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m3甲醇儲罐施工方案

2021-11-02 04:42:21 字數 3654 閱讀 1557

***專案

甲醇罐區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日期

***公司

本方案適用於寧夏某公司甲醇罐區2臺10000m3甲醇儲罐的施工。

儲罐主要引數如下:

施工合同及設計圖紙

《石油化工立式圓筒形鋼製焊接儲罐設計規範》……………sh3046-92

《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98

《立式圓筒形鋼製焊接油罐施工及驗收規範》…………… gbj128-90

《鋼製壓力容器焊接工藝評定jb4708-2000

《鋼製壓力容器焊接規程jb/t4709-2000

《壓力容器無損檢測jb4730-94

《石油化工施工安全技術規定sh3505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規範gb/t28001-2001

《石油化工立式圓筒形鋼製儲罐施工工藝標準》…………sh3530-2001

3.1施工圖已經會審,設計技術檔案齊全,並在開工前再次組織施工人員學習、熟悉施工圖紙和有關設計檔案以及施工方案,做好技術交底工作。

3.2備齊施工所需工、機具,及消耗材料,各種工、機具應經嚴格細緻的檢查,確保不存在安全隱患且應保證運轉良好。備齊施工用計量器具,所有計量器具應經計量監督管理部門校驗合格,能保證連續施工

3.3積極組織原材料及附件進場,會同甲方、監理根據標準規範要求或施工需要及時進行原材料檢驗工作,檢驗要求如下:

a.原材料和附件首先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有質量證明書。質量證明書應表明鋼號、規格、化學成分、力學效能、供貨狀態和材料標準。

當材料和附件無質量證明書或對質量證明有疑問時應根據國家現行標準對其各項技術指標進行複檢。

b.對進廠的儲罐用鋼板必須逐張進行外觀檢查,鋼板表面不得有裂紋、夾渣、結疤、氣孔、摺疊和壓入的氧化皮,且不得有分層,表面質量應符合現行規範規定的要求。

c.鋼板鏽蝕減薄量、劃痕深度與鋼板實際負偏差之和不得小於-0.6,取鋼板的20%根據jb4730《壓力容器無損檢測》的要求進行超聲波探傷檢驗結果等級應達到ⅲ級為合格,當發現有不合格產品時應逐張進行檢查。

3.4 對通行至儲罐安裝現場的運輸道路和工作區域進行平整,對車輛行走及工作區域採用碎石填平壓實。各種臨時管路、水、電、庫房、施工臨時道路、防風棚、電焊機棚等設施按現場平面布置圖的要求進行設定,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施工現場應合理布置起重機、捲揚機的站位及罐體組裝平台。

3.5儲罐安裝前必須按要求規定對基礎表面尺寸進行驗收,合格後方可安裝;裝置基礎的表面尺寸應符合下列規定:

a.基礎中心標高允許偏差為±20mm;

b.支承罐壁的基礎表面,每3m弧長內任意兩點的高差不得大於6mm,整個圓周長度內任意的高差不得大於12mm;

c.瀝青砂層表面應平整密實,無突出的隆起、凹陷及貫穿裂紋。瀝青砂表面凹凸度按照下述方法檢查:

以基層中心為圓心,分別以7m、14m和21m(d/4、d/2和3d/4)為直徑做同心圓,並在各同心圓上分別取8、16和24各點,分別測量各點標高,同一圓周上其測量標高與計算標高差不得大於12mm。

3.6水電**系統的布置應符合安全技術規程規定的要求。

3.7供電線路的電壓應穩定,系統執行的總電壓降不得大於10%。

3.8特殊工種需做好崗前培訓工作,施工時應持證上崗。

3.1倒裝施工法

大型貯罐的組裝有正裝和倒裝兩種方法。正裝的方法,即是由下而上地進行組裝,最後安裝罐頂的辦法。正裝法需要在罐壁的內外兩側搭設大量的腳手架,需要大量的高空作業,危險性大、工效低。

而倒裝則是先在地面組裝罐頂,再自上而下地進行組裝的辦法。與正裝法相比,功效得到了大大的提高,也減少了高空作業的危險性。隨著工藝的改進和日益成熟,倒裝方法已在貯罐施工中佔據了主導地位。

根據此工程特點,我方決定採用群抱杆倒鏈提公升裝置倒裝法施工。抱桿提公升倒裝法的主要優點:提公升平穩、可控性好,質量易於保證,無高空作業,安全可靠,可全天候施工,工期短,施工成本低。

本工程使用倒裝施工法。

3.2抱桿提公升裝置的原理:

1 )起重量g的確定

計算所需抱杆之前,應確定最大起重量g(噸)

g=g0(1+k1+k2)

式中:g0--為儲罐除底板外所需提公升的最大重量,包括罐頂、 罐壁、提公升過程中已安裝的附件及組對用漲圈等全部重量的總和

k1--風載荷係數,一般可取0.1

k2--不均衡係數,一般可取0.2

選用10噸倒鏈,經過計算,最大起重量g=29.25噸,確定需用抱桿數量為32根,因此我方決定實際使用抱桿數量為32根。

2)抱桿總高度h的確定

抱桿有效高度應大於最寬一帶壁板與提公升用倒鏈最小長度二者之和,且應保證最寬一帶壁板提公升到位後,倒鏈受力中心線與抱桿中心線之夾角不大於30°,確定使用抱桿總高度h=4500mm。

3)抱桿規格的選定

抱桿選用20#鋼管製作,鋼管的規格為φ219×8(mm)。

4) 抱桿安裝過程

中心抱桿設在罐底中心位置,抱桿與罐底之間加墊板,墊板與抱杆滿焊並與罐底板之間點焊。中心抱桿略高於小抱杆,中心抱桿上口用鋼板加固焊牢,在對稱小抱杆方向開孔,小抱杆與中心抱桿系好索具,各小抱杆之間用角鋼或鋼索連線,使之形成乙個整體。

上數第一帶壁板在罐底板上組裝並縱縫焊接完成後,將頂口角鋼圈與加強筋安裝焊接完成。將漲圈安裝在第一帶壁板下口,並用千斤頂將漲圈頂緊。

上數第二帶壁板圍在罐體外,並在罐外施焊縱縫(縱縫與環縫相交處留50mm不焊,待環縫組對焊接完成後再進行焊接)。留一道縱縫活口,用倒鏈封閉,縱縫外側焊完後,用倒鏈控制提公升罐體,組對環焊縫,每帶壁板環縫採用漲圈下移法進行對接。如此往下組裝,其它各帶壁板每組裝一帶做好一次檢查記錄,直到最下一帶壁板與底板組焊。

3.3抱桿公升罐示意圖

3.4施工程式 (見下施工程式圖)

5.1底板預製

(1)罐底排版

管罐底排版圖設計圖紙已給出,但因現場到貨材料尺寸問題,為使預製下料中不浪費材料,更改底板邊緣板由16塊改為18塊,更改邊緣板形狀尺寸,並經設計單位及業主同意並確認修改,更改後排版圖見下圖:

改後邊緣板每塊尺寸如下:

(2)罐底預製

主要是弓形邊緣板和中幅邊緣板的切割。罐底中幅板和罐底邊緣板採用淨料預製技術,採用氧氣乙炔火焰切割。

弓形邊緣板尺寸允許偏差:

弓形邊緣板尺寸測量部位圖:

(3)罐底板除鏽、防腐(僅供參考,以設計要求為準)

下料切割後的底板區域性凹凸度不得大於變形長度的1%,且不大於20mm,若超過此要求必須進行平整,對接縫處的坡口及上下表面離坡口20mm範圍內進行除鏽和氧化皮的清除,然後塗一層可焊性塗料。罐底板與基礎接觸的一面除邊緣50mm外的部分塗刷瀝青底漆兩道或依圖紙要求。

5.2 壁板預製

(1)壁板排版圖設計已給定,但因已採購鋼板長度不均勻,故在壁板施工中應注意以下要點:

a.各圈壁板的縱向焊縫宜向同一方向逐圈錯開,其間距宜為板長的1/3,且不得小於500mm;

b.底圈壁板的縱向焊縫與罐底邊緣板對接焊縫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200mm;

c.壁板開孔接管或開孔接管外補強板外緣與罐縱向焊縫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200mm;與罐環向焊縫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100mm。

(2)壁板預製主要為板料檢驗、切割下料和滾圓三個過程。在預製場進行,工藝流程如下:

壁板尺寸允許偏差:

壁板尺寸測量部位圖:

aebcfd

(3)壁板捲製後,應立置在平台上用樣板檢查,垂直方向上用直線樣板檢查,其間隙不得大於1mm,水平方向上2m用弧形樣板檢查,其間隙不得大於4mm。

成形後的捲板應放在事先製作好的、與罐體同曲率的胎具上,並將兩邊墊好、固定,以防變形或損壞。

10000m3儲罐施工方案解析

萬華煙台工業園氯鹼專案土建及安裝工程 32 鹼儲罐組焊安裝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煙台萬華氯鹼專案部 2014年2月15日 鹼儲罐由我公司組焊安裝,為了科學合理指導現場施工,確保施工質量,特編制本施工方案。儲罐主要引數如下 2.1上海華誼工程 設計的32 鹼儲罐施工圖紙 2.2 石油化工立式圓筒...

3萬m3儲罐施工方案

山東京博石化 大型儲罐施工方案 1 概述 2 施工程式 3 材料檢驗 4 基礎驗收 5 預製加工 6 組裝 7 附件安裝 8 焊接 9 檢驗標準 10 充水試驗及沉降觀測 11 質量控制 12 計量計畫 13 交工資料 1 概述 1.1 類似油罐施工經驗 我公司中泰州煉油廠曾有30000m3浮頂油罐...

20000m3儲罐施工方案

雲南沾化年產50萬噸合成氨專案 氨罐區 含控制室 安裝工段 2 20000m3液氨低溫儲罐施工方案 卷內目錄 1.1 2 20000m3低溫儲罐技術引數一覽表 1.2 油罐結構簡圖 見圖一 圖一 2 20000m3拱頂低溫油罐結構圖 1.3 類似貯罐施工經驗 我公司中標承建的泰州煉油廠和山東京博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