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97 擋土牆及道路施工方案

2021-10-24 10:39:05 字數 4557 閱讀 9579

1.工程概況

1.1 工程概況

1.1.1工程名稱:燕子溝地質災害治理(i)工程

1.1.2 建設單位:四川貢嘎天域旅遊開發****

1.1.3 設計單位:四川省地質工程集團公司

1.2場地工程地質條件

1.2.1 氣象、水文

1)氣象

本工程位於貢嘎山地區以及磨西河流域。按照地理緯度和所處的海陸位置而言,貢嘎山地區處於**帶範圍,屬於**帶季風氣候;但是由於青藏高原的隆起,改變了大氣環流,形成乙個獨特的氣候型別,屬於大陸性季風高原型氣候。

本區域主要受東南季風和來自四川盆地的暖濕氣流的影響,具有**帶季風氣候色彩。總的特點是:溫度的年較差大、日較差小,雨量充沛,溫度較大,雲霧多、日照少,風小,全年多南風和東南風。

區域內地形高差大,受地形影響,不同的海拔高度帶的氣候還呈規律變化,基本趨勢為:氣溫隨海拔公升高而逐漸降低;降雨量隨海拔公升高呈先公升高後降低,在3000m和5000m左右出現兩個降雨峰值帶。

2)水文

磨西河主流有2支流:北源出黑海子,納大杆溝、小河子溝、喇嘛溝,流經雅家埂,稱雅家河;西系為冰川型河源,發源貢嘎山北坡冰川雪窖出山口,為燕子溝,納南門關溝、磨子溝、海螺溝。兩支流於磨西吊咀匯合,稱磨西河,流經大烏科,從金光、繁榮兩地之間穿過注入大渡河。

磨西河支流有26條,幹流全長43公里,流域面積923平方公里,首尾落差3000公尺,比降千分之51.3,年均流量23.6立方公尺/秒,枯水量9立方公尺/秒。

水能理論蘊藏量4600千瓦。

1.2.2地質環境

1)地形地貌

勘查區位於貢嘎山東側,處於川西高原與四川盆地的交接帶上,地勢總體呈東西兩側和北面高、中部和東南部低。區內海拔最高點貢嘎山山峰7556m;最低為磨西河與大渡河的匯口,海拔976m,高差達6580m;區域內嶺谷高差一般1500-3000m。西側山峰的主體為近sn走向的大雪山脈,5000m以上的區域終年積雪不化,分布著現代冰川,第四系冰磧物和崩坡積物十分豐富。

區域內各支溝狹窄,多呈「v」型谷,溝床深切而陡峻,多跌坎。燕子溝位於貢嘎山主峰的北側,流域平面形態呈倒葫蘆形,西、南、北均為海拔5000m以上的雪山,最高

2.施工人員、機械、材料配置投入計畫

2.1 勞動力配備一覽表

2.2 主要施工機具、用料一覽表

2.3 主要施工機具一覽表

3.施工工藝和方法

3.1 施工測量

3.1.1 測量所使用的測量儀器必須經過驗定部門檢定,有檢定合格證。

3.1.2 測量人員施測前必須熟悉施工圖紙。了解掌握業主提供的施工座標標高、水準點、相對標高及絕對標高之間的關係。

3.1.3 採用j2型經緯儀和na20型水準儀進行工程監測,確保施工誤差符合規範要求。

3.1.4 測量人員根據業主提供的測量控制資料施測本工程的測量控制網並作出書面材料,經複測合格後,報工程監理工程師驗線,在收到驗線合格書面通知後,方可正式使用。

3.1.5 定位放線

a根據監理工程師審批後的測量控制網資料測定道路的平面控制網。

b測定道路控制樁。

c驗線:首先檢查定位依據的準確性和定位的幾何尺寸,再檢查控制軸線間距是否正確。

3.2 擋土牆施工

3.2.1 擋土牆土方施工

3.2.1.

1本工程土方開挖採用1m3反鏟挖土機挖土,自卸汽車外運土到指定地點,基底預留土厚度200mm,由人工配合清土。土方開挖按1:0.

5放坡,開挖時要設專人負責管理。測量人員隨挖隨測,保證基底的設計標高及設計幾何尺寸。

3.2.1.2土方施工完畢後,應及時請業主、監理等有關人員驗槽,驗槽後要及時施工砼墊層,防止基底被擾動,影響承載力。

3.2.1.3土方開挖後,施工技術人員應隨時檢查基土情況,如果發現基土與設計不符應立即停止開挖,並及時通知業主、監理與設計部門,研究處理辦法。

3.2.1.4 土方回填前,對基礎結構進行檢查驗收,並把基坑內的雜物清除乾淨,做好隱檢,待業主、監理與設計人員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回填。

3.2.1.5 回填土採用裝載機裝土,自卸汽車運土至擋土牆外側,人工運土、平土到基礎周圍。機械夯實,壓實係數不小於0.93。

3.2.1.6 基礎周圍邊角地方採用衝擊夯進行夯實,大面積回填土採用蛙式打夯機夯實,必須分層回填分層夯實,分層厚度不大於300mm。

3.2.1.7 回填土分層夯實分層取樣,取樣數量和質量要求確保達到設計及規範要求。

3.2.2 鋼筋工程

3.2.2.

1 鋼筋進場必須有出廠合格證,材質必須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進場鋼筋必須由監理工程師監督進行取樣複檢,複檢合格方可使用。進場後的鋼筋按其規格分類堆放,並做好產品標識,寫清產地、規格、數量及檢驗狀態,不合格品及時運出施工現場,未經複檢的鋼筋單獨堆放,不得使用。

3.2.2.

2 鋼筋現場製作成型,鋼筋製作人員必須熟悉圖紙,認真填寫鋼筋下料單、加工料牌。加工成型好的鋼筋要分類堆放並做好標識,成型後的鋼筋要及時綁紮,防止久放雨水淋浸生鏽。

3.2.2.

3 鋼筋綁紮前要檢查鋼筋的規格、數量、形狀、尺寸是否與下料單相同,確認無誤後方可運至施工現場。鋼筋綁紮前要先清除模板內的雜物,按設計要求鋪設鋼筋,鋼筋要滿綁,綁紮牢固,不允許出現鬆扣、漏扣現象。

3.2.2.4鋼筋綁紮時應注意鋼筋綁紮鐵線不得外露砼表面,鋼筋保護層應嚴格按設計要求控制。

3.2.2.5擋土牆底部鋼筋為上下兩層鋼筋網,為保證上層鋼筋網不下沉,在兩層網片之間加u型ф16鋼筋馬凳,按梅花形間距1m布置。

3.2.2.6鋼筋工程施工完畢後要認真做好自檢、專檢工作,會同業主、監理等進行複檢,監理工程師在隱蔽工程驗收記錄上簽字認可後方可施工砼。

3.2.3 模板工程

3.2.3.1 根據工程特點,為保證擋土牆外觀質量,採用竹膠板配置模板。

3.2.3.2 現場使用高速手提電鋸進行木多層板鋸板,製作誤差為+0,-5mm,為防止產生毛邊,鋸板前先將板下墊實,鋸板速度不宜過快。並將鋸口處用耐水酚醛油漆塗刷三次。

3.2.3.3 鋸板成型後,在板後用50×100木方沿縱向扁放後用釘子釘牢,木方間距不大於300mm,模板平面拼縫處用不幹膠帶封好,接縫處用木方釘牢。

3.2.3.4 木模板使用之前,先將板麵均勻塗刷一層脫模劑,脫模後應及時清潔板麵,嚴禁用堅硬物敲刮板面。周轉下來的模板水平擺放,下墊木方,邊角對齊堆放在平整地面上。

3.2.3.5 模板重複使用前,必須再將表面清理乾淨,並均勻塗刷一層脫模劑,處理不淨或未刷脫模劑的模板不允許使用。不允許在已支好的模板上刷脫模劑,防止汙染鋼筋。

3.2.3.

6 為了保證模板支設的整體穩定性,採用φ14對拉螺栓進行加固模板,對拉螺栓自擋土牆底部300mm開始水平、豎直方向間距均按500mm交錯布置。模板外側用ф48×3.5mm腳手管加固支撐。

3.2.3.7 模板及其支承體系在安裝過程中,必須設定防傾覆的臨時固定措施。

3.2.3.8 模板及其支架拆除要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損壞後,方可拆除。

3.2.4 砼工程

3.2.4.1 施工現場設定一套1m3的砼攪拌站,水泥用量及骨料計量採用電子秤控制,水用量用時間計量器控制,由砼運輸車把砼運至澆築地點,再由砼汽車幫浦澆築入模。

3.2.4.2 原材料選擇

水泥:選用強度等級不小於32.5的普通矽酸鹽水泥。

砂:選用級配均勻的中粗砂,含泥量小於3%。

石子:採用級配均勻的礫石,粒徑為5~20mm,確保砼幫浦送的可幫浦性和連續性。

外加劑:在砼拌和物中摻入高效復合幫浦送劑提高砼的施工效能。

3.2.4.3擋土牆砼施工時,採取連續澆築方法,分層厚度不大於500mm,砼澆築從一端開始平行推進。

3.2.4.

4 採用插入式砼振搗器,插入點間距為300mm,插入時做到快插慢拔,每一點振搗時間為20~30s,分層澆築時,每層砼厚度應不超過振搗棒長的1.25倍,在振搗上層砼時,砼振搗器應插入下層中50mm左右,以消除兩層之間的接縫,振搗上層砼時要在下層砼初凝之前進行。

3.2.4.

5 砼澆築時要振搗密實,不得漏振,同時應經常觀察模板支架、鋼筋和預留孔洞的情況,當發現有變形、位移時,應立即停止澆築,並應在已經澆築的砼初凝前將其加固修整完好,再進行砼澆築。

3.2.4.6 砼養護

在平台砼表面灑水濕潤進行養護,並覆蓋一層塑料布,避免砼乾縮出現裂縫,養護期不少於7天。

3.2.4.7 幫浦送砼

3.2.4.8 幫浦送砼前,先用水潤濕整個幫浦管,然後輸送水泥砂漿,使輸送幫浦管處於濕潤狀態,再開始幫浦送砼,砼幫浦送應連續進行。

3.2.4.

9 操作人員在幫浦送砼時要注意觀察砼幫浦的液壓表和各部位的工作狀態,在幫浦的出口處最容易發生堵塞現象,如發生堵塞幫浦管情況,應立即將幫浦機反轉執行,使幫浦出口堵塞的砼能回流到料斗內,將回流後的砼攪拌後再繼續進行幫浦送砼工作。

3.2.4.10 幫浦送砼結束後,要及時進行幫浦管清理。

3.2.4.11 砼試塊製作及質量檢驗

砼試塊製作在攪拌站及澆築地點隨機取樣,每組分別做3塊試塊,每作業班與每100m3砼不少於一組;每次攪拌同種標號砼時,不在第一罐砼中取樣。試塊做好標識並進行同條件養護,按齡期送試驗室做抗壓強度試驗。

3.3片石施工方案

3.3.1定位及放樣

工程開工前,根據設計圖紙提供的位置進行現場放樣,對防護工程位置的原地面進行複測,以核實圖紙上結構物尺寸、形狀及基礎標高是否符合實際,複測結果作詳細記錄,經監理工程批准後方可進行施工。

防護工程範圍內,清除所有樹根及其它雜物,按設計標高及坡度修整坡面,依據圖紙尺寸及形狀放樣並掛線施工。

擋土牆及道路施工方案

赤水市長江半島酒店 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瑞華建設集團 赤水長江半島酒店專案部 2015年8月22日 1 工程概況 1.1 工程概況 1.1.1工程名稱 赤水市長江半島酒店工程 1.1.2 建設單位 赤水旅遊發展股分 1.1.3 設計單位 中機十院國際工程 1.2場地工程地質條件 1.2...

擋土牆施工方

1.漿砌片石擋土牆施工工藝框圖 複測定位 填土壓實 碎石砂 m7.5砂漿砌片石 混凝土壓頂 養護 牆背邊坡填土壓實 2.漿砌片石擋土牆主要施工方法 a 材料 採用厚度不小於15cm的片石,不使用卵石和薄片狀的片石 對尺寸較大者加以修整。片石標號不小於30mpa。b 砌築前,組織測量人員對工程位置的原...

擋土牆及護坡施工方案

我公司承 位於 工程概況 為了確保優質 低耗 安全 文明 高速完成該分部工程,特擬定該工程 擋土牆及護坡工程施工方案 本方案根據設計圖紙,施工組織設計及現場實際情況編制,是指導擋土牆及護坡工程施工的重要檔案 一 編制依據 1 本施工合同 工程設計圖紙 變更圖紙 圖紙會審記錄 2 經監理 業主批准的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