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校園建設方案

2022-07-26 21:48:06 字數 1289 閱讀 8354

篇一:書香校園建設方案

一、指導思想:

書是人類的朋友,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提倡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鼓勵學生自主選擇閱讀材料。為能更好地貫徹這一新課標要求,著眼於學生的終身發展,學校將積極開展大閱讀教育,努力為學生營造乙個書香校園,使讀書成為學生的習慣,使校園更富人文底蘊,充滿智慧型和生機。

二、活動目的

1.通過構建「三位一體」的閱讀網路,為學生閱讀創設更大的空間,在校內、班級內、家庭內形成熱愛讀書的良好風氣,逐步形成書香學校特色。

2.通過課內多角度的有意識的閱讀指導訓練,提公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學生掌握一定的閱讀策略。

3.通過開展多形式的課外閱讀活動,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形成濃郁的閱讀氛圍,營造校園閱讀文化氛圍,濃厚校園文化積澱。

4.在「教學相長」中提公升語文教師的人文素養,厚實文學、文化底蘊,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提公升教師文化品味;在研究實踐中掌握導學生開展課外閱讀的方法,提高有效指導學生開展課外閱讀的能力。

5.探索學生課外閱讀激勵性評價的操作工具和方法,建構課外閱讀體系。以各種形式的評價貫穿學生的閱讀過程,維持學生持久的閱讀興趣,提高學生閱讀品味,最終使閱讀成為學生一生的習慣。

三、實施階段安排

一)第一階段(2009.5 -2010.8)——營造讀書氛圍,讓書香瀰漫學生身邊的每一寸空間

2.建立有效的班級間、學生間的圖書交流機制,鼓勵流通共享,盤活、豐富圖書資源。探索有效的班級圖書角建設方案,讓學生參與設計、管理、活動,使學生在參與中增強體驗,受到教育。

3.號召親子共讀,通過家長委員會評選書香家庭,把閱讀推薦到家庭,使學生的家庭讀書有保障、有實效。

4.學校進行全方位文化建設,做好辦公室、教室、走廊、操場、草坪、綠地等校園文化建設,從文字到修飾,讓書香瀰漫學生身邊的每一寸空間。

5.在部分年段中成立家長委員會,宣傳開展閱讀活動的意義。

6.舉辦讀書節活動,營造讀書氛圍。

7.做好資料的收集、分析工作。

二)第二階段(2010.9-2011.8)——整合閱讀資源,讓書香浸潤學生生命的每一段時間

1.設立閱讀指導課或每天安排閱讀指導時間,在時間上保證學生的閱讀,教師要探索不同型別閱讀課的指導。

12.制定書香少年、書香班級、書香家庭評選標準,各年級組制定班級閱讀計畫,組織評選書香少年、書香班級、書香家庭,充分發揮身邊榜樣的作用。

3.建立教師讀書活動的相關制度及配套措施,開展師生共讀,以教師的成長帶動學生的進步。

4.開展各種讀書活動,以活動引領閱讀,以活動激發閱讀,以活動促進閱讀。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涵豐富、以閱讀為主體的閱讀節活動。

校書香校園建設方案

一 活動目標 1 通過活動,讓學生愛讀書,讓書成為他們的朋友。從小養成熱愛讀好書好習慣,讓他們的童年生活在書海浬獲取更多的知識。2 在活動中體驗到讀書給自己帶來的快樂,提高識字 閱讀能力。3 通過開展 我愛讀書 活動,提高孩子的閱讀興趣,促進孩子語文水平的提高,培養孩子的語文素養。二 活動主題 快樂...

建設書香校園

建設書香校園打造人文團小 新開鎮團洲中心小學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一 活動的背景及意義 1 蘇霍姆林斯基說 學校應當成為書籍的王國。著名學者朱永新先生認為 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在青少年成長過程中,書籍的閱讀,幾乎是不可或缺的...

中學「書香校園」建設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讀書有益於育德 勵志 明史 啟智,是人的素質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型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 xx語 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讓讀書成為習慣是建設學習型社會的時代要求。書香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