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莫比烏斯圈 活動設計

2022-08-03 03:00:02 字數 2158 閱讀 9484

《神奇的紙環》活動方案

活動目標:

1、經歷探索莫比烏斯圈神奇特徵的過程,了解莫比烏斯圈的特徵,學會製作簡單的莫比烏斯圈。

2、初步體驗和感知「認真觀察——大膽猜想——動手實踐」的綜合實踐活動的**方法,並學會運用方法進一步開展**活動。

活動準備:

每位學生4張長方形紙條,剪刀,固體膠(膠帶紙)、水彩筆(蠟筆)、直尺。發給學生乙個普通紙環,乙個莫比烏斯紙環。

活動過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主題

智力大挑戰

請注意,現在是挑戰大家智力的時候,老師這裡有一道智力難題。同學們的桌面上都放著乙個紙環,假如:這紙環的裡面和外面都塗上了一圈蜂蜜,乙隻飢餓的螞蟻發現了,它想吃到兩面所有的蜜,誰能幫助它走出一條路線,前提條件是不能越過紙環的邊緣爬到另一面,也不能打洞穿過。

大家動手試一試,可以用彩筆代替螞蟻爬行的軌跡。

二、觀察發現,激發興趣

你們想知道老師是怎麼做到大家沒做到的事嗎?其實老師對這個環動了乙個小小的手腳。

觀察認識莫比烏斯環

大家現在手上都有兩個環,乙個白色,乙個粉色。請大家仔細觀察一下,看看這兩個環有什麼不同。

簡介莫比烏斯環

剛才幫助老師讓螞蟻完成心願的環就是這個粉色環,它有乙個好聽的名字叫——莫比烏斯環,因為是由德國數學家莫比烏斯發現而得名。(出示**)師解說:這種環最大的乙個特點就是它只有乙個面一條邊,從起點出發,經過所有面,最後又回到原點。

這也就是螞蟻在這個環裡能吃到所有蜜的原因。

我發現大部分同學眼睛都看直了,說明它的神奇確實吸引了你,不要著急,今天我們就一起走進這《神奇的紙環》世界。(出示課題《神奇的紙環》)

三、動手實踐,**奧秘

1、製作環。

那個莫比烏斯環看起來神奇,其實它做起來很簡單。

(出示製作過程**)師解說,兩手捏住紙環,一端不動,將另一端扭轉180度,反面朝上,再上下對接,用固體膠粘帖起來(提示:貼上處膠水要塗抹均勻)。

會做了嗎?有同學點頭了,有的還皺著眉頭,沒關係,你跟著老師再來嘗試一下。

全體同學學著做一做。

2:**一條線的莫比烏斯環

同學們真是心靈手巧,紙環做得又快又好。但光會做還不夠,我們還要進一步來**,如果再讓你拿出一條綠色紙條,沿著紙條在中間畫上一條橫線,做成莫比烏斯環,然後沿著這條畫好的線,把紙環剪開來?會有什麼結果發生呢?

誰敢來猜一猜?

學生猜1:變成兩個環。 師點評:這是乙個根據常規思路來進行的猜測,就像俗話說我跟你一刀兩斷。

2:剪斷了, 師點評:哦!剪刀的主要用途之一,這完全有可能。

3:變回原來的紙條。師點評:你的想法太大膽了,你堪稱大魔術師。

4: 生猜………… 師點評:你的想法真是與眾不同。

很好,同學們的想象真夠豐富,到底是什麼樣的結果呢?你們動手實踐一下就知道了。要提醒大家的是,在你們動手驗證之後,請你把實踐的過程記錄在我發給你的實驗記錄表上。(出示課件)

匯報一下結果

1:剪成乙個大環。師追問:你有什麼感受?生:太神奇了。師:從你的眼神中我感受了這點,確實很神奇,老師和你一樣為此感到震撼!

老師發現大家的猜測,有的對,有的錯,不管怎樣,只有動手實踐才能驗證自己的猜測是否正確。

大家看到**上還有一行,再來挑戰一下,敢不?步驟和上面一樣,但是現在是畫兩條線,把紙帶分成三等分,畫上兩條線,然後做成莫比烏斯環。請你們再次開動大腦,大膽猜想一下,沿著這兩條線剪下去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是呀!我們生活中有很多事物並不是我們想象的那麼簡單,大家要仔細觀察,大膽猜測,親自動手實踐,有的還需要反覆實踐才能發現其中蘊含的奧秘。那些偉大的發現往往是出現在『仔細觀察——大膽猜想——動手實踐』之後(出示課件)

四、課外延伸,繼續**。

莫比烏斯環這個偉大的發現帶給世界驚喜,但是愛思考愛探索的人們沒有就此停止,他們讓莫比烏斯廣泛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請看下面這種**。

生活中的錄音帶,印表機的色帶,大家平常經常使用的改正帶,工廠裡的傳送帶,遊樂場裡的過山車,遊樂圈。還有許多的藝術設計和建築設計都是人們從莫比烏斯環中得到靈感,不斷**,嘗試,創造出來的偉大發明,它在人們的生活中發揮了巨大作用。

莫比烏斯環的作用很大,那今天我們剪的一條線,二條線,三條線的莫比烏斯環的結果在我們生活中有哪些應用呢?你們有發現嗎?

好的,我們中間有越來越多的小小發明家了。不管你有沒有發現,都請你回去之後運用我們今天學過「大膽猜想——動手實踐」的這個方法去大膽**,也許,你就會成為下乙個莫比烏斯的哦!

神奇的莫比烏斯帶

有乙個小偷偷了一位很老實的農民的東西,並被當場捕獲,有人將小偷送到縣衙。縣官發現小偷正是自己的兒子,於是在一張紙條的正面寫上 小偷應當放掉,而在紙的反面寫了 根據縣太爺的命令放掉農民,關押小偷。縣官聽了大怒,責問執事官。執事官就將紙條捏在手上拿給縣官看,從 應當 二字讀起,確實沒錯。仔細 字跡,也沒...

神奇的莫比烏斯帶

六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設計 神奇的莫比烏斯帶 教學設計 六安市舒城縣城衝小學謝成為 教材分析 公元1858年,德國數學家莫比烏斯發現 把乙個扭轉180 後再兩頭粘接起來的紙條,具有魔術般的性質。因為普通紙帶具有兩個面 即雙側曲面 乙個正面,乙個反面,兩個面可以塗成不同的顏色 而這樣的紙帶只有乙個面 即單...

《神奇的莫比烏斯帶》課後反思

二 模仿到創造,美在創造 模仿學習是小學生學習方法之一,它就是從大同小異 小同大異 仿作,由臨摹到創新的訓練方式,可以培養學生的理解力和鑑賞力。但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模仿僅僅是手段,模仿的目的是為了創造。從模仿到創造,要有乙個過程,這個過程也就是學生的發展過程。在這節課,從變魔術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