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屆五中全會學習體會

2021-08-27 10:24:45 字數 2380 閱讀 9243

學習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張家口城投路橋工程****智慧型

中國共產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在2023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勝利召開,這是我們全黨和全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們歡欣鼓舞。

「十一五」時期是我國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這是剛剛勝利閉幕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作出的重要判斷。「十一五」取得的輝煌成就,充分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強大力量,充分表明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的極端重要性,充分表明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極端重要性。

這一切,必將極大地激發全國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極大地增強全國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下乙個五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的關鍵五年。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二五」規劃建議,對推動「十二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是今後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性檔案。認真學習貫徹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決策部署上來,就必定能夠書寫我國發展史上又乙個五年的嶄新篇章。

大會的宗旨,旨在為我國全面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轉型奠定體制基礎,圍繞「人本、綠色、創新、協調」的主線,推進經濟市場化、政治民主化、社會和諧化、生態文明化的發展,這也是來幾年我國發展轉型的基本方略。「十二五」規劃的主基調是「加快經濟方式轉變」,從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入手,在健全市場配置資源機制、加快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破除城鄉二元體制、創新公共服務體制等方面做出相應的舉措。

五中全會對我國未來幾年的發展具有決策性的意義, 「十二五」更是關鍵的一程。只有把握過去,才能更好的展望未來。然而,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也日益凸顯,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不僅成為「十二五」規劃的重要內容,更是完成「十二五」規劃面臨的巨大挑戰。

我們面臨的不僅是機遇,更是挑戰。在「十二五」期間,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核心任務,要推進我國工業化的關節點,擴大居民消費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進而推進城鄉一體化的發展。

「十二五」深切落實了科學發展觀,在集約型經濟增長的基礎上,逐步實現包括產業優化公升級、節約能源資源、保護改善環境、分配合理、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在內的經濟發展總體方式的歷史轉型。

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他說,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入關鍵階段的時候召開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總書記作了工作報告,並就全面推進「十二五」時期的科學發展,解決好關係發展全域性的重大問題,加強和改進黨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等工作作了重要講話。

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深刻總結了「十一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科學準確地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明確提出了今後五年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指導原則、奮鬥目標和重點任務。《建議》完全符合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反映了全黨的意志和全國人民的心願,是指導我們在新的發展階段推進改革與發展、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行動綱領。

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重點是要認識和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要牢牢把握關於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深刻理解當前既面臨難得機遇、又面臨風險挑戰,機遇大於挑戰的形勢,進一步增強推動科學發展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和憂患意識,下大力氣解決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充分認識和運用我們過去五年來之不易的成績、彌足珍貴的經驗、影響深遠的精神財富,教育黨員幹部群眾,進一步堅定信心、振奮精神,進一步推動首都科學發展,使首都的發展建設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二是要深刻認識和把握「十二五」規劃建議的主要內容,牢牢把握「十二五」指導思想和發展目標,重點是要深入學習領會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要求,認真貫徹「五個堅持」,即堅持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強大動力的基本要求,在發展中促轉變,在轉變中謀發展。

三是要深刻認識和把握「十二五」時期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點任務,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加強和改進人口管理,完善符合國情的住房政策體系、合理引導住房需求,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實施產業創新發展工程,推動高新技術產業做大做強,加強社會管理創新,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五中全會向全黨發出的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號召,要求不斷地增強群眾工作的本領,紮實做好聯絡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團結群眾的工作,樹立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樹立正確的工作方式方法,以黨的優良作風、群眾工作水平的提高來保障我們事業的發展。

我們要統一思想認識。要通過深入學習,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五中全會的精神上來,統一到**的要求和部署上來,統一到五中全會《建議》所提出的各項任務上來。要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廣泛深入地開展各種形式的學習活動,在公司掀起乙個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的高潮。

十七屆五中全會公報要點學習體會

十一五 時期是我國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這是剛剛勝利閉幕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作出的重要判斷。十一五 取得的輝煌成就,充分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強大力量,充分表明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的極端重要性,充分表明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極端重要性。這一切,必將極大地激發全國人民的自信...

十七屆五中全會學習計畫

交口鄉侯璧村 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的 計畫安排 全體黨員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於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開。為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找準著力點,為侯璧村跨越發展和科學發展提供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結合我村實際,經黨支部研究決定,現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安排如下 ...

十七屆五中全會詳細

學習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要點 1 十二五 發展所處和 兩個時期 一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 二是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2 十二五 規劃的重要性 科學制定 十二五 規劃,對於繼續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對於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 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