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略中學建設書香校園活動方案

2021-12-23 08:09:00 字數 1672 閱讀 3724

根據學校校發展規劃,結合教育教學現狀,學校推出建設「書香校園」的活動,著力構建師生的精神家園,全面提公升師生的整體素質,從而提高教育質量,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為了創設新的校園文化氛圍,進一步組織學生開展課外閱讀。積極開展「書香校園」建設活動,全面提高教師和學生的綜合素質,扎扎實實地提高學校素質教育的質量,從而也有效推動校風校紀的建設。

二、活動主題

我讀書,我快樂,我成長。

三、活動目標:

1、在校園內營造一種「書聲朗朗,書香滿校園」的良好氛圍,使閱讀真正成為學生的自覺行動和生活需要。

2、積極開展「我讀書,我快樂,我成長」主題活動,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提高讀寫能力,務實文化底蘊,陶冶情操。

3、通過開展讀書活動,引導老師,家長一同參與讀書活動,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推行閱讀型班級,閱讀型處室的建設。

四、活動措施:

1、加強組織。

建立以校長為主的閱讀組織機構;班級要有閱讀組織,班主任、語文老師要負主要責任,同時選威信高、負責任、具有較強的組織能力的學生任讀書組織委員。

(1)建立書香校園領導小組:組長:龍憲法,副組長:姜德永、劉珊,成員:張金坤、龍立平、李才根、龍安勤、範華光。

(2)、建立書香校園實施小組組長:張金坤,副組長:吳錫剛,範華光,組員:各班班主任及全體語文教師。

2、營造氛圍。

加強「書香校園」環境建設,突出濃郁的校園文化氛圍,在校園醒目的位置張貼或書寫建立「書香校園」的標語、警示語、口號等;開展「書香校園」專欄牆報宣傳;加強「書香班級」環境建設。給學生創設寬鬆、愉悅的閱讀環境。

3、落實活動。

(1)建設書香班級環境。

各班語文教師和班主任(以語文教師為主)相互配合,協作建設好自己任教班級劃的環境布置,並建立健全相關閱讀制度。

(2)保證閱讀時間。

固定讀書時間:晨讀、課外活動閱讀、週末大閱讀(週日下午2:00-6:00),提倡並鼓勵學生每天在家自覺讀書不少於半小時。

(3)明確閱讀要求。

要求學生:做好讀書筆記(內容可以是摘抄精美詞句篇、名人名言、警句、歇後語等。內容摘要,也可以適當寫些自己的讀書體會。)

(4)開展閱讀活動。①舉行讀書活動徵文比賽;②開好「讀書主題班會」;③舉行班級讀書活動黑板報評比;④各班舉行讀書活動演講比賽;開展讀書之星和書香班級評比活動;開闢校園廣播「美文欣賞」專題專欄;語文知識競賽;好書推介會;詩歌朗誦會;經典句段書法展。

4、檔案整理。

以班為單位,班主任和語文教師協助教務處及時收集整理相關資料。

五、活動要求:

1、加強領導。各班要把讀書活動作為推行校園文化建設、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促進學校特色形成的一項重要舉措,切實加強對讀書活動的組織實施,成立專門的「建立書香校園」活動小組充分調動班幹部和學生的積極作用為活動提供各方面的支援和保障。

2、規範管理。學校把此項活動納入常規工作進行分級管理,明確職責。各班要有建立計畫、相關制度、活動記載、成果匯報等,協助各科組和教務處做好檔案管理工作。

3、確保落實。各班級要以「內容充實、形式多樣、不斷創新、長抓不懈」為原則,各個科組,各個班級、各個學生、各位教師全員參與,以班主任廣泛發動,輻射家長,力求讀書活動收到實效。

六、附《平略中學2014-2015學年度「書香校園」學生讀書系列活動安排表》。

2023年10月20日

平略中學2014-2015學年度「書香校園」

學生讀書系列活動安排

中學「書香校園」建設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讀書有益於育德 勵志 明史 啟智,是人的素質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型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 xx語 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讓讀書成為習慣是建設學習型社會的時代要求。書香校園...

中學「書香校園」建設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讀書有益於育德 勵志 明史 啟智,是人的素質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型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 xx語 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讓讀書成為習慣 是建設學習型社會的時代要求。書香校...

某中學建設書香校園活動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推進我校文化建設,全面提公升廣大師生的人文素養,努力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根據上級檔案精神,經中學研究決定,在全校範圍內廣泛開展讀書活動,全面建設 書香校園 為確保此次活動收到實效,特制訂本實施方案。一 目的意義 學校是傳承文明 播種科學的主要場所,是教書育人的主要陣地。在學生廣泛開展讀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