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股骨骨折總結分析與優化

2021-10-30 01:46:24 字數 1637 閱讀 3069

2023年股骨骨折療效總結、分析、評估與優化

一、 療效判斷

1.**:對位滿意,區域性無疼痛,無微行,伸髖正常,屈髖超過90°,x線片示骨折線消失。

2.好**對位良好,輕度疼痛、跛行,可半蹲,生活可自理。x線片示骨折線消失。

3.未癒:傷肢不能行走。骨折不癒合,或股骨頭壞死。

二、結果

2023年1月至12月共收治股骨骨折患者共58例,骨折分型 :1、股骨粗隆下骨折;2、股骨幹骨折;3、股骨髁上骨折。按照骨折型別分:

斜行骨折、粉碎性骨折、螺旋形骨折、開放性骨折。中醫以三期辨證**為基礎: 1、骨折初期:

區域性疼痛,腫脹明顯,活動受限,動則痛甚,舌質紅,苔薄白,脈弦澀。屬血瘀氣滯證。2、骨折中期:

痛減腫消,新血漸生,筋骨雖續而未堅,活動仍有受限,舌質淡紅,苔薄白,脈弦細。屬營血不調證。3、骨折晚期:

疼痛基本消失或時有隱痛,腫脹不顯,可輕微活動,但尚未能負重行走,因病久必虛,舌質淡,邊有齒痕,苔薄白,脈細弱。屬肝腎氣血虧虛證。**方案:

(一)辨證選擇口服中藥湯劑:按骨折三期辯證施治進行分期**。骨折初期,治法:

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方藥:桃紅四物湯加減。

骨折中期,治法:和營止痛。方藥:

和營止痛湯加減。骨折晚期,**方法:補益肝腎。

方藥:壯筋續骨湯加減。(二)其他**:

1、整復和固定,2、**鍛鍊。可以外敷膏劑、散劑、水劑等,也可採用薰、洗等方法。骨折早期可外敷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活血化瘀、去腐生肌功效的膏劑、散劑。

(三)西醫**:1、手術內固定: 2、夾板固定:

(四)其他**:可以輔助微波**儀、 紅外線**儀等理療,以促進炎症消散、提高藥效、改善血液物質迴圈、增加骨痂生長、止痛、鎮靜、改善周圍血管功能和預防下肢深靜脈血栓。經過中西醫結合**,總有效率84.

48%。

三、分析

丁字鞋固定、牽引**的難點:該法**股骨頸骨折常繼發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往往會導致髖關節疼痛與功能障礙,牽引**後,常可見到骨折延遲癒合或不癒合。

四、優化

通過該診療方案的實施,在常規中醫三期辨證**的基礎上,針對骨延遲癒合、骨不連患者進行辨證**,將患者分為肝腎虧虛型、瘀血阻絡型、氣血虧虛型、邪毒內侵型等,藥物使用形式包括內服、中藥離子匯入、外敷三種形式。股骨頸骨折以老年人多見,常有合併脾胃功能差患者,**時若使用活血化瘀中藥口服,加重胃脘痛的症狀,**時需根據具體情況,早期不盲目施行活血化瘀**,而徐顧護胃氣。中後期可參照三期辯證方案實施。

丁字鞋固定法**股骨頸骨折常繼發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往往會導致髖關節疼痛與功能障礙,主要通過口服中藥以活血化瘀、補腎活血,填髓生骨的辨證論治,結合西藥非甾體止痛藥**,嚴重的功能受限患者及活動障礙患者,實施髖關節置換術。牽引**後,常可見到,骨折延遲癒合或不癒合,可通過補肝腎強筋骨**,促進骨折癒合,並可骨折部位注射金葡菌素,以促使骨痂生長,對不癒合患者,實施人工關節置換術。牽引過程中,骨折部位因缺乏有效固定,患者創傷大小便時或半翻身時易引起骨折移位,我科每天查房時進行雙大腿長度測量,動態攝x線片,調整牽引重量;併發壓瘡、下肢深靜脈栓塞情況,以預防為主,定期翻身,股四頭肌登場收縮等功能鍛鍊,口服活血化瘀中藥**;牽引時間長,可引起,膝關節活動障礙,可實施膝關節下肢薰洗方外洗,cpm機功能鍛鍊,電針活血通絡**等,效果滿意。

部分患者畸形癒合,款內翻較多見,無症狀者不做特殊處理,下肢短縮明顯,功能明顯受限,可行**下截骨術。

0股骨頸骨折圍手術期中醫干預方案

一 診斷 一 疾病診斷 1.中醫診斷標準 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執業標準 中醫病證診斷療效標準 zy t001.9 94 及全國中醫藥高等院校教材 中醫正骨學 第二版 董福慧,朱雲龍主編,人民衛生出版社,2002年 中股骨頸骨折診斷標準。1 有明顯受傷史 2 髖部疼痛 腫脹,不敢直立和行走,腹股溝...

2019脛腓骨骨折總結分析與優化

2010年脛腓骨骨折療效總結 分析 評估與優化 一 療效判斷 1.對線對位滿意,有連續性骨痂通過骨折線,區域性無壓痛 叩痛,傷肢無明顯短縮,骨折成角小於5 膝關節屈伸功能受限在15 內,踝關節屈伸活動受限在5 以內。2.好 對線對位尚可,骨折線模糊,傷肢短縮小於2cm,成角小於15 膝關節活動受限在...

2019尺橈骨骨折總結分析與優化

2010年尺橈骨骨折療效總結 分析 評估與優化 一 療效判斷 1.骨折解剖對位或接近解剖復位,有連續性骨痂形成已癒合,功能完全或基本恢復。2.好 骨折對位1 3以上,對線滿意,前臂旋轉受限在45 以內。3.未癒 傷肢畸形癒合,或不癒合,功能障礙明顯。二 結果 2010年1月至12月共收治尺橈骨骨折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