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調研報告

2022-11-21 00:45:05 字數 2779 閱讀 3964

河南工業大學管理學院

市場營銷專業創業設計

班級: 市場營銷

姓名: 謝瑞明孫紅磊

王靜左勝蘭

學號:200846900604 200846900617

200846900223 200846900333

指導教師: 李蕾

目錄1 執行摘要 3

1.1 調查目的 3

1.2 調查成員 3

1.3 調查時間安排及分工 3

2 調研方法 4

3 調研發現 4

3.1 校園傳媒具有發展潛力,前景良好 4

3.2 在校大學生對校園傳媒的認可度高 5

3.3 在校大學生在生活中一定程度上受到校園傳媒的影響 5

3.4 校園傳媒存在的一些問題 6

4 侷限性 7

5 結論與建議 7

5.1 清晰市場定位,明確發展方向 7

5.2 形成專業團隊和管理機制 8

5.3 在內容和形式上不斷創新 8

5.4 注重溝通與互動 9

本次問卷調查主要是為了了解校園**的常見形式和發展現狀、在校大學生對校園**的態度及認可情況、以及校園**的優勢和不足之處。

本次調查由河南工業大學管理學院市場營銷專業08級謝瑞明、孫紅磊、王靜、左勝蘭共同完成。

本次調查主要採取隨機抽樣調查,運用發放調查問卷和人員訪談的方式,發放問卷80份,**有效問卷70份。

就調查分析來看,校園傳媒發展還不充分,高校學生對校園傳媒的認識還不夠深入,但是校園市場是一塊分眾市場,可以在市場細分中獨立出來,據中國高校教育網顯示,我國在校生已達到將近三千萬人,全國大學生消費總額超過兩千億元,各個高校的師生的人數大都在萬人以上,這樣乙個相對穩定且龐大的消費群體和廣闊的市場空間對於商家來說是不可多得的,同時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大學生消費水平不斷提高,在眾多產品領域有著巨大的現實需求,而且校園人群集中度高,廣告的投放成本低,收益和效果明顯。這樣的商機對於商家來說當然是相當好的,這樣的市場雖然不是很大,但是卻很具有吸引力,而且值得去占有,因為它具有長期性和擴散性。

就調查問卷來看,校園大學生對校園傳媒的認可度是較高的,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校園傳媒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客觀事實,因此在校園傳媒的過程中,講大大減少受眾的懷疑和疑慮情緒,較少宣傳的難度,增強宣傳的效果,對於校園傳媒的發展減少了障礙,是校園傳媒能夠迅速發展的先決條件之一。

圖表一:大學生瀏覽廣告的目的

圖表二:廣告對大學生的影響

據調查問卷顯示,大學生瀏覽廣告的原因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獲取商品服務資訊,佔被調查者的40%,另一種是被廣告的創意所吸引,佔被調查者的31%,這說明,同學獲得商品的資訊**主要還是考廣告的宣傳這種最傳統的途徑,同時,廣告的創意和製作在吸引受眾時也起著重要作用。同時,在被調查者中,有87%的同學認為廣告是對自己有影響的,其中,42%的人認為有較大影響,說明,在高校學生的日常消費中,廣告在引導上起了重要作用。

校園傳媒沒有形成專業的製作團隊,發展滯後,校園傳媒起步晚,發展不充分,在很多方面不成熟,運作沒有專業的團隊進行統籌協調,具體分工,因此,整個校園傳媒沒有形成完善的機制,在活動過程中不能形成專業化的效應。

內容單一,時效性不強,更新速度慢。

調查中顯示多數人認為校園傳媒,內容和形勢單一,不能與時俱進,缺乏創新和創意,校園**業務整體有待提高。

管理體制不完善

校園傳媒還存在著管理鬆散.團隊不夠專業的缺陷。

由於本次調查時間較短,調查物件以學生為主。得出的結論可能會稍有不能完全反映客觀事實。但是對於了解宣傳受眾以及宣傳媒介和方法創新有一定益處。

校園傳媒是乙個集專業從事校園文化發展、校園市場調研、主題公關活動策劃與執行、校園廣告製作和發布等為一體的校園整合營銷傳播服務的提供機構。以學生為主要受眾人群,在高校校園內傳播積極、健康、向上的青年理念和企業產品價值,旨在以精準的市場定位和高效的傳播效果,通過助學市場化運作模式,也為企業選才提供便捷的渠道,將企業的品牌、文化、產品與校園文化活動進行完美結合,為企業提供專業的市場培育、品牌傳輸及促進產品銷售的品牌推廣營銷服務,最終成為校園內最具影響力的主流傳播平台。

團隊成員主要是由營銷策專業的在校大學生組成的,擁有豐厚的專業知識和校園實戰經驗,同時深入校園生活,能迅速的發掘資訊和需求,做大限度的滿足在校大學生的需求,提供技術含量高的服務。由於分散的時間、較遠的距離和學生個性化需求等諸多原因,使得外部地社會競爭者根本無力提供這種服務,他們能提供的只能是批量的大眾化的服務台,而我們公司有能力來提供這種個性化的全程跟蹤服務,以滿足不同顧客的需求,而在校大學生擁有專業的管理知識和最新的管理理念,能使隊形成專業的管理模式,是整個團隊形成合理有序可控制性強的局面。

面臨競爭原來越激烈的市場形勢,要求企業不斷創新,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校園傳媒也是如此,21世紀是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發展豐富多彩的時代,對新興事物的渴望和積極態度,以及相對充裕的時間和較好的條件讓他們始終掌握著最時尚最流行的資訊,大學生早已不滿足同質化的產品和服務,內容質量是增強競爭力的核心因素,也是展現**特色的最重要方面。校園**要明確自己的發展方向,提供新鮮的資訊和分享,注重內容的多樣性和豐富程度。進一步擴大與校內外相關領域的聯絡,擴大交流與合作,豐富活動的形式和內容,在為在校大學生提供更好的服務的同時為校園傳媒的發展注入新的生機。

傳統的**只注重單向的宣傳,缺乏自身的特色與個性,相同形式的傳媒之間沒有鮮明的個性差別,而校園傳媒的獨到之處就在於他注重和受眾的雙向互動溝通。校園傳媒要緊密的聯絡大學生的世紀生活,更加貼近校園學習和生活,運用大眾化的傳媒方式,深入學生市場,與廣大學生形成互動聯絡,建立良好的關係,可以讓更多的人參與其中,表達出大學生的真實心聲,同時獲得更好的營銷效果。

市場調研報告

瀋陽葡萄酒市場調研報告 學校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 學院 經濟管理學院 專業 市場營銷 班級 7408501 姓名 郝爽 學號 200704085007 瀋陽葡萄酒市場調研報告 一.調研目的 1 初步了解樣本市場主要大型商場和超市甜型葡萄酒的市場現狀,分析武漢市場甜型葡萄酒的整體情況。2 收集樣本市場主...

市場調研報告

中國移動市場調查報告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人民對電信服務行業的要求也不斷提高。現如今無線網路的出現,更加的方便了人民的日常生活。為了緊跟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速度,優化中國移動各項業務以滿足廣大人民對更高服務的需求。自中國開辦移動通訊業務以來在社會各界的有力支援下,中國行動通訊在網路建設與優化 業務...

市場調研報告

週末珠寶市場調研報告 調研地區 羅湖區喜薈城附近日期 2014年3月2日 1 金仲金 喜薈城對面 概括 新開店,商場櫃,面積30平方公尺,加上收銀員共有4位員工.3節櫃檯,只賣 裝置 地理位置 喜薈城對面,吉之島側對面,附近為居民區 百仕達 水庫新村 燈光及vi 一般,沒有特色,一般人看了不會有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