還要繼續往下做,怎麼做呢?剛才你們不是在這個紙圈中間畫了一條線嗎?想一想,這個大紙圈是不是莫比烏斯圈?

如果我們沿著中間這條線把這個紙圈剪開的話,會怎樣呢?

3、實踐出真知!

4、大家做做看。 (生動手操作,師也動手操作。)

活動四、沿1/3線剪

1、我們繼續來感受這個紙圈的神奇,好嗎?請同學們再拿出一張白紙條,在白紙條上畫三等分線。請把中間的部分塗上你喜歡的顏色,兩面都塗,再做成莫比烏斯帶形狀。

2、現在我們來猜想一下 ,沿著線把這個莫比烏斯圈剪開嗎? 如果我們沿著三等分線把這個莫比烏斯圈剪開的話,需要剪幾次呢?

3、那究竟會怎麼樣,還是動手去做一做。

五、發明與應用

莫比烏斯帶還有很多神奇的地方,我們一起去看一看。

六、說收穫

七、課後延伸

1、剛才我們將一張普通的紙條擰、粘、剪,感受到了莫比烏斯圈的變幻莫測、神奇無比。我想接下來的時間就完全交給同學們了,現在發揮你們的聰明才智,自己去想象、設計、製作。請再拿出一張白色紙條,剛才我們是擰了180°,想一想還可以怎麼擰。

剛才我們是沿1/2、1/3線剪的,現在想一想怎麼剪。看哪位同學有特別好的創意,老師發給他紙條繼續設計。

神奇的莫比烏斯帶

有乙個小偷偷了一位很老實的農民的東西,並被當場捕獲,有人將小偷送到縣衙。縣官發現小偷正是自己的兒子,於是在一張紙條的正面寫上 小偷應當放掉,而在紙的反面寫了 根據縣太爺的命令放掉農民,關押小偷。縣官聽了大怒,責問執事官。執事官就將紙條捏在手上拿給縣官看,從 應當 二字讀起,確實沒錯。仔細 字跡,也沒...

神奇的莫比烏斯帶

六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設計 神奇的莫比烏斯帶 教學設計 六安市舒城縣城衝小學謝成為 教材分析 公元1858年,德國數學家莫比烏斯發現 把乙個扭轉180 後再兩頭粘接起來的紙條,具有魔術般的性質。因為普通紙帶具有兩個面 即雙側曲面 乙個正面,乙個反面,兩個面可以塗成不同的顏色 而這樣的紙帶只有乙個面 即單...

《神奇的莫比烏斯帶》課後反思

二 模仿到創造,美在創造 模仿學習是小學生學習方法之一,它就是從大同小異 小同大異 仿作,由臨摹到創新的訓練方式,可以培養學生的理解力和鑑賞力。但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模仿僅僅是手段,模仿的目的是為了創造。從模仿到創造,要有乙個過程,這個過程也就是學生的發展過程。在這節課,從變魔術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