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2021-08-27 09:44:21 字數 2386 閱讀 2709

「『十一五』時期是我國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這是剛剛勝利閉幕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作出的重要判斷。這個判斷符合五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表達了億萬中國人共同的生活感受。

在喜獲豐收的金秋十月,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在2023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勝利召開。今年是衝刺「十一五」,謀劃「十二五」的承接之年。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充分肯定十七屆四中全會以來的工作。

高度評價「十一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為中國未來五年經濟、社會和民生等方面的發展勾畫出藍圖。「十二五」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

深刻認識並全面把握國內外形勢新變化新特點,研究和提出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二五」規劃的建議,對科學編制「十二五」規劃,對繼續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發展目標令人鼓舞,措施催人奮進。對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十一五」期間,人民群眾得到了更多實惠。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分別達10.2%和8.

3%,收入大幅提高,生活水平明顯改善,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幾千年來農民種田交稅的歷史結束了,真正免費的義務教育全面實行了,逐步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將讓人民生活有基本保障。實踐證明,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斷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百姓才能獲得更多福祉。

讓人們尤為感慨的是,十一五期間國內外環境的複雜性和重大風險挑戰的嚴峻性歷史罕見。從隆重慶祝改革開放30周年和新中國成立60周年,到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從遭遇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到遭受汶川、玉樹**和舟曲山洪泥石流,我們共同經歷了一系列大事、喜事、難事。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夠保證社會生產力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大幅提公升、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高,取得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的重大進展,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篇章,是極為不易的。

下乙個五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的關鍵五年。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二五」規劃建議,對推動「十二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是今後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性檔案、

發展是當代中國和世界的潮流,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能夠發生歷史性變化,國際地位顯著提高,歸根結底得益於我們黨牢牢抓住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領導人民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當前繼續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爭取掌握後金融危機時期國家發展的主動權,實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巨集偉目標,同樣需要堅持發展這個硬道理,充分利用各種有利條件,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

經過30多年快速發展,我國經濟總量明顯增加,綜合國力大幅提公升,但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的基本國情沒有變,發展中國家的地位沒有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特徵沒有變。全面客觀地評價我國發展現狀,既要看到發展速度快、成績大的一面,也要看到發展水平還不夠高、任務還很重的一面。僅從人均收入看,目前我國人均國民收入正在向4000美元的水平邁進,縱向比是個了不起的成就,而橫向比在世界210個國家和地區中仍處於百位之後,與高收入國家實際人均國民收入相差近10倍,追趕發達國家的水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覺得,五中全會對我國未來幾年的發展具有決策性的意義。自從「一五」計畫開始實施工業化戰略以來,我國的現代化程序就是一場拼體力、拼智力、拼耐力的接力賽,而此時的「十二五」更是關鍵的一程。只有把握過去,才能更好的展望未來。

然而,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也日益凸顯,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不僅成為「十二五」規劃的重要內容,更是完成「十二五」規劃面臨的巨大挑戰。我們面臨的不僅是機遇,更是挑戰。在「十二五」期間,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核心任務,要推進我國工業化的關節點,拆除農民工市民化障礙的根本出路,擴大居民消費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進而推進城鄉一體化的發展。

「十二五」體現了以人為本,深切落實了科學發展觀,在集約型經濟增長的基礎上,逐步實現包括產業優化公升級、節約能源資源、保護改善環境、分配合理、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在內的經濟發展總體方式的歷史轉型。也將很好地解決兩代農民工的生存生活問題

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謀劃「十二五」發展,要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更加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更加注重統籌兼顧,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要堅持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強大動力,促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共同進步。

總之,要使我國經濟發展更加符合經濟規律、科學規律、自然規律,把我國建設成政治文明、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環境優美的各族人民美好家園。展望未來五年,以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召開為標誌,中國共產黨將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整裝待發,啟程遠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將掀開嶄新一頁。

學習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心得體會

本學期我們組織學習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通過學習,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感觸頗深,下面就本人的體會談幾點 第一,教育以育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要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必須高舉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旗幟,使德智體美等方面有機統一在教育的各個環節,使學生生動活潑積極主動地發展,強化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實現...

學習貫徹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十七屆五中全會綜合分析國內外形勢新變化新特點作出的這個戰略判斷,關係黨和國家事業全域性,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為 十二五 巨集偉藍圖確立了戰略方位和奮鬥座標。從國際大勢看,和平 發展 合作仍是時代潮流,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力...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體會

在今年10月18日勝利閉幕的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上,會議公報對我國 十一五時期 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給予了高度評價,這符合我國經濟社會五年來的發展實際,準確表達 反映了全體中國人共同的生活感受和體會。十一五期間 我國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來之不易,所積累的經驗彌足珍貴,所創造的精神和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