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莫比烏斯帶》課後反思

2021-07-16 02:08:53 字數 621 閱讀 3178

(二)模仿到創造,美在創造

模仿學習是小學生學習方法之一,它就是從大同小異、小同大異、仿作,由臨摹到創新的訓練方式,可以培養學生的理解力和鑑賞力。但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模仿僅僅是手段,模仿的目的是為了創造。從模仿到創造,要有乙個過程,這個過程也就是學生的發展過程。

在這節課,從變魔術引入到學生自己創造這一環節,讓每個學生自主地玩,這就把模仿到創造落到了實處。在這個過程中,每個學生在教師的啟發下充分地體驗到數學美在創造。

三、「收筆處」聯絡實際,數不勝數的美

數學**於生活。又應用於生活,與生活實際緊密聯絡,講用途可以使學生看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這節課,教師把前幾個環節學生探索學習到的知識返回到了顯示,又一次激起了學生情緒興奮之浪花,使學生在興奮之時能真切地體驗到數學就在自己身邊,數學是有用的。

教師還讓學生大膽想象,顯示生活中哪些地方還可以應用莫比烏斯帶的原理。教師應用圖聲並茂的動態課件,讓學生體驗數學之美。

總之,一次成功的數學活動,應該能使學生感受數學的美。這種美,一方面是因為它承接了學生原有的認知經驗,學生感覺到數學很簡單、很日常、很好玩,有信心,有興趣去學習。另一方面學生通過多感官的活動,**這些親切有趣的現象背後的原理,建立一定的數學模型,培養一定的數學能力。

由此體會到數學的真正美!

神奇的莫比烏斯帶

有乙個小偷偷了一位很老實的農民的東西,並被當場捕獲,有人將小偷送到縣衙。縣官發現小偷正是自己的兒子,於是在一張紙條的正面寫上 小偷應當放掉,而在紙的反面寫了 根據縣太爺的命令放掉農民,關押小偷。縣官聽了大怒,責問執事官。執事官就將紙條捏在手上拿給縣官看,從 應當 二字讀起,確實沒錯。仔細 字跡,也沒...

神奇的莫比烏斯帶

六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設計 神奇的莫比烏斯帶 教學設計 六安市舒城縣城衝小學謝成為 教材分析 公元1858年,德國數學家莫比烏斯發現 把乙個扭轉180 後再兩頭粘接起來的紙條,具有魔術般的性質。因為普通紙帶具有兩個面 即雙側曲面 乙個正面,乙個反面,兩個面可以塗成不同的顏色 而這樣的紙帶只有乙個面 即單...

《神奇的莫比烏斯帶》教學設計與反思

實踐活動 神奇的莫比烏斯帶 教學設計 雲霧山鎮中心小學文紅梅 活動目標 1 使學生了解認識莫比烏斯帶,動手製作莫比烏斯帶。2 在莫比烏斯帶的探索過程中,體會實驗,猜想,驗證的數學思想方法 3 讓學生在 活動過程中,感受數學活動的樂趣,培養學生敢於動手,樂於交流,善於推理的能力,在學習過程中獲得積極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