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收帳款日常管理制度

2021-10-06 09:28:02 字數 2668 閱讀 6742

為了進一步規範應收帳款的日常管理和健全客戶的信用管理體系,對應收帳款在銷售的事前、事中、事後進行有效控制,特制定本管理規範。

一、建立客戶檔案,進行有效的信用評估和跟蹤記錄:

二、事前控制:(簽約到發貨)

從初識客戶到維護老客戶,業務人以及經辦業務的各級管理人員都應全面了解客戶的資信情況,選擇信用良好的客戶進行交易。

對客戶的審查內容(5w):

1、who 人員素質,銷售業績,社會關係

2、where 地理位置,物流配送情況

3、when 從事本行業的時間,何時開始合作,有否合作經歷

4、what 信用檔案,有無不良紀錄

5、why 關鍵點,為什麼要合作,合作原因,合作動機,合作前景

對客戶的評定等級

a 類客戶,回款2個月內

b 類客戶,回款5個月內 (最好預付一部分貨款)

c 類客戶,回款8個月內 (必須預付一部分貨款)

d 類客戶,回款時間相當長,不可靠 (必須貨款兩清)

簽約時要對銷售合同的各項條款進行逐一審查核對,合同的每一項內容,都有可能成為日後產生信用問題的憑證。合同是解決應收帳款追收的根本依據。

在銷售合同中應明確的主要內容 :

1、明確交易條件,如:品名、規格、數量、交貨期限、**、付款方式、付款日期、運輸情況、驗收標準等;

2、明確雙方的權利義務和違約責任;

3、確定合同期限;

4、簽訂時間和經辦人簽名加蓋合同專用章或公司印章(避免個人行為的私章、單一簽字或其它代用章);

5、**訂貨,最好有傳真件作為憑證。

合同的簽訂必須經過市場部經理審核確認才可以蓋章。

三、 事中控制:(發貨到收款)

1、發貨查詢,貨款跟蹤。每次發貨前客服部必須與銷售合同保持核對;公司在銷售貨物後,就應該啟動監控程式,根據不同的信用等級實施不同的收賬策略,在貨款形成的早期進行適度催收,同時注意維持跟客戶良好的合作關係。(由銷售人員和客服中心進行全程跟蹤)

收帳策略如下:

a 類客戶,按常規合同

b 類客戶,最好預付一部分貨款

c 類客戶,必須預付一部分貨款

d 類客戶,必須貨款兩清

2、回款記錄,帳齡分析。財務要形成定期的對帳制度,每隔乙個月或一季度必須同顧客核對一次帳目,形成定期的對帳制度,不能使管理脫節,以免造成帳目混亂互相推諉、責任不清;並且詳細記錄每筆貨款的**情況,經常進行帳齡分析。

有幾種情況容易造成單據、金額等方面的誤差。

1、產品結構為多品種、多規格;

2、產品的回款期限不同,或同種產品回款期限不同;

3、產品出現平調、退貨、換貨時;

4、客戶不能夠按單對單(銷售單據或發票)回款;

以上情況會給應收帳款的管理帶來困難,定期對帳避免雙方財務上的差距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而造成呆、死帳現象,同時對帳之後要形成具有法律效應的文書,而不是口頭承諾。

四、事後控制:(欠款到追收)

1、欠款到追收。對拖欠帳款的追收,要採用多種方法清討,催收帳款責任到位。原則上採取大區經理負責制,再由大區經理落實到具體的業務員身上。

如果是單一的大區經銷商或**商,則由客服中心定期對其進行溝通、催付。

對已發生的應收帳款,可按其帳齡和收取難易程度,逐一分類排序,找出拖欠原因,明確落實催討責任。對於確實由於資金周轉困難的企業,應採取訂立還款計畫,限期清欠,採取債務重整策略。應收帳款的最後期限,不能超過回款期限的1/3(

如期限是60天,最後收款期限不能超過80天);如超過,即馬上採取行動追討。

2、總量控制,分級管理。財務部門負責應收帳款的計畫、控制和考核。銷售人員是應收帳款的直接責任人,公司對銷售人員考核的最終焦點是收現指標。

貨款**期限前一周,**通知或拜訪負責人,預知其結款日期,並在結款日按時前往拜訪。

追款三步驟:

①、聯絡:**聯絡溝通債務分析分析拖款徵兆

銷售人員或客服中心要適時與客戶保持**聯絡,隨時了解客戶的經營狀況、

財務狀況、個人背景等資訊並分析客戶拖款徵兆。

②、信函: 期限實地考察保持壓力確定追付方式

銷售人員要對客戶進行全程跟進,與客戶接觸率與成功**率是成正比的,越早與客戶接觸,與客戶開誠布公的溝通,被拖欠的機會就會越低。並且給予客戶乙個正確的觀念,我們對所有欠款都是非常嚴肅的,是不能夠容忍被拖欠的。

③、走訪:資信調查合適的催討方式

銷售人員要定期探訪客戶,客戶到期付款,應按時上門收款,或**催收。即使是過期一天,也應馬上追收,不

應有等待的心理。遇到客戶風險時,採取風險預警和時時、層層上報制,在某個責任人充分了解、調查、詳細記錄客戶信用的情況下,由主管、經理等參與分析,及時對下屬申報的問題給予指導和協助。

3、對已拖欠款項的處理事項 :

①、檔案:檢查被拖欠款項的銷售檔案是否齊備;

②、收集資料:要求客戶提供拖欠款項的事由,並收集資料以證明其正確性;

③、追討檔案:建立帳款催收預案。根據情況不同,建立三種不同程度的追討檔案―——預告、警告、律師函,視情況及時發出;

④、最後期限:要求客戶了解最後的期限以及其後果,讓客戶明確最後期限的含義;

⑤、要求協助:使用法律手段維護自己的利益,進行仲裁或訴訟。

五、預警管理:

1、每一客戶會計年度終結,必須取得欠款人對所欠款的書面確認。

2、任何應收款應在發貨之日起,逾期一年零六個月,一律報告公司總經理,並通知公司法律顧問啟動催討程式。

六、附件

1.日常應收帳款監督表

2.超期應收帳款處理記錄表

應收帳款日常管理制度

為了進一步規範應收帳款的日常管理和健全客戶的信用管理體系,對應收帳款在銷售的事前 事中 事後進行有效控制,特制定本管理規範。一 建立客戶檔案,進行有效的信用評估和跟蹤記錄 二 事前控制 簽約到發貨 從初識客戶到維護老客戶,業務人以及經辦業務的各級管理人員都應全面了解客戶的資信情況,選擇信用良好的客戶...

應收帳款管理制度

貴州黃果樹企業 應收款項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公司應收款項管理,減少壞帳損失,確保公司權益,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辦法所指應收款項包括應收賬款 應收票據 其他應收款 預付賬款。第二章借支款項管理 第三條業務用備用金管理。根據工作需要,部門備用金由部門納入月度資金預算計畫,經財務部門審核,...

應收帳款管理制度

附件2 為保證公司能最大可能的拓展市場以利於銷售,同時又要以最小的壞帳損失代價來保證公司資金安全,防範經營風險 並盡可能的縮短應收帳款占用資金的時間,加快企業資金周轉,提高企業資金的使用效率,規範應收帳款的日常管理和健全客戶的信用管理體系,對應收帳款在售前 售中 售後進行有效控制,特制定本制度。應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