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調研報告

2022-08-17 23:00:08 字數 2401 閱讀 5910

什麼是市場調研

市場調研是發現和提出企業營銷的問題與需求,而系統地、客觀地識別、收集、分析和傳播資訊,從而為提高與修正企業的營銷決策的過程。

市場營銷的關鍵是發現和滿足消費者的要求。為了判斷消費者的要求,實施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營銷策略計畫,營銷經理需要對消費者、競爭者和市場上的其他力量有相當的理解。特別近年來許多因素的出現,促使對資訊的質和量的需求有了更大的提高。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國際化營銷促使企業對資訊有更高更廣的需求;隨著消費意識的提高,企業的營銷決策人員需要對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和趨向有更準確和更深入的了解;由於市場的競爭加劇,市場的變化速度加快,則也必須對營銷策略和工具有更深層次更快速的的了解和反應(如圖2)。

從下面圖3的「營銷調研在整個管理中的作用模型」中可以看出市場調研的重要性。

二、市場調研的操作程式

市場調研是乙個科學性很強、工作流程系統化很高的工作。它是由調研人員收集目標材料,並對所收集的材料加以整理統計,然後對統計結果進行分析以便為企業的決策提供正確的**的方法,市場調研必須圍繞乙個主題進行,它的工作組成必須依照嚴格合理的工作程式,具體說來,它包括提出問題,調查收集材料,分析**問題三個部分。

具體說來,乙個調研過程包括以下幾步程式:

1、發現問題,或者提出問題

2、確定調研課題

(1)、確定收集資料的範圍

(2)、確定調研課題

3、調研設計

(1)、確定調研目的

(2)、確定資料的**

(3)、確定調研工具與方法

(4)、確定調研人員

(5)、選擇調查樣本

(6)、經費與時間預算

(7)、制定營銷計畫

4、調研計畫執行

(1)、資料收集

(2)、資料加工

(3)、資料分析與解釋

5、提交調研報告

三、市場調研操作程式的說明

a、發現和提出問題

市場千變萬化的,同時又具有一定的時間與空間上的穩定性,這包括字企業內部的因素和企業外部的因素兩個方面。因此乙個企業要做到了解市場的內外因素的變化,只有對市場情況進行必要的了解,才能制定出恰當的企業經營戰略決策。

對於企業來說,一般準備市場調研時,多數是企業準備進行重大的企業經營戰略的決策,或者市場營銷的調整,或者遇到重大的問題並想知道其問題的最後**。

在分析問題時,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

1、分析企業現狀,企業目前面臨的市場問題是什麼,以及發現此類問題應採用的相應措施;

2、潛在的問題,這種問題難以發覺,需要細緻的觀察與分析;

3、策劃新市場,**可能遇到的問題;

4、在眾多影響市場的問題中,何者值得分析;

5、企業希望的未來市場。

在市場問題明確後,將可以協助擬定市場調查架構,並明確市場調查所達成的目標,以及所採用的相應的營銷策略。

b、確定調研的課題

1、確定收集資料的範圍

(1)、市場狀況。行業的內外環境資料,市場的總體趨勢,從而對市場巨集觀走向進行分析;

(2)、企業內部環境分析。包括企業市場營銷的架構,企業對於市場變化的應對情況,產品,**,渠道,**,服務體系等;

(3)、產品變化情況。了解產品與競品之間的優劣勢,並了解企業內部人員如生產部門和營銷部門的意見,與外部人員如經銷商和與企業有一定合作關係的企業,如原料**商對企業的觀點等;

(4)、消費者對於企業經營看法與產品看法。

2、確定調研課題:

經過材料的收集,對於所調查的問題更加明朗,由此可以初步確定調研的課題,確定調研課題有以下幾個要求:

(1)、明確市場營銷的關鍵;

(2)、搞清問題的所在;

(3)、明確通過調查而獲得的資料,是管理層依據資料得出結論的依據。;

(4)、明確調查的技術和準確度要求;

(5)、所得調查結論應該含義清晰。

c、市場調查設計

市場調研設計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確定市場調研的目的

在確定調研課題開始,就必須根據營銷人員與企業管理的反映,發現問題,從而在調研設計階段明確調研的目的。

2、確定資料**

是一線調查資料資料還是二手資料,抑或兩者的結合。對於第一手資料,應該初步確定調查人員的範圍,如果需要第二手資料,則需要確定收集的方向和收集方法。

3、確定調研方法

調研的方法包括:觀察法、實驗法、訪談法

4、選擇調研人員

調研人員應善於在市場調查過程中,根據情況的變化而隨時修正自己的訪問內容,但同時掌握調研的根本目標不變,這就要求調研人員具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的市場實踐能力與問題整合能力。

5、選擇調查樣本

明確調查的範圍,樣本的數量和特徵以及抽樣方法。

6、預算經費並作出時間安排

調研工作總是需要花費一定的時間和資金,因此必須作出預算,進行成本效益分析,以決定調研工作是否有必要進行。

7、制定調研計畫

制定調研進度計畫,並按照進度計畫時間表進行調研實施。

市場調研報告

瀋陽葡萄酒市場調研報告 學校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 學院 經濟管理學院 專業 市場營銷 班級 7408501 姓名 郝爽 學號 200704085007 瀋陽葡萄酒市場調研報告 一.調研目的 1 初步了解樣本市場主要大型商場和超市甜型葡萄酒的市場現狀,分析武漢市場甜型葡萄酒的整體情況。2 收集樣本市場主...

市場調研報告

中國移動市場調查報告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人民對電信服務行業的要求也不斷提高。現如今無線網路的出現,更加的方便了人民的日常生活。為了緊跟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速度,優化中國移動各項業務以滿足廣大人民對更高服務的需求。自中國開辦移動通訊業務以來在社會各界的有力支援下,中國行動通訊在網路建設與優化 業務...

市場調研報告

週末珠寶市場調研報告 調研地區 羅湖區喜薈城附近日期 2014年3月2日 1 金仲金 喜薈城對面 概括 新開店,商場櫃,面積30平方公尺,加上收銀員共有4位員工.3節櫃檯,只賣 裝置 地理位置 喜薈城對面,吉之島側對面,附近為居民區 百仕達 水庫新村 燈光及vi 一般,沒有特色,一般人看了不會有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