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的心得體會

2021-10-04 16:54:01 字數 1328 閱讀 1392

心得體會

省委十一屆十次全委會議,根據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提出了努力在「十二五」時期實現全省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的奮鬥目標。

我省「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主要是通過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拓寬發展思路、提公升發展層次,以高於西部地區平均水平的增長速度,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位次的前移,尤其是人均生產總值和人均收入的位次前移。從生產總值來說,到2023年人均生產總值縮小與西部地區平均水平的差距,全省生產總值的增幅必須達到13%,如果接近西部地區平均水平,增幅必須達到15%。從居民收入來看,到2023年接近西部地區平均水平,城鎮居民收入增幅必須達到13.

8%,農村居民收入增幅必須達到14.4%。

我省自然條件差、經濟總量小、人均水平低、貧困比重大、自然災害多,面對我省長期積累的矛盾和改革發展的繁重任務,面對全國各地競相發展的態勢,如果沒有乙個較快的發展速度,我們就不可能縮小與西部地區平均發展水平的差距,也不可能實現城鄉居民收入接近西部地區平均水平。沒有跨越式發展,與西部其他省份的差距會越拉越大,改革發展面對的難題會越來越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很難如期實現。

實現「十二五」時期跨越式發展,不僅十分必要,而且切實可行。從經濟發展規律和我們面對的巨集觀背景看,我省進入了加速發展時期。國際經驗和國內發達地區的實踐充分表明,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000-3000美元、城鎮化水平達到30%以上,經濟社會就進入了加速發展時期。

我省人均生產總值已經突破2000美元、城鎮化水平達到34.6%,意味著「十二五」時期我省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與此同時,我們面對的巨集觀背景有利於我們進一步加快發展。

「十二五」時期仍然是我國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的巨集觀政策為我省發展提供了寬鬆的環境。特別是國家把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建立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作為「十二五」時期的重要戰略任務,與此相關的政策舉措已經明確,再加上國內外產業加快向中西部轉移,我省獲得的支援力度將越來越大。

實現跨越式發展,最根本的是要認真貫徹落實**、省委關於推進科學發展的各項重大決策部署,全面實施區域發展戰略,堅定不移地抓好傳統產業的改造公升級和新興特色優勢產業的培育壯大,在突出特色中推進發展,在發揮優勢中實現跨越。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改善環境,增加非公有制經濟的比重,注重引進海內外大企業、大集團,積極承接產業轉移,助推我省的跨越式發展。

省委十一屆十次全委擴大會議審議通過的「十二五」規劃《建議》,科學地回答了跨越式發展的指導思想、奮鬥目標、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現在的關鍵在於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發揮優勢,進一步開拓創新,進一步狠抓落實。只要我們把五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十二五」規劃《建議》轉化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具體舉措,轉化為推動科學發展的實際行動,就一定能夠凝聚各方面的力量,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不斷開創我省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的新局面。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

十一五 時期是我國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這是剛剛勝利閉幕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作出的重要判斷。這個判斷符合五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表達了億萬中國人共同的生活感受。全面把握 深刻理解十一五期間我們所取得的來之不易的成績,所積累的彌足珍貴的經驗,所創造的影響深遠的精神財富,對於我們學習貫徹十七屆五中全會...

學習十七屆五中全會的心得體會

我們面臨的不僅是機遇,更是挑戰。在 十二五 期間,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核心任務,要推進我國工業化的關節點,擴大居民消費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進而推進城鄉一體化的發展。十二五 落實了科學發展觀,在集約型經濟增長的基礎上,逐步實現包括產業優化公升級 節約能源資源 保護改善環境 分配合理 不斷提高人民生...

十七屆五中全會學習心得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五中全會學習心得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五中全會於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勝利召開,為更好的學習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延長油田股份 基建工程部於2010年10月22日起,組織學習了會議精神 公報 社論以及 中共 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作為中國共產黨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