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骨幹教師培訓心得

2021-10-11 01:27:19 字數 2301 閱讀 3083

培訓前,有個同事和我開玩笑說,「手機一定要充好電。」看到我滿臉疑惑的表情,他接著補上一句,「會有很多的專家講座,上面講下面記,很機械式的學習。」頓時我的期待值大大下降,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的暑期骨幹教師培訓,不管是從哪個方面都希望自己有所收穫。

帶著這種失落的心情,我參加本次的活動,但是為期三天下來的培訓,不僅是我,還有原來的同事,個個都覺得時間過得非常充實,新穎的培訓方式讓我們耳目一新,受益匪淺。

陳xx副院子一句,「只要我們每個人去啟用種子的潛在生命力,我們的成長一定會帶動周邊的土地,茂盛出一片鳥語花香的森林,氤氳成一片生機盎然的草原」,頓時,大家似乎化身為種子,等待陽光和雨露的來臨,等待那般鳥語花香、生機盎然的情景。接著張衛東院長又給我們提出和寄予了更高層次的標準,他希望我們作為骨幹教師,能跟上新時代的發展,能在提高專業素養的同時,樹立起「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終身學習」的觀念。張衛東院長對《教師專業標準》深層次的解讀,讓我對照自身,為自己之前因取得的一些成績驕傲而慚愧,為自己固步自封而自責。

很多時候,我們對學生盡責,為教學工作而努力,自認為自己是一名「合格」的教師而沾沾自喜,只是滿足「量」的改變,缺未曾想自己是否「優秀」,未曾最求「質」的變化。

這次培訓無疑是一場「及時雨」,不僅對理清新課改中的種種關係有幫助,而且對突破新時代教育教學中一些「瓶頸」問題提供新的解決思路與方法。接下來下午和後面兩天的培訓,卻讓人大感意外和驚喜,市教培院新穎的培訓模式,專家化作「教師」,我們化作「學生」,圍成一圈,有專家引領方向,人人參與,個個展示,體驗成功,享受快樂。本以為「杜郎口」教學模式只用與學生,但是沒想到也可以用在教師培訓過程,我們分享成果,汲取經驗和教訓的同時,也感到同伴和專家的間的相互尊重。

積極而緊湊的培訓模式也是我感到我們要積極轉變教育觀念,創新思維方式。本次的培訓有許多的新穎之處,本人歸納為以下幾方面。

首先,培訓內容專業化。11號下午的講座是關於教學設計的理論學習,我們分科組進行,先由我們組員分享自己代表性作品的教學設計,再尹老師為我們講授理論知識。而尹老師是我們生物教學方面非常有研究的教師,在講座過程中,他穿插了很多例項分析,而這些分析恰是我們日常教學過程中容易忽略的問題,由於是專業例項的分析,頓時大家的精神都集中在一起,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還隨時提出自己的疑惑,並有尹老師給與及時的指導,以此同時他還糾正我們對「教案」和「教學設計」的編寫誤區。

這種專門專授的培訓模式,讓我們精神百倍,絲毫不覺得枯燥,在尹老師指導的過程中,大家時不時會因為乙個生物學問題討論一番,這種互動的方式讓我們倍感輕鬆,渾然不知乙個下午的時間就這麼過去了。

其次,培訓目的實用化。12號上午是有本組優秀的骨幹教師吳xx老師為我們開展「微課、慕課、翻轉課堂——教育資訊」專題講座。她為我們講述了微課的概念、特點、分類和資源構成。

「微課」類的專題講座曾經在海口市瓊xx中學開展過,當時姚倫盛老師是英語教師,故他舉得很多例項是英語方面的,其他專業方面的很少,而我對其只是有個印象和大體內容簡單的了解。吳xx老師似乎非常了解我們理科生的心理,把內容歸納得非常的精要,「短小精悍」四個字歸納了其特點,還為我們補充了「非常4+1」資源構成,即微課件、微教案、微反思、微練習和教學**。在微課製作上,她介紹的軟體不多,她非常細心為我們選擇了錄屏軟體camtasia6.

0的使用,這是一款大家用得比較普遍的軟體,在強調了一些注意事項和操作後,本以為接下來會有長篇大論的理論知識講授,但非常意外的,吳xx老師請了她一位年輕的同事羅比老師為我們講述camtasia6.0的使用。羅比老師非常快速和我們介紹了這個軟體的一些作用,並推薦了一些**後,接著她從安裝到錄製到處理最後到儲存非常詳細地和我們演示了整個過程,而針對某個環節的處理她都非常有耐心的指導,軟體使用常見的一些問題羅比老師都簡單化講解,大家被她的活潑和幽默所感染,這個上午的時間大家都彼此覺得過得太快,內容豐富而充實。

最後是,培訓方向多樣化。在培訓過程中,我最大的感受是內容豐富而多樣。有熟悉方面的(教學設計),有資訊科技方面的(微課錄製),還有挑戰方面的(課堂觀察與評價)。

12號下午黃春桃老師給我們帶來了精彩的「如何有效進行課堂觀察與評價」專題講座,還給我們布置了作業,從課堂觀察四個維度,即課程性質、學生學習、教師教學、課堂文化四個方面去設計每個維度的評價表。這種超出專業知識內容,上公升到「專家」角度設計,讓我們感到緊張、興奮和期待。在分組討論中,思想的火花在碰撞,多個思想疊加在一起,逐漸生成了小組理念,大家也為這個收穫而興奮不已。

三天的培訓,我們小組猶如種子遇到了陽光、雨露和土壤一樣,生機盎然地破土而出,迎向朝陽。在新的教育形勢下,教育要適應社會的發展,教師要更新教育觀念,提公升個人素質。當今社會是知識型社會,需要的是具有創新能力的人才。

都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聽了專家們精彩的講解、智慧型的分析,展望未來的工作、學習之路,我將是「路漫漫其修遠兮」,而我卻願在這快樂而無止境的追求中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吾將上下而求索」尋找「種子的夢想」——參天大樹。

2019暑期骨幹教師培訓心得

青銅峽市暑假骨幹教師培訓心得 青銅峽市第五小學王少芳 幸福是一種感覺,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體會 幸福是人生的一種追求,不同的人追逐著不同的幸福。對於一名小學英語骨幹教師的我來說,我為能在暑假中參加培訓而感到幸福。學習的時間雖然僅3天很短暫 很緊張,但很充實,這次的培訓與以往不同承擔專題講座的老師全是來...

2023年暑期骨幹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三 砌4紙活動 每人有4張紙,過程是把自己手頭上的紙給別人,目的是使同組所有的4張紙都可以砌成乙個和別人他 相同的正四方形,便完成該組任務。在過程中,1 不可發聲 2 只能拿紙給別人,不能拿別人的紙 3 不能用眼神 表情交流。時間2分鐘。時間到了,黃教授把答案展示出來,全班只有一組同學是正確的。從這...

2023年骨幹教師培訓心得

合肥市第六十二中學小學部郭梅晶 2012年8月10日,颱風 海葵 為我們帶來久違的清涼之時,也將我們帶到了美麗的江城 蕪湖。在這裡我們將要接受為期五天的骨幹教師培訓。懷揣著對安徽師範最高學府的仰慕之情,我們來到了位於半山腰的安師大繼續教育學院,這裡古木參天 綠樹成蔭,伴隨著陣陣蟲鳴和淡淡的青草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