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校園建設活動計畫

2022-07-21 01:06:10 字數 2738 閱讀 2157

龍湖區八合小學

一、指導思想

為了進一步鞏固「創強」成果,加強小學生思想道德教育,引導少年學生讀好書,學知識,明禮儀,做新時代新溪人。我校深入學習新教育的豐富內容,營造濃濃的校園書香氛圍,推出「建設書香校園」的活動計畫。開展各種形式的師生讀書活動,力爭通過「建設書香校園」的活動,增加學生的課外閱讀量,提高學生的讀寫能力,打造學生的人生底色;努力建設師生的精神家園,全面提公升師生的整體素質,從而提高教育質量。

二、工作目標

1、總體目標:圍繞「建設書香校園」這一主題,有計畫、有目的、有指導性地開展全校性讀書活動,營造勤奮讀書、努力學習、奮發向上的校園文化環境,培養學生愛書籍,博覽群書的好習慣,在校內形成熱愛讀書的良好風氣。

2、具體目標:

①通過讀書活動,激發師生尤其是全體學生的閱讀熱情,開闊視野,增長知識,發展智力,陶冶情操,充實學生文化底蘊,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②通過讀書活動,大幅度提高學生的閱讀量,使學生在閱讀中提高興趣,逐步養成閱讀習慣。

③通過活動,師生一起體驗生命的活力,提高生命境界,逐步形成我校特有的書香校園特色,不斷提公升我校的辦學品位。

三、本學期的工作要點:

(一)營造讀書氛圍

閱讀需要氛圍,這氛圍需要營造。為了積極推動學生的課外閱讀,學校準備首先從營造濃郁的校園閱讀文化氛圍做起:

1、在校園內的走廊、宣傳櫥窗等陣地張貼宣傳標語、宣傳畫、名人名言等,營造出一種濃郁的讀書氛圍,讓學生明白讀書的益處。

2、各班在11月中旬以「建設書香校園」為主題上一節主題班會課。營造班級閱讀氛圍。

3、各班設計乙個班級「書香園地」,由班級定期張貼「名人名言」、「讀書感悟」、「讀書心語」等文章,由同學們自己介紹自己看過的新書、好書,交流自己在讀書活動中的心得體會,在班級中形成良好的讀書氛圍。

4、加強學校圖書閱覽室建設,建設乙個開放性的陽光書吧,全天向學生開放,每年更新圖書,設定每天下午4:40----5:30為圖書室開放時間,每天安排乙個年級,由圖書管理員做好管理工作,保證校園內有安靜、溫馨的讀書環境。

(三)明確閱讀時間

在學生還沒有養成課外閱讀習慣之前,我們得千方百計擠出時間讓孩子們有時間接觸書籍,努力營造一種閱讀氛圍,帶動更多的孩子自覺投入到閱讀中來。

一天三讀:

1、誦讀:每天上午上課之前,為早到校的學生閱讀時間;每天上午第一節語文課前3-5分鐘大聲誦古詩說名著時間。

2、默讀:每天中午1:30為全體學生讀讀寫寫時間,學生完成每天一頁書法後,自由選擇班級圖書角的圖書進行閱讀;

3、睡前讀:每晚一次的家庭閱讀。

(四)開展閱讀活動

1、學生讀書活動

(1)開展一次讀書主題班會。在班會課上,舉行「建設書香校園」的讀書活動啟動儀式,號召全體同學積極地投身到「建設書香校園」的讀書活動活動中。

(2)每位學生有專一的閱讀筆記。語文教師要負責學生閱讀書目的健康。在閱讀課上,教師要教會學生掌握正確的閱讀方法,並指導學生寫讀書筆記,學生每週積累一定的詞語和句子,語文老師每週檢查一次,期末進行學生讀書筆記展評活動。

(3)開展課前3—5分鐘「背名篇、說名著活動」。(介紹內容、講情節、講心得等均可),提議語文教師可根據本科內容,靈活安排,推廣此活動。

(4)週末、十

一、寒假等長假期間,鼓勵學生在家看學校推薦的書,寫讀書體會,每學期進行一次優秀讀書筆記評選活動。

(5)學校進一步完善圖書室,圖書管理員選擇推薦新書目,向學生借閱。把人類歷史上最有價值、最能感動人的著作推薦給學生,把富有時代氣息的書推薦給學生。在學生的閱讀中,要強調基礎性與發展性的統一,閱讀最有利於自己精神發展的書,閱讀最適合個性發展的著作。

如古詩文誦讀、經典文學名著欣賞等。

(6)學校定期組織學生開展有關的讀書實踐活動。如:國旗下的演講,詩歌散文精品朗誦比賽,講故事比賽,「我的讀書名言」徵集活動, 「捐贈一本書,感念母校情」捐書活動等等。

該項工作由各年級由語文老師負責落實。

(7)手抄報是學生讀書綜合能力的體現,學校每學期定期組織4—6年級學生進行手抄報比賽。

2、教師讀書活動

教師的學習應秉承「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原則,在全面學習、提高整體文化素養的基礎上,重點學習教育名著、原著,通過學習教育經典理論,使教師登高望遠,高屋建瓴,指導與反思自己的教育實踐,激發教師的思維能力和對教育問題的批評性思考,努力轉變思想觀念、思維模式,進行教育創新。

(1)要求教師讀好四類書:讀經典名著,增文化底蘊;讀教學專著,強教學實踐;讀教育學,悟學生心理;讀報紙雜誌,知天下大事。教師在閱讀中,以原理掌握、方法實施為基礎,以專業拓展、學科縱深為發展。

強調通過閱讀激發閱讀人能持久的興趣,引發閱讀人可持續的思考,從而形成終身閱讀的良好習慣。

(2)學校圖書室每學期購買一批教育類書籍,豐富閱覽室的藏書,全體教師每人每學期至少讀完兩本,並完成讀書筆記,寫出讀書心得。

(3)定時開放校閱覽室,教師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學習相關教育理論。學校或教研組內應有固定的時間組織教師進行集體學習。

(4)要求老師經常寫一些教育教學隨筆,促使教師對自己每天的教育、教學、理論學習、生活感悟、學生成長進行反思。

本學期活動安排:

十月份:

1、制定學校書香校園建設計畫。

2、書香校園建設啟動儀式。

3、開放學校圖書閱覽室。

4、建立班級圖書角,制定班級必讀書目

十一月份:

1、學生自備必讀書籍,開展好書交流看活動。

2、4—6年級學生手抄報比賽、1—3年級學生書寫比賽。

十二月份:

1、 學生讀書筆記展評與交流。

2、 教師有關讀書講座

一月份:

1、師生撰寫讀書隨筆

2、評選「書香小明星」「書香班級」。

書香校園建設計畫

辛店中心小學書香校園建設實施方案 2010 06 22 10 33 45作者 xdz 臨淄教育資訊網瀏覽次數 426文字大小 大 中 小 辛店中心小學營造書香校園建設實施方案 2009 2010學年度 一 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推進我校書香校園建設,實現書香校園建設專案操作的科學化 制度化 規範化,促進...

「書香校園」活動計畫

2011 2012學年 西夏區蘆花學校 2011年8月 蘆花學校 書香校園 活動計畫 圍繞 為學生發展打好基礎,為學生未來播下希望 的辦學理念,努力打造 雅禮蘆花 提公升辦學水平,學校決定從2011年起把開展讀書活動作為落實教育方針 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努力爭創 文明校園 書香...

建設書香校園

建設書香校園打造人文團小 新開鎮團洲中心小學讀書活動實施方案 一 活動的背景及意義 1 蘇霍姆林斯基說 學校應當成為書籍的王國。著名學者朱永新先生認為 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實質上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在青少年成長過程中,書籍的閱讀,幾乎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