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調研總結報告

2021-10-26 13:48:03 字數 4442 閱讀 7104

抽菸現象及菸灰缸市場調研

課程:市場調研技術

指導教師:邵佳瑜

小組成員:楊箋沈思斯傅姝慧

包揚王冠陰高強王欣圓徐夢恬

2023年4月13日

目錄一. 調研過程概述1

主題準備階段1

實施調研階段2

後期總結階段3

二. 調研結果分析3

調研資料統計3

調研小組討論11

調研結果總結12

三. 附錄15

焦點小組訪問記錄15

調研費用預算17

一. 調研過程概述

我們整個調研過程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主題準備階段;

第二:實施調研階段;

第三:後期總結階段。

調研思路框架圖

1.1 主題準備階段

吸菸與多種疾病的發生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根據許多國家研究調查顯示,吸菸者死亡率比非吸菸者多70%,特別是對於青少年族群有更明顯差別。在美國,吸菸已成為健康之頭號殺手,同時引起每年35萬早產死亡1、冠狀動脈疾病及肺癌。由此表明,吸菸可增加多種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吸菸已經成為全球共性問題,抽菸者本人及不抽菸的人對於這一現象及其衍生市場有著不同的看法,也有著不同的意見及建議。我們小組各成員對此方向非常感興趣,因此成立焦點訪談小組對於這一主題各抒己見。

【文章**】

1:1.1.1焦點訪談小組

首先確立此次訪談調研的提綱,提綱如下表:

小組成員分工:

◆主持人:沈思斯

◆記錄員:傅姝慧

◆訪問物件:

抽菸者:陰高強、包揚、徐夢恬

不抽菸者:王冠、王欣圓

◆小組總結:楊箋

分工結束後按照所列提綱進行小組訪談,最後通過根據訪談結果小組總結出此次調研主題為:抽菸現象及菸灰缸市場調研。並通過討論確立問卷調研思路及題目。

1.1.2調研問卷思路

思路框架圖

s1部分首先運用問題「您是否抽菸」對被調查者進行甄別,抽菸者進入partⅰ進行有關抽菸動機、戒菸動機、購買菸灰缸動機的調研;不抽菸者進入partⅱ進行對於抽菸行為喜惡及購買菸灰缸動機的調研。之後所有被調研者進入part留下個人基本資訊,最後調研員填寫調研記錄。

1.1.3調研問題型別:

◆單選題

◆多選題

◆重要性排序

◆裡克特量表

1.2 實施調研階段

1.2.1確定調研物件要求

年齡:20至50歲左右

家庭平均每月可支配收入:1500元至5000元左右

抽菸者及不抽菸者約佔樣本各50%

1.2.2確立調研方法

採用隨機抽樣調研方式,在符合調研要求的物件中抽樣300人進行問卷調查。採用excel**形式,通過電子格式或者紙質格式實現問卷的填寫。

1.2.3試調研階段

將初始問卷分發出10份進行試調研,接受被試調研者的反饋並進行問卷的進一步完善。

1.2.4正式實施調研

1.3 後期總結階段

最後進行的是後期總結階段。我們共召開兩次小組會議,分別討論調研報告的撰寫、個人總結及調研心得的整理和調研成果展示。

二.調研結果分析

2.1 綜述

收回有效問卷300份(收回率為100%)。300名被調查者中總吸菸率46%,不抽菸率為54%,吸菸者中男性佔92%,女性佔8%,男女性吸菸率比較有顯著性差異;被調查者20—30歲佔到了92%,4%為30—40歲,20歲以下及40—50歲各佔2%,樣本中青年佔了絕大多數;63%被調查者為學生,27%為公司職員,10%為自由職業者或其他;其中22%家庭平均每月可支配收入低於1500元,22%介於1500至2500元,20%介於2500至3500元,13%介於3500至5000元,剩餘23%為5000元以上。

2.2 抽菸現象調研資料結果分析

2.2.1第一次吸菸年齡

● 15-20歲(42.3%)

● 20歲以後(40.9%)

● 10-15歲(8.8%)

● 10歲以下(8%)

分析:15-20歲這個年齡段,是青少年階段。在這個時期,青少年心理發育不穩定時期,往往有盲從心理,好奇心理。在這些因素的影響下,開始吸菸。認為吸菸有腔調。

2.2.2吸菸的原因

● 習慣(43%)

● 打發時間(37%)

以上兩項體現出抽菸人群盲從,無主見的心理。無聊的時候大都會選擇抽菸。

● 社交(34%):

一.在社會的大環境下,人們在談商業業務,應酬等場合不得不抽菸。

二.社交場合是乙個充分顯示品味,檔次的場所。菸灰缸的選擇應當與之相匹配,建議其設計應趨於成熟化,體現出使用者的檔次。

2.2.3抽菸有無品味

● 中立(49%)

● 贊成有品位(15%)

● 抽菸毫無品味(14%)

從資料上可以看出,持中立與贊成觀點的佔據大多數。抽菸如何體現品味,重點應在產品的包裝與設計上;以及是否能夠彰顯出抽菸人群的地位。

2.2.4消費香菸的價位

● 10-20元(49%)

● 5-10元(30%)

● 20-40元(19%)

2.2.5抽菸月開支

● 50-200元(39%)

● 50元以下(28%)

● 200-500(20%)

2.2.6香菸的衍生產品一次性花費

● 50元以下(47%)

● 50-100元(21%)

● 200元以上(15%)

2.2.7買菸灰缸的價位

● 100元以下(70%)

● 100-500元(22%)

以上資料綜合得出:

一.產品的價位不能過高。

二.調查人群的大都為年輕人,消費能力處中下水平

2.2.8是否介意他人抽菸

● 選擇率最高的項:

抽菸者為視情況而定(45%):該群體很理性,不是不得已,絕不抽菸;

相對地63%的不抽菸者表示介意他人抽菸,該群體對他人抽菸持否定態度。

● 選擇率第二的項:

特別介意女生(32%):這是乙個比較特殊的現象,抽菸者自身對於女生吸菸的反感遠遠高於男生,該群體受中國傳統思想束縛,認為女子要大家閨秀,不得抽菸。

抽菸者中有32%表示完全不介意他人抽菸,該群體因為自身的原因因此對他人也沒有要求。

● 選擇率第三的項:

抽菸者中有29%表示無所謂

不抽菸者中29%特別介意家人,不抽菸者希望家人及自身都能生活在健康的環境中。可以看到抽菸者中選擇特別介意家人的也佔到了21%,該群體深刻的知道抽菸是有害健康的,故不希望家人抽菸。

2.3 戒菸現象調研資料結果分析

2.3.1何時會戒菸

● 生病(55%):該群體在生病時會考慮戒菸,如肺病,咽喉炎,鼻腔炎等不至死的疾病。

● 妻子懷孕(37%):為下一代考慮。

2.3.2有效的戒菸方法

● 男女朋友來管束(34%):該群體認為在愛的力量下,會感化自己。

● 忙起來沒時間抽(31%):戒菸的辦法就是一直忙碌。

● 使用戒菸產品(16%):戒菸產品中,可以幫助人們成功戒菸的案例少之又少;並且嘗試戒菸的人不是多;有些人甚至不相信戒菸產品。

2.4 香菸衍生市場調研資料結果分析

2.4.1重要性排列

絕大多數受調查者認為香菸本身最重要:香菸是基本體,該群體會把錢都花在香菸本身上,較少考慮香菸衍生產品。

打火機次要:該群體認為打火機是可以顯示自己地位的衍生產品。較重視品味。

菸灰缸最不重要:可以得出菸灰缸的市場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在宣傳產品時,可以引導消費者的消費觀念;需要提高菸灰缸的重要性。

2.4.2會否購買香菸衍生產品

● 抽菸者中選擇看情況偶爾會的佔到39%,不抽菸者中會買來送朋友佔到了36%。資料表明認為將有設計感及收藏價值的菸灰缸作為禮品大有人在,菸灰缸市場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 可以進一步證明以上論點的是30%的不抽菸者都選擇了看情況偶爾會購買香菸衍生產品

2.4.3對菸灰缸的看法

● 42%的不抽菸者選擇了一定要用菸灰缸,而抽菸者選擇無所謂的佔到了40%,可以看到不抽菸者較環保,其認為菸灰缸存在的有必要性要高於抽菸者。

● 隨便拿什麼代替(不抽菸者37%,抽菸者30%),可見目前市場上存在的菸灰缸獨特性,美觀性及設計感都不夠,使得消費者沒有購買慾,潛在市場有很大發展空間

2.4.4是否願意購買有戒菸功能的菸灰缸

● 願意(抽菸者72%,不抽菸者70%)

● 不願意(不抽菸者30%,抽菸者28%)

通過資料可以看到大多數人對於菸灰缸的戒菸功能是很歡迎的,都希望能夠藉此使自己或家人減少吸菸量甚至成功戒菸,可見潛在消費市場空間很大。

2.4.5最看重菸灰缸的

● 美觀性(抽菸者61%,不抽菸者71%),創意度(不抽菸者57%):消費者看重菸灰缸的外觀是否具有收藏價值,不抽菸者更是高於抽菸者,可見有設計感的菸灰缸具有很大的消費群體,因此對於生產商來說,從菸灰缸的外觀著手,是促進消費的重要前提因素。

● **(不抽菸者42%,抽菸者38%):產品**不能太高,需要提高價效比。

● 材質(抽菸者39%):消費者注重真材實料,需要產品***。

市場調研報告

瀋陽葡萄酒市場調研報告 學校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 學院 經濟管理學院 專業 市場營銷 班級 7408501 姓名 郝爽 學號 200704085007 瀋陽葡萄酒市場調研報告 一.調研目的 1 初步了解樣本市場主要大型商場和超市甜型葡萄酒的市場現狀,分析武漢市場甜型葡萄酒的整體情況。2 收集樣本市場主...

市場調研報告

中國移動市場調查報告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人民對電信服務行業的要求也不斷提高。現如今無線網路的出現,更加的方便了人民的日常生活。為了緊跟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速度,優化中國移動各項業務以滿足廣大人民對更高服務的需求。自中國開辦移動通訊業務以來在社會各界的有力支援下,中國行動通訊在網路建設與優化 業務...

市場調研報告

週末珠寶市場調研報告 調研地區 羅湖區喜薈城附近日期 2014年3月2日 1 金仲金 喜薈城對面 概括 新開店,商場櫃,面積30平方公尺,加上收銀員共有4位員工.3節櫃檯,只賣 裝置 地理位置 喜薈城對面,吉之島側對面,附近為居民區 百仕達 水庫新村 燈光及vi 一般,沒有特色,一般人看了不會有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