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時代下電力企業現代化檔案管理研究

2021-12-30 11:59:07 字數 857 閱讀 4539

摘要隨著社會進步,電力企業的生產經營邁入了知識型發展階段,檔案管理作為企業原始生產經營活動的記錄,既突顯了社會經濟關係的變遷,也是電力企業高效發展的資訊資源保障,引入知識型檔案管理體例,可有效促進電力企業檔案管理活動適應社會知識經濟發展的新要求。

關鍵詞電力企業;知識經濟;檔案管理;服務物件;資訊組織

現代知識型檔案管理以檔案資訊組織多元化、檔案人才結構綜合化、檔案運作方式現代化、檔案服務物件社會化為主要內涵,立足於知識型檔案管理要求,分析電力企業檔案管理的現狀與問題,對革新我國電力企業檔案管理模式具有重要意義。

1電力企業檔案管理的現狀與問題

1.1電力企業的檔案資訊組織分析

電力企業檔案是電力企業生產經營活動與發展歷程的原始記錄,知識型檔案管理要求檔案資訊的覆蓋面廣闊,就電力企業而言,需容括科技資訊、知識資訊、人員資訊、工程資訊等各要素,但我國大多數電力企業的檔案管理對資訊採集不重視,將檔案管理等同於簡單的文字類工作,認為檔案管理與市場經營不掛鉤,一方面缺乏嚴謹的資訊採集與分類,檔案材料歸檔與儲存形式化,資訊使用率不高,表現為無價值的材料堆積;另一方面是資訊的完整性不足,資訊型別單一,跟不上市場經濟主體的多元化趨勢,表現為檔案資訊組織的滯後,與電力企業的發展規劃脫節。

1.2電力企業的檔案人才結構分析

當前知識經濟是社會發展的主要特徵,企業實施知識型人才戰略是市場經濟的核心要求,它決定了智力資源在企業中的突出地位,智力資源的載體是人才,現代化的知識型檔案管理早已逾越傳統的手工勞動範疇。我國電力企業對檔案管理普遍認識不足,未將其作為自身發展的寶貴資源加以研究,尤其缺乏人才投入,檔案管理人員多不是檔案專業的專門性人才,檔案管理崗位既沒有嚴格的招聘制度,也沒有與現實操作結合的培訓程式,且集中反映為管理人員多,技術人員少;女性人員多,男性人員少;大齡人員多,年輕人員少的人員現象。

分析電力企業檔案管理現代化

紙質檔案材料是傳統檔案管理工作的主要物件,所以,傳統檔案管理工作的方式和主要內容,由紙張的不同特性所決定。要分類對不同材質的檔案進行管理,材質不同的各種紙張其相應的儲存環境也有很大的區別,比如說,有的紙張可以長久在高溫和潮濕的環境下儲存,有的在高溫和潮濕的環境下則容易發生氧化反應和水解,導致字型材料...

資訊時代下的檔案管理

摘要資訊時代的到來對我們的生活各個方面都產生了深刻的影響,檔案管理也隨著時代的發展,產生了電子檔案等形式,並且傳統的檔案管理模式及其檔案管理思想也在不斷的發生著變化。關鍵詞資訊時代 檔案管理 電子檔案 中圖分類號g27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0 30 0041 02 隨...

資訊化對提公升電力企業現代化應用水平之作用

摘要資訊化對電力企業的現代化應用水平有著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目前,電力企業的資訊化應用已經涉及到電力生產 管理 經營和服務等工作的各個環節當中,它為電力企業實現現代化應用提供了強有力的基礎支撐。本文就目前資訊化在我國電力企業的現代化建設中的應用進行闡述和分析,並就如何強化其資訊化水平提出自己的建議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