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校園活動方案

2021-03-03 21:04:17 字數 3176 閱讀 6277

達依鄉中心小學2023年「書香校園」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為積極建立書香校園,促進我校全體學生內涵發展,樹立「以生為本、科學規範、結合實際、提高效益」的圖書管理理念,提公升圖書的使用效益。根據赫教[2015]32號《赫章縣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讀書活動的通知》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此實施方案,望各班認真抓好並落實好「書香校園」各項活動。

1、活動時間

2023年5月——2023年12月

二、領導小組

組長:韓仕堯

成員:徐松、李本春、燕紹松、姚傑、文墨、鄒麗、雷啟方、各班班主任和語文科教師。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在語文組,由鄒麗同志任辦公室主任,負責「書香校園」日常事務及資料收集工作。

3、活動主題:以書為友沉澱未來

四、活動目的

書籍是人類智慧型的結晶,是人類思想的寶庫,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通過開展活動,促進教師學生多讀書、讀好書,使我們每個人的無知領域不斷縮小,讓我們的精神世界更加豐富、成熟,使我們知真假、辨美醜、明是非、悟善惡。

5、活動內容

(一)圖書存放

1.合理分配圖書。

為讓學生便於閱讀,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我校要堅持因地制宜、取用方便、存放安全、易於管理原則,將全校圖書分成幾部分,分別存放在圖書室、教室、夢想書屋、留守兒童之家等地。即將師生借閱率相對較低部分圖書存放在圖書室,師生按規定時間借閱;將師生借閱率相對較高的圖書和使用率較高的工具書等存放在教室和學校圖書閱覽室,師生隨機借閱;將可讀性強的國學經典優秀書籍存放在夢想教室、留守兒童之家等地,師生自由閱看。讓學校圖書從封閉式管理走向開放式管理。

2.建立班級圖書角。各班必須在教室的一角(前面或後面均可,根據各班教室情況合理設定)設立圖書角,設定的簡易的圖書櫃由學校統一採辦,能容納50—200冊圖書(根據學校圖書存量分配),在2023年5月底前完成。

3.充分利用學校資源。要充分利用好教師、夢想書屋、留守兒童之家等優質資源。

4、豐富走廊文化。學校將師生優秀作品進行裝裱,置於走廊、樓梯轉角等地。

(二)圖書管理

1.圖書管理與配置。

存放在圖書室的圖書由學校圖書管理員嚴格按照《省教育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中小學圖書館(室)管理工作的通知》(黔教裝發〔2013〕554號)要求規範管理。要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圖書管理和借閱制度,班級圖書角的圖書採用班主任具體負責,學生自主管理模式。各班、各室要注重定期、及時更新圖書。

2.加強教育,提倡學生自主管理圖書。

學校和班級加強開展對學生的誠信教育和養成教育,培育學生誠信意識,培養學生樂於看書、自覺還書和善於護書的良好行為習慣。存放在圖書室外的圖書倡導學生自主管理;各班建立學生圖書自主管理制度和監督機制,充分發揮學生對圖書管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對學生開展「愛護圖書」的專題教育,定期交流自主管理經驗,提公升學生圖書管理能力;要以圖書自主管理為契機,培養學生自主管理、民主管理和合作管理的意識和能力。

3.建立圖書定期流動制度。

建立圖書定期流動制度,讓學校圖書在年級間定期流動,師生共享優質圖書資源。班級圖書角的圖書每學期流動兩次以上(1—3年級流動,4—6年級流動),留守兒童之家等地的圖書每個學期流動一次。

(三)開展活動

1.加強學生閱讀指導。

認真開展針對學生的閱讀指導,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不斷提公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學會高效閱讀。定期收集師生對學校圖書管理及閱讀的意見建議,各班要設定「好書推薦」、「我最喜愛的書」等專欄,定期向學生推薦一批優秀圖書閱讀目錄,讓學生會讀書、愛讀書、讀好書。

2.定期組織讀書活動。

每人每學期讀課外書不少於3冊。學校組織有關讀書評比活動2次以上(15年春季學期由於5月中旬才開展本項工作,所以開展一次,秋季學期開展兩次以上),對表現突出的師生進行表彰並張榜公布。班級每月組織一次「故事大王」、「書香少年」、「閱讀的樂趣」、「閱讀之星」、「讀書感悟」、「我的日記」、「班級讀書會」等讀書活動,並對積極讀書的學生要給予形式多樣的表彰或鼓勵,如評為「讀書之星」、「故事大王」、「書香少年」等。

3.開展假期讀書活動。

指導學生利用寒暑假、節假日讀書是中小學讀書活動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學生課外閱讀和假期生活的重要形式和組成部分。在設計寒暑假作業時,要把學生課外閱讀列為重要內容,從選擇閱讀書目、安排閱讀進度、運用閱讀方法等方面提出明確的要求,多布置一些閱讀類作業,增加學生文化積累,拓寬學生視野,提高學習興趣,豐富學生精神生活。

六、建立健全讀書活動的獎懲機制

學校領導加強對讀書活動的指導和檢查。主要督查方式:一是有關圖書的管理制度和學校相關活動的演示文稿、**等;二是了解班級圖書角建立、學校圖書的分配、各班管理借閱及學生自主管理圖書制度和措施等情況;三是隨機抽查各年級學生數名現場詢問學生的閱讀情況(如:

你讀了哪些書、你喜歡哪方面的書籍、你們班開展了哪些讀書活動、這個學期你讀了幾本書、你從書中學到些什麼知識、你能不能以一本書為例說說主要內容或講乙個故事等)。

七、主要活動內容及時間

所有活動總要求:有相關**及演示文稿等佐證材料。

(一)建設「班級圖書角」

時間:5月份

(二)班級圖書推薦會

時間:6月上旬

要求:活動後每個班級張貼推薦目錄

(三)創意書籤(漂流卡)製作大賽

時間:6月中旬

要求:學生為自己最喜愛的一本書寫「讀書推薦」(或寫讀書格言),以此為內容,適當加以裝飾,做成精美的書籤。以班級為單位,每班推薦5至8份精美書籤參加學校評比。

獎勵名額為一等獎1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5名。

(四)開展暑假讀書活動

時間:7至8月

放假前各班主任把暑假讀書作為暑假作業進行安排,要求每生必須利用暑假時間讀兩本好書,收假後在班上交流讀書的內容及感想,各班須在開學時進行檢查。

(五)中高年級組優秀讀後感評比

時間:9月底

要求:以班級為單位,三到六年級每班推薦5至8份讀後感參加學校評比。最終評出前10名學生由學校授予「讀書之星」稱號。

(六)低年級組「故事大王」講故事比賽;高年級組詩歌朗誦比賽。

時間:10月底。

由學校組織活動,各班選派3名學生參加,

一、二、三年級為講故事比賽,

四、五、六年級為詩歌朗誦比賽。每組評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優秀獎3名進行獎勵。評委在比賽前召開會議,研討不同年級選手評分事宜。

(7)總結表彰

時間 :12月。

對「書香校園」活動進行總結,研究下一年「書香校園」工作思路。各班寫出「書香校園」活動工作開展情況及建議報語文組,由學校組織召開行政會議,決定對活動中表現突出的班級及教師給予各150元的獎金進行獎勵。

達依鄉中心小學

2023年5月8日

書香校園書香家庭活動方案

郫筒小學2月 書香校園,書香家庭 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圍繞 書香校園,書香家庭 這一主題,開展校園讀書活動,營造校園文化氛圍,讓每乙個學生讀好書 好讀書 會讀書,在讀書實踐活動中開闊視野,陶冶情操,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發展,並將讀書活動發展為學生家長共同參與,為建立學習型家庭 學習型社會盡乙份...

書香校園活動方案

中衛市沙坡頭區張洪學校 一 指導思想 腹有詩書氣自華,最是書香能致遠。為了引導廣大師生走進博大精深的書香世界,全面提公升人文素養。培養 愛讀書,讀好書 的習慣,積極踐行 閱讀生活化,學習終生化 的學習理念,我校決定開展 打造書香校園 的讀書活動,把學校打造成 學校有書香氣,老師有書卷氣,學生有書生氣...

書香校園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蘇聯作家高爾基說過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的確,書籍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採掘不盡的富礦,是經驗教訓的結晶,是走向未來的基石 讀書是人們重要的學習方式,是人生奮鬥的航燈,是文化傳承的通道,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