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卸式裝岩機司機工作標準管理制度辦法

2021-10-06 09:25:57 字數 1899 閱讀 5438

一、交**標準

1、雙方必須在現場對手交**,履行交**手續,共同對裝置進行交接驗收。

2、上班司機必須將上班裝置運轉情況、現場遺留問題及注意事項等交接清楚。

3、當班司機對裝置狀況、文明卫生、工具材料等進行檢查驗收,並對裝置進行試運轉。

4、雙方必須及時、完整、準確的填寫交**記錄。

二、檢查維護標準

1、側卸式裝岩機司機是班中裝置檢查維護的直接責任人。

2、班中必須對裝置的機械系統、液壓系統、電氣系統等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處理不了的及時匯報。

3、機械系統:

3.1履帶張緊適度(垂度值為50~70mm),履帶架無變形;履帶板無斷裂,連線銷、螺栓齊全緊固。

3.2行走減速機運轉無異響,油量適中(潤滑油面約為大齒輪直徑1/3,軸承潤滑脂佔油腔的1/3~1/2),無洩漏現象(擦乾後3分鐘不見油,半小時不成滴)。

3.3腳踏制動機構制動靈活,自動復位無卡阻。

3.4手閘制動安全可靠,閘輪與閘帶的間隙1~2.5mm。

3.5鏟斗無開焊斷裂,鏟板尖、側護板無損傷變形,螺栓齊全緊固。

3.6工作臂公升降靈活,限位安全可靠,彎臂無扭曲、變形。

3.7連線銷軸無嚴重變形或磨損,卡塊固定牢固,防護板無變形。

3.8為確保裝巖效率,臨時軌道距工作面不得超過16公尺。

4、液壓系統:

4.1工作機構液壓系統的壓力為16mpa,行走機構液壓系統壓力為21mpa。

4.2油箱油液無變質,油位適當,箱體無滲漏;油箱的油溫若超過65℃時,需停機冷卻,降溫後再開機工作。

4.3管路排列整齊,無纏繞、扭曲、變形、滲漏油現象(漏液一分鐘不超過5滴)。

4.4閥組手把靈活,無卡阻、缺失、變形,限位不失效,接頭無滲漏。

4.5油缸動作靈活,無滲漏、卡阻、爬行、內竄現象。

5、電氣系統:

5.1防爆箱上的螺栓、連線件和電纜進出口無鬆動、進水現象。

5.2隔爆按鈕固定穩固,距離不大於3mm。

5.3拖移電纜裝置的導向鋼絲繩無損壞,兩端固定良好,執行無障礙;導向滑輪轉動靈活,電纜**、彎曲合理,不拖地,無死彎、破皮。

6、進行整機試驗,各系統執行正常可靠。

三、操作標準

1、啟動電機後,操縱各手柄,觀察各部位的運轉是否正常;檢查正常後,接通電源,操作油幫浦運轉。

2、操作行走手把使側卸式裝岩機前行。

3、待側卸式裝岩機到岩堆時,操作鏟斗手把調整鏟斗插入角,使裝岩機向前裝巖。

4、點動操作鏟斗手把鏟斗插入岩堆使鏟斗向後迴轉以裝滿岩石。

5、操作鏟斗手把舉公升鏟斗,操作行走手把使機器後退至礦車位置。

6、操作鏟斗手把舉公升鏟斗使其底部超過礦車沿約100mm,進行解除安裝,裝矸高度不超過礦車上邊緣。

7、操作鏟斗手把將鏟斗放平距底板300mm左右,然後操作行走手把使裝岩機向工作面行進,準備進行再次裝巖。

四、安全注意事項

2、裝巖時必須有專人監護電纜,監護人員要位於裝岩機5公尺以外,帶上口哨,發現問題立即發出停機訊號。

3、司機應借助扶手從裝置左側上機,嚴禁橫向拽拉多路閥操縱手柄,嚴禁踩踏液壓油管。

4、司機座姿要準確,注意力要集中,用左右手分別握住兩側操作手柄,兩腳底靠在腳閘剎車腳踏板上,根據裝置不同的作業過程,注視前後方人員以及配套裝置和電纜等。

5、司機必須先確認前後兩側無人和無其它機具,並給予監護人員明確預警後,方可操作移動裝置。

五、文明卫生標準

1、當班司機為側卸式裝岩機的文明卫生直接責任人。

2、側卸式裝岩機上不得存放任何材料、工器具、小型裝置、配件、管線等雜物。

3、要保持側卸式裝岩機整體乾淨整潔,無浮煤、無積塵。

4、檢查側卸式裝岩機身護板無鏽蝕,液壓管路及接頭無油漬。

5、行走履帶內淤泥、雜物應及時清理乾淨。

6、側卸式裝岩機司機要保持掘進機周圍巷道無淤泥、無積水(長度不超過5m,深度不超過0.1m)。

噴漿機司機工作標準管理制度辦法

一 交 標準 1 雙方必須在現場對手交 履行交 手續,共同對裝置進行交接驗收。2 上班司機必須將上班裝置運轉情況 現場遺留問題及注意事項等交接清楚。3 當班司機對裝置狀況 文明卫生 工具材料等進行檢查驗收,並對裝置進行試運轉。4 雙方必須及時 完整 準確的填寫交 記錄。二 檢查維護標準 1 噴漿機司...

採煤機司機工作標準管理制度辦法

一 交 標準 1 雙方必須在現場對手交 履行交 手續,共同對裝置進行交接驗收。2 上班司機必須將班中裝置運轉情況 現場遺留問題及注意事項等交接清楚。3 當班司機對裝置狀況 文明卫生 工具材料等進行檢查驗收,並對裝置進行試運轉。4 雙方必須及時 完整 準確的填寫交 記錄。二 檢查維護標準 1 採煤機司...

無極繩絞車司機工作標準管理制度辦法

一 交 標準 1 雙方必須在現場對手交 履行交 手續,共同對裝置進行交接驗收。2 上班司機必須將上班裝置運轉情況 現場遺留問題及注意事項等交接清楚。3 當班司機對裝置狀況 文明卫生 工具材料等進行檢查驗收,並對絞車完好情況 安全設施及訊號紅燈系統進行現場試驗。4 必須及時 完整 準確的填寫交 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