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學習心得

2021-10-04 03:16:09 字數 1662 閱讀 2405

學校管理與提高教育質量

從最近的培訓中,我受益匪淺,感觸良深。我認為乙個成功的教育管理者,除了要具備一定的修養、相關知識和管理技能以外,還要與時俱進,不斷的提高自己的能力,要與教師一起探索研究教育怎麼實施。那麼,真正與時代精神相稱的教育觀有什麼特點呢?

我認為,如何看待學生是其中的關鍵所在。從前我們總是過分高估了教師教的價值,同時也低估了學生學的地位。這樣一來,我們就自覺不自覺地更多地從紀律方面來限制學生的學習,比如,在評價學生時主要以表面上的分數作為依據,於是就把學生人為地分為優生與差生;甚至課外書也不能隨便看,即使其與課內學習相關。

而且,為了維護教師的尊嚴(也許更多的是面子),於是課堂上不允許、至少是不願意學生隨便提問題,有時即使教師犯錯了,也是不願意正視和承認。

當然,我們作為中學教師,不但要傳授知識,更要努力把我們的學生培養成合格的、甚至一流的未來社會的工作者。我們自己也要努力向著成長為專家型的教師而前進。其實,乙個專家型的教師也沒有什麼神秘的,其實就是乙個能夠自己學習、自我提高與更新的、心態寬闊的教師;其實也就是乙個真正樂在其中的學習者。

所以,我們作為教師就可以在努力培養自己的教育觀方面多做一些工作,比如可以為自己找到乙個合適的、可行的方向,可以通過在課堂上給學生留出一定的時間讓學生們自己以討論與反思進行自主學習等等方式來進行課堂變革。而只要我們努力,重視教師自身的教育觀培養,則我們學校發展就會進入乙個真正有著理論基礎與實踐衝擊力的新時期,而我們教師自己也會真正體會到教育的樂趣,我們也就會體驗到其實青春與課堂的同在。

從根本上說,我們的新課程目標就是為了培養國民的創造力,提高民族的素質,並解決教育程序中的困難。我們也知道,二十一世紀是乙個人才競爭的時代,也是乙個崇尚創造與個性的時代;我們還知道,教師的教育觀在一定程度上也對學生的發展有著決定性的影響。雖然教師對教育的責任心、知識、技能與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但這些均受到其教育觀的重要制約。

所以,我們認為,教師教育觀的培養與改變是新課程變革過程中的根本與核心任務。

我認為成功教育實施有五大原則:

1、放身段,交其心。

不要把自己當作是老師,別老是認為你是領導,就得是什麼都是聖旨,只要你們願意和他們用真心的交朋友,就算是鐵也會軟。就看你們有沒有那個誠心了。

2、教師是主導,學生是主體「尊其師,信其道」。

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和學生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學生能夠成功的非常重要的基礎,只要有了良好的師生關係,學生的積極性就能夠調動起來,反之,就要受到壓抑、限制。學生如果將教師看作是成功、成才的可以依賴的保證和依靠,是自己最尊敬的師長、兄弟和朋友,他的學習積極性就會高。

3、課堂是成功教育的主戰場

要從上好每一節課做起,怎樣讓學生願意聽你的課,教研就應該從這開始。學生願意聽你的課,把這節課的知識掌握了,學會了,那你的教學就成功了。

4、班級是成功教育實施的主體單位

要以班級為主,班主任的作用非常重要,班主任要聯絡各任課去向不明,抓好教學管理,這個班級才能搞好。乙個班級的好壞,對學生的學習非常重要。「蓬生麻中,不失則直。

白沙在涅,與之俱黑」。班級差,說不定好生也受影響。因此班級建設在成功教育中顯得非常重要。

5、成功教育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部門的配合協調

成功教育不光是教師的事,全體教職工都要投入到成功教育服務之中。家長是乙個特例,把孩子教育成德才兼備的人,家長必須配合學校的教育。

我相信只要我們認識到成功教育的重要性,真心真意地按成功教育理念辦事,把學生教好,讓學生成功,達到教師成功,也能夠祖國未來的「花朵」競相開放。

校長學習心得

建立高效課堂,讓課堂充滿活力 如何促進學生主動參與閱讀教學 發放鎮馬蓮小學寧興榮 閱讀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之一,它不但要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和良好的學習習慣,而且要發展智力,對學生進行政治思想教育。要想在閱讀教學中體現素質教育思想,就要提高閱讀課堂教學效率,真正促進學生主動參與閱讀教學。那麼怎樣...

校長培訓學習心得

乙個落後學校的初步發展除了要改變領導 教職工的思想,還一定要有制度的制約。這幾年,我確實做的不夠好。開始,學校的制度除了安全 穩定 教學方面的落實較好外,其他的幾乎是虛設。聽了王明陽校長 現代教育制度是現代化學校的基本保障 的報告,可以說心中卻實激起了不小的浪花。初發展的學校要以懶於制度,各種活動的...

成功校長學習心得

成功校長高階研修班 學習心得 額如鄉中心小學 鐘顯祥 2007 11 成功校長高階研修班 學習心得 額如鄉中心小學 鐘顯祥 10月13日 10月23日,我有幸來到北京師範大學參加全國成功校長高階研修班學習,進行了理論研修培訓與實地考查,認真聆聽了著名專家 學者及全國名校長們的精彩講座,受益匪淺,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