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板機司機工作標準制度辦法

2021-10-06 09:25:57 字數 1839 閱讀 3726

一、交**標準

1、雙方必須在現場對手交**,履行交**手續,共同對裝置進行交接驗收。

2、上班司機必須將上班裝置運轉情況、現場遺留問題及注意事項等交接清楚。

3、當班司機對裝置狀況、文明卫生、工具材料等進行檢查驗收,並對裝置進行試運轉。

4、必須及時、完整、準確的填寫交**記錄。

二、檢查維護標準

1、刮板機司機是班中裝置檢查維護的直接責任人。

2、班中必須對裝置的機械系統、電氣系統及附屬設施等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及時匯報。

3、機械系統:

3.1各零部件應完整無缺,各部連線螺栓應齊全牢固,同一部位的螺栓規格必須一致,緊固後露出1~3扣,彈簧墊圈應有足夠的彈性(自由狀態開口重疊部分不得大於墊圈厚度的一半)。

3.2減速器箱體不得有裂紋或變形,減速機無異響和振動,油量適中(潤滑油面約為大齒輪直徑1/3,軸承潤滑脂佔油腔的1/3~1/2),無洩漏現象(擦乾後3分鐘不見油,半小時不成滴)。透氣孔無堵塞,溫度正常。

3.3對輪、連線筒、端蓋螺栓齊全緊固,液力耦合器殼體無變形,易熔塞、防爆片及對輪膠圈或彈性盤完好無損,運轉可靠,無異響。

3.4鏈輪磨損不超限,半圓軸螺栓齊全緊固,分鏈器、壓鏈器、護軸板完整緊固,無變形,運轉時無卡阻現象。

3.5刮板齊全無變形、缺損,連線螺栓齊全緊固,刮板鏈磨損不超限,鬆緊合適,執行無飄鏈、跳齒、掉鏈、打斜、卡阻現象。

3.6溜槽敷設平直,鏈條不出槽,中部槽無明顯開焊斷裂,槽幫無磨損卷邊,中板和底板無嚴重磨損現象。

4、電氣系統:

4.1電動機執行正常,無異響、無油泥,風葉、護罩完整無損傷。

4.2訊號系統聲光齊全、靈敏、清晰,安裝位置合理;機頭照明齊全。

4.3控制開關整定合理,電氣保護靈敏可靠,裝置無失爆現象。

5、附屬設施:

5.1機頭、機尾壓柱或錨固設施齊全,打設牢靠。

5.2行人過橋固定牢靠,高度距離槽面不低於400mm。

5.3噴霧裝置噴霧效果良好,防破碎裝置齊全完好。

5.4輸送機機尾防護罩或防護欄齊全,無變形、固定牢固。

三、操作標準

1、司機收到機尾開機訊號後應先與前級裝置聯絡,確保前級裝置正常運轉。

2、檢查該裝置無異常後向機尾發出開機訊號,做好開機準備。

3、收到機尾發出的開機訊號,確認無誤後合上啟動器隔離開關。

4、啟動按鈕點動裝置一至兩次,確認轉向無誤後按下啟動按鈕,裝置正常執行。

5、刮板輸送機司機收到機尾發出的停機訊號後,按下停止按鈕停機,將控制開關手把扳到斷電位置並閉鎖。

6、裝置運轉中,司機要隨時注意各部運轉情況,有無異常震動聲音,溫度是否正常。軸承溫度不超過75℃,電動機溫度不得超過規定。

7、裝置運轉中,司機要注意觀察大鏈鬆緊情況,機頭鏈輪有無卡鏈、跳鏈現象,溜槽內有無過大的煤矸、過長的物料等,發現異常應立即停車處理。

四、安全注意事項

1、前級運輸裝置停機後也應立即停機閉鎖,待前級裝置正常執行後方可按程式開機。

2、發現裝置負荷過大,電動機發出異響,刮板輸送機飄鏈及其他意外事故,應立即停機處理,排除故障後方可開車。

3、聯絡訊號不準確、不清楚嚴禁開機。

4、檢查傳動部位時,要首先停電閉鎖掛牌,並堅持誰停電誰送電。

5、嚴禁頻繁啟動裝置。

6、聯絡訊號不準確、不清楚嚴禁開機。

五、文明卫生標準

1、當班司機為刮板輸送機責任區域文明卫生的直接責任人。

2、刮板機機頭電機、減速機上不得存放任何工具、材料、配件等雜物。

3、要保持刮板輸送機機巷乾淨整潔,無浮煤、無雜物。

4、刮板機機道不撒煤,巷道無淤泥、無積水(長度不超過5m,深度不超過0.1m)。

5、停機後,司機應將機頭浮煤及衛生清理乾淨,並將裝置執行中的問題記錄清楚。

噴漿機司機工作標準管理制度辦法

一 交 標準 1 雙方必須在現場對手交 履行交 手續,共同對裝置進行交接驗收。2 上班司機必須將上班裝置運轉情況 現場遺留問題及注意事項等交接清楚。3 當班司機對裝置狀況 文明卫生 工具材料等進行檢查驗收,並對裝置進行試運轉。4 雙方必須及時 完整 準確的填寫交 記錄。二 檢查維護標準 1 噴漿機司...

採煤機司機工作標準管理制度辦法

一 交 標準 1 雙方必須在現場對手交 履行交 手續,共同對裝置進行交接驗收。2 上班司機必須將班中裝置運轉情況 現場遺留問題及注意事項等交接清楚。3 當班司機對裝置狀況 文明卫生 工具材料等進行檢查驗收,並對裝置進行試運轉。4 雙方必須及時 完整 準確的填寫交 記錄。二 檢查維護標準 1 採煤機司...

無極繩絞車司機工作標準管理制度辦法

一 交 標準 1 雙方必須在現場對手交 履行交 手續,共同對裝置進行交接驗收。2 上班司機必須將上班裝置運轉情況 現場遺留問題及注意事項等交接清楚。3 當班司機對裝置狀況 文明卫生 工具材料等進行檢查驗收,並對絞車完好情況 安全設施及訊號紅燈系統進行現場試驗。4 必須及時 完整 準確的填寫交 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