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莊中學書香校園活動方案

2022-04-07 00:37:35 字數 3535 閱讀 3034

(2023年度)

「最是書香能致遠」。書香校園是學校文化的集中顯現,師生沉浸其中不僅能領略到文化的魅力,而且能感受到濃濃的人文氣息。生活因讀書而精彩,「腹有詩書氣自華」的書卷氣是師生最好的品格。

因此我們將繼續堅持以人為本,通過讀書活動增加師生的閱讀量,提高學生的讀寫能力,打造學生的人生底色。進一步建設師生的精神家園,全面提公升師生的整體素質,從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建立「學習型校園」。

一、活動目標:

(一)教師方面

通過開展以「博覽群書,做學者型師長」為主題的讀書活動,使教師逐漸把讀書當成自己的生活習慣和內在需求,自覺從德和學兩方面不斷完善自己,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促進教師的專業化成長,打造一支業務精湛素質良好的教師隊伍。要求:教師讀好四類書:

讀經典名著,增文化底蘊;讀教學專著,強教學實踐;讀教育學,悟學生心理;讀報紙雜誌,解世事風情。教師在閱讀中,以原理掌握、方法實施為基礎,以專業拓展、學科縱深為發展。強調通過閱讀激發興趣,引發思考,從而形成終身閱讀的良好習慣。

並做好讀書筆記,期終交教科室檢查。

(二)學生方面

1.圍繞「建設書香校園」這一主題,有計畫、有目的、有指導性地開展讀書活動,營造勤奮讀書、努力學習、奮發向上的校園文化環境,培養學生愛好書籍,博覽群書的好習慣,在校內形成熱愛讀書的良好風氣。

2.通過活動,大幅度提高學生的閱讀量,使學生在閱讀中開闊視野,提高興趣,增長見識,培養能力,逐步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3.通過活動,提高學生思想道德素質和文化素質,促進學生知識更新、思維活躍、綜合實踐能力的提高,使學生體驗生命的活力,提高生命境界,培植校園綠色文化。

二、 活動口號:

1.營造書香校園,打造人文贊化。

2.與經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

3.讀書,為精神打底,為人生奠基。

4.與博覽同行,開拓廣闊視野。

5.讀最經典的書,做有根基的人。

6.誦讀經典美文,傳承中華文明,讓書香伴我們成長。

三、活動主題:讓書香伴我們成長

四、活動時間:2023年3月——12月

五、具體措施:

1.加強組織領導。成立讀書活動領導小組。組長由校長擔任,成員由教務主任、團委書記、班主任、語文教研組長組成。分工合作全面督察讀書活動的全過程,確保讀書活動的順利深入有效開展。

組長:嵇寒冰(校長)全面負責活動開展、實施、檢查、督促;

副組長:王加明(教學副校長)、孫長可(政教副校長)具體實施活動開展、實施。

成員:範慶平陳士模周春盧義程玉軍孫洋鄧建華封明程利善陳東崔華東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

主任:範慶平(教科室主任)制定方案、評比細則,推薦宣傳口號。

副主任:陳士模周春負責讀書活動的開展及檢查落實。

成員:崔華東負責各種資料收集、檢查;負責九年級學生開展活動;

孫林:負責學校校園櫥窗宣傳、學生廣播站建設;

孫正娜:組織學生閱讀社,負責八年級學生開展活動;

時凡亮:組織學生文學社,負責七年級學生開展活動;美文推薦、收集、統計工作;

樊繼美:負責學校圖書管理,學生閱讀課管理、記錄、指導

班主任:負責本班書香校園活動的組織開展。

2、提供讀書條件:

(1)開放圖書閱覽室供教師和各班級借書;

(2)語文教研組定期向師生推薦美文(印發人手乙份);

(3)各班發動學生建立班級圖書角;

(4)學校為每位教師配備讀書筆記專用本,學生自己準備專用讀書筆記本。

3、搭建讀書平台

(1)加強宣傳力度。充分利用「讀書倡議書」「黑板報」「廣播站」「書香專欄」「讀書標語」等方式大力宣傳讀書活動的目的和意義,引導師生及家長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

(2)保障讀書時間。每週設一節閱讀課,每天保證30分鐘的讀書專用時間。

(3)定期舉辦讀書系列活動。讀書重在過程,活動展現才華。為了紮實有效地推進讀書活動的深入開展,我們將不斷組織舉行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如「師生讀書筆記展評」「班級書香專欄評比」 「經典美文朗誦比賽」「讀書心得交流會」「讀書徵文」等等。

力求通過活動的開展, 師生的讀書成果,形成一種濃郁的校園讀書氛圍,全面提公升師生的文化素養。

(4)加大考評力度。教務處對教師的讀書筆記檢查,作好詳實記錄,每月檢查一次學生的讀書筆記,及時樹立典型,發揮引導輻射作用。

六、活動安排:

第乙個階段:啟動階段(3月)

1、印發活動方案、營造讀書氛圍。做好環境布置:校園掛宣傳口號,出宣傳窗,班級出黑板報、牆報。

2、啟動儀式

具體要求:

(1)學校成立領導小組;

(2)各班成立相應機構,班主任為第一責任人、語文老師為第二責任人、負責本班學生讀書活動的組織、考核;將學生按4-6人分為讀書學習小組,輪流擔任組長,負責本小組讀書活動;

(3)學生準備讀書筆記本;

(4)語文老師或學生分年級、分類別推薦美文、格言、警句,利用早自習或課前5分鐘進行閱讀背誦,每週一節閱讀課;

(5)學校圖書室購買相關書籍;

(6)班主任倡導學生購買健康的雜誌、書籍,建立讀書角,布置教室,營造氛圍;

(6)舉辦學校讀書活動開幕式,建立校園廣播站,時間:3月中旬。

第二階段:活動階段(10月至10月)

1、建立「好書交換站」。

具體要求:

(1)在班內、同學間、班級間,建立「好書交換站」,定期舉行「好書換著看」的活動。

(2)時間:自4月起,每月組織一次。

(3)由班主任負責實施。

2、建立讀書成長記錄夾(簿)。

具體要求:

(1)包括以下幾個欄目:年度讀書計畫,讀書摘抄,讀後感,讀書成果展示等。

(2)由語文老師負責督促檢查,全校進行一次評比。

3、舉辦「名著大家談」主題班會。

具體要求:

(1)以班會的形式由學生推介名著,就情節、人物、語言、主題等方面談自己的感受。

(2)由各班自行組織於5月中旬、10月中旬班會課時間進行,屆時團委組織檢查。

4、開展「徵集名言,製作書籤」活動。

具體要求:

(1)把優美的名言製作成漂亮的書籤,激發學生的讀書熱情。

(2)6月上旬每班推薦5張,參加學校評選。

5、親近經典名著,讀書徵文演講比賽。

要求:(1)主題:我與書的故事。

(2)暑假完成徵文,9月上旬舉行演講比賽。具體事項由團委另發通知。

(3)學校「文學社」出一期「書香校園」專刊。

6、迎國慶,讀書活動成果展示。

具體要求:

(1)每班一張展台展示內容可包括:讀後感,讀書卡,讀書小報,成語繪畫,詩配畫,個人班級作文集,剪報,社會實踐作業,書籤,摘抄精華,字畫作品,課本劇劇本,讀書筆記等。

(2)時間:9月底。

具體評比時間:

3月:班級讀書角建設評比;

4月:優秀讀書筆記評選;

5月:優秀讀書成長記錄夾(簿)

9月:演講比賽;迎國慶,讀書活動成果展示

11月:主題班會活動評選。

結合學校統一組織的活動,各年級各班根據情況,制定本班活動內容。

第三階段:評比總結階段。(12月)

1、「讀書成長記錄夾(簿)」交流評比。

2、評選學生「讀書明星」

3、評選先進教師;

4、書香班級驗收評比。

5、召開總結表彰大會。

中學「書香校園」建設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讀書有益於育德 勵志 明史 啟智,是人的素質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型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 xx語 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讓讀書成為習慣是建設學習型社會的時代要求。書香校園...

中學「書香校園」建設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讀書有益於育德 勵志 明史 啟智,是人的素質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型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 xx語 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讓讀書成為習慣 是建設學習型社會的時代要求。書香校...

臺頭中學書香校園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營造良好的校園文化是我校課題改革的乙個工作重點。為了落實學校的文化建設,學校啟動了 書香校園 活動。培根說 知識就是力量 人類要發展,必然離不開知識。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同學們如果從小不會讀書,沒有知識,文化底蘊不足,長大以後就很難立足於這個時代。正如莎士比亞所說 書籍是全人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