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調研報告

2021-03-24 19:38:40 字數 4141 閱讀 7453

瀋陽葡萄酒市場調研報告

學校:瀋陽航空航天大學

學院:經濟管理學院

專業:市場營銷

班級:7408501

姓名:郝爽

學號:200704085007

瀋陽葡萄酒市場調研報告

一.調研目的:

1、初步了解樣本市場主要大型商場和超市甜型葡萄酒的市場現狀,分析武漢市場甜型葡萄酒的整體情況。

2、收集樣本市場主要大型商場和超市不同品牌葡萄酒的市場分布、銷售**、銷售狀況以及同一品牌葡萄酒的產品分類、銷售**、銷售狀況,並進行對比分析。尋找武漢市場最佳突破點。

3、了解樣本市場消費者對葡萄酒的需求層次、品牌認知程度。

4、了解樣本市場消費者的飲酒(葡萄酒)型別、習慣、場合、男女比例、年齡層次等因素,挖掘潛在市場消費者。

二.調研方法:

1、大型商場超市的走訪和調研;

2、與部分商場超市**員的個別訪談調研;

3、與部分商場超市消費者的個別訪談調研;

4、在網際網路上查詢資料進行補充。

三.調研概況:

2023年3月24日至2023年3月25日對樣本主要大型商場和超市進行了市場走訪和調研。此次調研的大型商場和超市包括:沃爾瑪超市、樂購超市、興隆超市、徐東平價超市、家樂福超市、武商千禧龍超市、世貿廣場、華聯超市等。

這些商場超市為瀋陽市場知名度較高的商場超市,幾乎壟斷了武漢市場大部分百貨零售和批發;由點及面輻射整個武漢三鎮因此,上述調研的樣本可以比較真實地反映武漢市場葡萄酒銷售現狀。

本次調研普遍感受到消費者在選擇甜型葡萄酒時較為看重產品品牌、葡萄酒的包裝、葡萄酒的價位和葡萄酒的容量。以上四點是促成消費者購買某一品牌甜型葡萄酒產品的主要因素。而在選擇檔次較高的的乾紅時則更注重品牌,對品牌似乎已經產生一定的忠誠度。

例如威龍系列產品,歷來是人們公認的低檔產品製造商。但是,在武漢一些賣場,他們開展了一些買一送一的**活動,銷售量就立刻超過了幾大品牌。

甜型紅酒的市場適應面較乾紅要廣。消費群體要大。因為在調查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女性和一般不勝酒精的群體對甜型紅酒更加青睞。

而在一般的家庭消費中,為了適應全家所有人的口感,購買時選擇甜型產品的可能性較乾型要大。

詳見以下調查資料:

四.調研內容:

1、主導產品品牌情況:

⑴國內品牌:

1 張裕:

2   張裕葡萄酒在武漢大型商場超市的部分品種、容量、度數、**詳見下表:

注:1.**陰影部分為本品牌的高檔產品,其餘為本品牌的中、低檔產品。

2.本**不包括張裕禮品盒產品。

3.以上產品**以中南超市為準,其餘商場超市同種型別產品**略有差異。

從上表可以看出,張裕甜型葡萄酒在武漢市場種類很多,乾型半乾型、甜型品種齊全。有珍珠紅葡萄酒、紅寶石葡萄酒、萬客樂紅葡萄酒、玫瑰紅白葡萄酒、苦艾酒營養葡萄酒等。這些甜型葡萄酒容量從500毫公升、750毫公升到1000毫公升,**從9.

10、12.00元到24.30元,極大滿足了消費者差異化的需求。

除甜型葡萄酒之外,張裕在高檔葡萄酒上也是強勢出擊,其解百納高階乾紅、赤霞珠高階乾紅、金張裕高階乾紅和精品張裕乾紅深受消費者喜愛。

張裕甜型酒系列度數多樣,有4—5度、8度、12度、13度、18度等,其中主要以8度以下產品為主。而乾紅則統一為12度。在市場分布中,張裕高檔乾紅分布於各個調研樣品市場,而甜型酒系列則主要佔據大型超市酒櫃(如麥德龍、家樂福、好又多,而在武漢廣場超市等小規模超市則沒有張裕甜型系列。

注:該超市主要零售高檔次產品。)。

  ②長城(昌黎長城)

長城葡萄酒在武漢大型商場超市的部分品種、容量、度數、**詳見下表:

長城在瀋陽也有一定的口碑。但是,由於套用「長城」商標的葡萄酒繁多,使市場魚龍渾珠,消費者不堪芸芸。如「華夏長城」、「沙城長城」、「安徽長城」等若干品牌。所以影響了其一定的銷量。

③王朝王朝葡萄酒在武漢大型商場超市的部分品種、容量、度數、**詳見下表:

在調查的十大超市中,長城、王朝在樣本市場中的甜型葡萄酒品種不多。原汁白葡萄酒更少。筆者僅僅只看到長城天然白葡萄酒。

這種在超市中售價為12.00元/750毫公升的甜型葡萄酒在大型超市上銷售業績相對乾型產品要好。

長城、王朝高檔葡萄酒則在樣本市場中與張裕幾乎平分秋色,成為乾紅、幹白市場銷售的主流品牌。在樣本市場中,像張裕一樣,它們的高檔葡萄酒貫穿於所有的調研市場,在有的商場中還設有攤位專賣,並且反響都不錯。  ④威龍

威龍葡萄酒在武漢大型商場超市的部分品種、容量、度數、**詳見下表:

注:1.**陰影部分為本品牌的高檔產品,其餘為本品牌的中、低檔和香檳產品。

2.本**不包括威龍禮品盒產品。

威龍在樣本市場中算得上是甜型葡萄酒的一大賣家,這符合其「甜酒大王」的稱號。在各大商場超市中,除中南超市、中百倉儲、家樂福、麥德龍等超市出現少量高檔乾紅外,大部分賣場是其甜型葡萄酒的天下。其冰爽葡萄酒、鮮汁葡萄酒、全汁葡萄酒、純汁葡萄酒大面積出現在陳列賣場,迎合工薪消費,並且銷路不錯。

而且還有款式新穎的禮品裝系列。     豐收葡萄酒在瀋陽大型商場超市的部分品種、容量、度數、**詳見下表:

豐收葡萄酒在調研的樣本市場中,只進駐家樂福、麥德龍、亞貿超市、中百倉儲等市場。主要銷售以乾紅系列為導向。其甜型葡萄酒只有純汁紅葡萄酒、北京紅葡萄酒和桂花陳酒,這些甜型葡萄酒在樣品市場中只在家樂福、麥德龍超市中出現,銷售情況不甚理想。

豐收在武漢市場上,根本不能排上前四名。據了解,其銷售業績還是2023年以後開始出現回公升的。

⑥新品牌

新品牌主要是指雲南紅新天紅和藏秘乾紅等近幾年在廣告上動作最大的品牌。其中,藏秘乾紅由於是青稞釀造,口味非常不符合武漢人風格,所以,回頭率很低。雲南紅和新天紅由於廣告品味較高(雲南紅的民族風情廣告、新天的仿花樣年華廣告)很受人們歡迎。

加上其產品品種繁多,品名新穎,如雲南紅的「柔紅」,很富於創意,受到消費者青睞。已經成為新品牌中的新寵。後勁很足。

⑦其他品牌

造成甜型葡萄酒在樣品市場中群雄割據,競爭激烈的原因一是乾型葡萄酒市場格局還沒有完全角成, 甜型產品具有一定的市場基礎,而且風險較低。二是有利可圖。在高檔的葡萄酒市場上,以張裕、王朝、長城、威龍為首的四大國產品牌占去了大半壁江山,再加之洋品牌的滲入,一些實力弱小的葡萄酒生產企業在夾縫中不得不另找出路。

⑵國外品牌

國外品牌葡萄酒在武漢大型商場超市的部分品種、容量、度數、**詳見下表:

國外品牌的葡萄酒在樣本市場中基本上都為高檔葡萄酒。只有法國藍紅葡萄酒**在20元左右。這種甜型葡萄酒滿足了一部分人花很少的錢買洋酒的心願,在市場銷售中還有一席之地。

從武廣了解到,洋葡萄酒由於純正的進口原裝產品甚少加上消費者害怕上當受騙購買了假冒偽劣產品,所以,市場份額相對較小,大約相當於乙個新品牌(如雲南紅)的消費量。

2.銷售情況:

從樣本市場上了解到:在春節期間,高檔乾紅的銷量較好,甚至出現了供不應求的現象。這一方面體現了檔次,另一方面也體現了飲用葡萄酒的激情氛圍。

到了三月份,葡萄酒的銷售主流則為甜型的葡萄酒。  3.消費者調研

參考相關資料,從總體上看,消費者每月飲用葡萄酒的次數為 5.29次。但不同型別的消費者飲用的頻次存在一定差異:

把葡萄酒作為保健飲品的消費者屬於高頻次消費者,每月消費的次數高達 8.49次。雖然出於調節氣氛和氛圍飲用葡萄酒的消費者比例最高,但這部分群體並非高頻次飲用群體。

場所主要是酒吧、酒店、***或者同學聚會地點。

通過對甜型葡萄酒的市場進行調研,得出以下結論:

1、在樣本市場上,各種品牌葡萄酒競爭激烈。傳統的四大國內品牌(張裕、王朝、長城、豐收)佔據市場高檔葡萄酒主導地位,約佔53%的市場份額,其中,前三個品牌約佔50%市場份額。主要集中在省會級大都市和高檔消費場所。

其它品牌對市場進行補充,激發市場活力。

2、瀋陽市場整體上葡萄酒消費呈現上公升趨勢。以2023年為例,當年的葡萄酒銷量僅為5000萬rmb,2023年則達到15000萬rmb。增長比率為300%。

3、洋品牌的葡萄酒在瀋陽市場主要以高檔消費為主,**在50元至200元左右。**在20元左右的葡萄酒只有法國紅藍葡萄酒。所以基本上定位在高檔或者洋消費群體

4、強勢品牌市場細分明確,終端完善,品種、**齊全。這在銷售中占有很大的優勢。在家樂福麥得龍等大型超市,**架勢使人汗顏。

威龍的做法值得借鑑。武漢當地品牌勁牌公司生產的紅珠葡萄酒開始為人所知。具有一定市場潛力。

5、品牌知名度成為葡萄酒高檔市場消費者的首選因素,其次則是**;味道、容量、**、度數是消費者選擇甜型葡萄酒比較注重的方面。

6、 中低檔紅酒市場需求很大。因為中低檔消費群體所佔的比例很大。加上節日假期走親訪友的需要,對貨真價實的葡萄酒還是很受歡迎的。

市場調研報告

中國移動市場調查報告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人民對電信服務行業的要求也不斷提高。現如今無線網路的出現,更加的方便了人民的日常生活。為了緊跟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速度,優化中國移動各項業務以滿足廣大人民對更高服務的需求。自中國開辦移動通訊業務以來在社會各界的有力支援下,中國行動通訊在網路建設與優化 業務...

市場調研報告

週末珠寶市場調研報告 調研地區 羅湖區喜薈城附近日期 2014年3月2日 1 金仲金 喜薈城對面 概括 新開店,商場櫃,面積30平方公尺,加上收銀員共有4位員工.3節櫃檯,只賣 裝置 地理位置 喜薈城對面,吉之島側對面,附近為居民區 百仕達 水庫新村 燈光及vi 一般,沒有特色,一般人看了不會有很強...

市場調研報告

電子元器件市場調研報告 題目電子脈搏儀 班級電氣1002 姓名王珺珺 組別第五組 指導教師王秀華 調研時間2012.6.29 一 市場調研的背景和內容 背景 當今社會,電子資訊產業已經深入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學習了電子技術這門課程以及自己焊接組裝了萬用表 收音機後,我們對電子產品有了更加濃厚的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