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書香校園活動總結

2021-10-17 16:19:55 字數 2877 閱讀 5250

巴金曾說過:「在我還是乙個孩子的時候,我就從文學作品中汲取大量的養料。文學作品用具體的形象打動了我的心,把我的思想引到較高的境界。

優秀的作品給了我生活的勇氣,使我看到理想的光輝。」 文學作品的魅力由此可見。營造「書香校園」將促使教師、學生與書本為友,與大師對話,與經典交流,改變教師的教育理念,影響教師的教學行為,提公升學校的辦學品位。

高陽中學多少年的歷史,使她積澱了豐厚的文化底蘊,其書聲、書香,影響了一代代人。「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書香氣」濃縮了這所學校的文化精髓。

21世紀的今天,社會更追求「人」的現代化:人的情感、思想、知識、創造力的開發。我們可以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諧發展」的教育原則下尋求到做一名對國家有用的人,自己也能得到精神的發展的人。

開展讀書活動,營造書香校園是我們學校改革發展的必要要求,也是乙個非常重要的舉措,而且這應該是未來學習的一種模式。教育不僅需要有限的物質空間,更需要無限的精神空間,不過分依賴硬體設施,走內涵發展之路,營造「書香校園」,構建「學習型學校」,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教育品牌,這是從我校實際出發,作出的一種具有遠見的戰略決策。

一、以班級為單位,開展精彩紛呈的班級讀書活動。

初中階段是學生閱讀積累的**季節,為學生播下愛讀書的種子,讓他們從小把讀書當作生活的一種習慣,一種享受。我們教師要抓住學生的少年**時代,讓他們在有限的時間內獲得無限的積累能量,用最靜心的閱讀,來填充比天空更廣闊的心靈。與知識為友,與大師為友,與真理為友。

引領他們在書海浬領略祖國的優秀文化,吸收人類的進步文化,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真正做到在書香校園裡營造精神家園。

1、建立班級圖書角,選出圖書管理員,做好圖書登記和學生借書、還書的記錄,並利用十分鐘晨會等讓學生交流看書的體會。書由學生自帶,相互交流閱讀。學生在課間可以隨時隨意地看書,將課外閱讀與課外活動融為一體。

剛開始,一些同學不願將自己心愛的圖書帶來,怕書被損壞或「失蹤」。為了消除他們的擔心,我們老師率先將自己藏書中適合他們看的書籍放進了書櫃,又鄭重承諾:挑選有愛心、有責任心的同學擔任圖書管理員;書被看得越破舊,這本書的閱讀價值就越高,說明書的主人有眼光,獎勵同**的書一本。

規定學生每天看書半小時左右,並將那些生動優美的詞句或精彩感人的片段摘抄下來,每星期評比一次。他們在提高自身語言鑑賞能力的同時,更豐富了自己的精神世界,提公升了自己的人格。

二、在閱讀中思考,在閱讀中成長,認真抓好教師的校本培訓。沒有教師的發展就談不上學生的成長。在知識高度增長的今天,作為新世紀的老師,要追求自我完善,就要把眼光放開,而閱讀書籍是吸收民族傳統文化和世界先進文化的根本途徑。

閱讀可以讓貧乏和平庸遠離我們,可以讓博學和睿智豐富我們,閱讀是使老師獲得最簡單、最快捷、最有影響力、見效最快的成長方式。要讓教師和學生一起成長,認真抓好教師的校本培訓。

要讓教師勤讀書、愛讀書,和學生共讀一本書,學會思考、記錄。定期舉辦紮實有效的讀書活動,能夠有效地推進書香校園的建設。制定教師近期、中長期讀書書目,讓書香伴教師一起成長。

《細節決定成敗》、《愛心與教育》、《教育過程》《終身教育引論》等中外教師讀物成了教師的案頭必備。教師進閱覽室讀書刊時間每週不少於2課時,設計教師讀書摘錄卡,舉辦教師讀書摘錄卡展覽。舉行青年教師讀書沙龍。

舉行教師讀書知識競賽活動。教師為學生作表率,以教師的讀書活動帶動全體學生讀書活動的開展。

教師讀書後以**、總結、案例分析、情境白描、對話實錄、師生書信、典型教案、優秀試卷等形式呈現,以利於教師個性化的專業化發展,發揮評價的調節、激勵和反思功能。倡導教師寫教育日記。為保證該項活動的質量與正常實施情況,建立周上傳或上交檢查制。

每篇字數不限,內容為校內發生的案例,要求真實,鮮活。建立個人的檔案袋,作為教師的教科研評價依據。

每個辦公室都配備電腦,安裝寬頻,教師還可以進行網上閱讀。書香校園方案的實施,校園文化的建設,都在努力改變著師生的工作生活方式。我們相信:

讀書多的教師,其視野必然開闊,其精神必然充實,其志向必然高遠,其追求必然執著。

四、凸顯辦學特色,體現優質教育,形成教育品牌。

(一)營造書香的環境

踏進我們的校園,滿眼望去:教學樓上,古今中外的名人名言懸掛在廊腰縵回處,樓道間學生自己的書畫作品,或瘦筆如鉤或大開大闔,或大鵬展翅或繁花錦簇,無聲地言述表達的自信和喜悅,教師的優秀作品也在一旁散發魅力。學校這樣做力求讓環繞校園的每一面牆壁,懸掛的每一幅作品、圖畫,站立的每乙個宣傳版面,學生表演的每乙個舞台,每乙個角落都會說話。

讓學生在靜態的校園文化中閱讀經典,閱讀思想,閱讀精神。讓學生真正與文化結緣,時時刻刻呼吸著文化的空氣,得到審美的啟迪。

(二)構造書香的生成跑道

1、領學生經常使用圖書館,讓學生練習在圖書館中查詢資料,培養獲取資訊的能力。

2、盡可能地加大學校圖書館的投入,加強學校圖書館、閱覽室的建設,建立開放式讀書廣場。讓所有的教室成為閱覽室。

3、在校園裡增設「閱讀板」,讓課餘讀報成為習慣。

4、組織編輯班報,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學社團活動,以寫作促進閱讀,形成讀書、寫作齊頭並進的良好局面。讓學生在團體中互相提高、促進,為他們的特長搭建展示的舞台。

5、給學生提供固定的「圖書跳蚤市場」,給學生提供交換、互借愛書的場所。

6、組織學生的演講會、辯論會、故事會、匯報讀書成長故事、採訪體驗等活動。為學生創設了多渠道的展示、交流機會,使他們充分體驗了讀書的快樂,校園小書迷的隊伍便日益壯大。

「多讀心中有主,多寫妙筆生花」。讀書,可以淨化心靈,也可以昇華人格,產生一種深廣的道德境界,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讓我們從讀書抓起,在每乙個孩子的心靈深處,構建孩子一生發展的文化根基。

總之,我校努力為師生創造實踐鍛鍊的機會和條件,努力做到在開放的教育中培養現代人,在民主的教育中培養自主人,在綠色的環境中培養健康人。教師的多篇文章在全國、省、市、區各級評比中獲

一、二、三等獎。我校學生所寫的文章也多次在區、市級活動中獲獎。我校的教師樂於奉獻、工作勤懇、富有創意,學生奮發向上,素養不斷提高。

讓我們的師生充滿書香,充滿氣質,充滿智慧型。相信不久的未來,我校教育的天地將是乙個鬱鬱蔥蔥的芬芳世界!

晨光中學書香校園活動總結

晨光中學 2015年11月 書香校園 活動總結 為了進一步深入開展打造 書香校園 活動,讓讀書成為每位師生的習慣,努力培育師生人文素養,讓閱讀成為學校 家庭 社會的一種良好風氣,現對我校本期開展書香校園活動總結如下 一 教師讀書活動 每位老師結合個人實際,制訂了本期讀書活動計畫,明確了讀書書目內容 ...

大寨中學開展書香校園活動總結

大寨中學書香校園活動記錄表 班級 九 1 時間 2012年9月16日 地點 九 1 班教室 參加人員 全班學生及班主任 活動情況記錄 活動準備 每個學生提前收集關於讀書的格言警句,優秀經典書目 製作標語和版面的相關材料。活動過程 1.小組展示 班級展示讀書的格言,選出經典句子製作成標語,張貼在牆壁上...

書香校園活動總結

書香校園 之文學趣味智力競賽活動總結 為迎接4月23日 世界讀書日 的到來,積極響應校團委 建立書香校園 的號召,文學院於4月8日在主樓202開展了 書香校園 之文學趣味競賽。本次比賽共有三輪,分別是 智力問答 文學話劇 心有靈犀。在院領導的關心與支援下,以及文學院學生會各個部門的協助下,此次活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