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監督管理辦法

2021-09-30 19:28:27 字數 2644 閱讀 8730

一、總則

為適應公司現實發展階段的管控需要,強化內部監督、檢查和雙向溝通;促進團隊協作,不斷提公升工作人員的執行力和忠誠度;保護能績平衡,查處違規行為,保障公司規範、高效、穩健、安全運營;通過關注管理者的短期行為,實現公司長期整體利益;根據公司考核有關要求,特制訂本辦法。

二、督查內容

內部督查分為工作督查和違規問題查處兩部分。

工作督查內容包括:工作計畫(週期性經營計畫和本週期經營分解保障計畫)執**況、管理制度落實及工作紀律情況、團隊協作及工作效率情況等。

違規問題查處內容包括:以職謀私,嚴重工作失職,被舉報、投訴事件等。

三、時間週期

1、周督查導;

2、月督查考核;

3、年終督查。

四、工作職責

1、公司成立由全體高層為成員、總經理任總督察的考核督察領導小組,負責對內部督查工作的行政領導和業務指導,對日常督查結果應用和涉及重點督查事項、人員適任性督查、重大工作缺陷督查及惡性投訴案件查處等比較複雜的督查專案進行研究處理。

2、公司考核督察領導小組下設督察室,負責考核督察工作的執行,暫由辦公室主任兼任督察室主任。

3、督查室的主要職責:

3·1 監督、檢查公司各部門計畫的執**況;

3·2 監督、檢查公司管理制度的貫徹落實情況;

3·3 監督、檢查公司工作紀律的日常遵守情況;

3·4監督、檢查經營管理活動中的異常情況,提出整改建議和防範措施;

3·5向總督察提交督查計畫,報告交辦督查任務的完成情況;

3·6建立內部督查檔案。

五、工作程式

1、上報工作保障計畫:

各部門(崗位)工作人員按每週(週六下午4點前)、每月(28日前)、每季度(季末月28日前)、半年(半年末月25日前)、年終(12月20日前)的時間週期,將公司平衡下達到本部門(崗位)的經營工作計畫詳細分解到本週期、並配以本週期保障計畫,上報督查室。督查室及時督促收取、彙總報告各位副總經理、總經理,以備涉及計畫協調會議召開時對照查詢。

2、確認工作計畫:

公司定期召開工作計畫平衡、協調會議,根據上一週期計畫完成情況、本週期工作重點要求和各部門(崗位)提報的工作保障計畫內容,進行各部門(崗位) 計畫的調整、確認。

工作計畫內容必須具體到工作量(可量化)和工作時限(日期時間具體化)。

3、總結、述職:

各部門(崗位)人員每週六將本週工作總結書面報督查室,接受工作檢查與督促;並按每月(次月3日前)、每季度(季末次月3日前)、半年(半年末次月3日前)、年終(當年12月31日前)的時間週期,書面總結上一週期工作計畫完成情況、崗位職責履**況、主要業績等,通過總結會方式進行公開述職,接受公司考核督查領導小組和職工代表的考核質詢。

4、檢查:

督查室依據日常工作督查記錄和計畫執**況,對各部門(崗位)人員書面申報的總結屬實度進行檢查,並重點標識出對整個公司執行存在較大影響的節點問題、效率問題、協作問題、失控問題等,在述職時給予質詢、反饋。

5、評價:

督查室對部門(崗位)人員計畫執**況進行具體計算,結果與當月基本工資掛鉤;

考核督查領導小組和職工代表對部門(崗位)人員述職以及實際工作質量、管理制度落實及工作紀律、工作效率情況進行百分制評價,與當月基本工資掛鉤;

督查室對部門(崗位)人員責任自律、團隊協作、培訓學習、管理創新等情況進行不定期民主測評(每季度不少於一次),測評結果與年度獎金掛鉤。

6、反饋:

督查室對部門(崗位)人員本週期評價結果進行面談、反饋。

7、調查、處理:

在公司、專案等處設立投訴、舉報箱,對接到的投訴、舉報內容進行彙總、分類、分析,注意保密,督查室彙總及處理結果每月報總經理;對涉及重大質量隱患、影響公司品牌信譽的問題、經濟問題、法律問題等重大事項,需立即報告。

對於事實清楚或屢次出現的問題,可直接通知或分流到相關崗位進行整改、處置;並監督處理結果的反饋。

對於事實不清楚,對公司有一定影響的問題,督查室進行調查,並將調查過程、證據、結果報總經理,必要時出具正式調查報告。

對於已經給公司造成嚴重損失或惡劣影響的事件,督查室可建議成立臨時調查小組,進行詳細調查並報告調查結果。

對於員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議,及時與涉及的相關崗位溝通協商,加以參考、完善、採納;對公司發展、管理有重大價值的合理化建議,應予以物質獎勵和精神鼓勵。

對於惡意舉報、投訴的事件,應盡快公開公布調查過程和事實依據,澄清外界傳言和疑惑,還員工以清白,使其輕裝上陣,為公司作出更大貢獻。

調查、處理結果與年度獎金掛鉤。

8、必要時,對總結、檢查、考核、調查結果進行公示。

六、相關表單

1、員工月(年)度工作述職單

2、員工周 (月)度工作評價面談、反饋單

3、員工月(季、半年、年)度計畫執行計算單

4、員工月(年)度工作述職評價單

5、員工季(年)度民主評議單

七、簽收:

1、本人保證嚴格按此檔案要求執行。

2、本人有責任在發現問題時,第一時間向本檔案批准人提出修改意見。

編制校對審批發放號:

附表一:

員工月(年)度工作述職單

年月日附表二:

員工周 (月)度工作評價面談、反饋單

年月日附表三:

員工月(季、半年、年)度計畫執行計算單

年月日附表四:

員工月(年)度工作述職評價單

年月日附表五:

員工季(年)度民主評議單

年月日部門銜接

資源支援

財務管理內部監督

加強企業財務監管的意見和建議 隨著公司規模的不斷擴大,企業財務管理的內容隨之增加,財務監管的重要性已日益突出。財務監管是企業管理的核心,也是實現企業約束機制的重要手段。公司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企業內部的控制制度,加強財務監管的力度。現提出如下幾點建議 1.進一步加強完善企業內部會計控制制度,建立處罰機...

菸草專賣內部監督管理的情況匯報

按照會議安排,我就 菸草去年以來的整頓規範和內部管理監督工作做一簡要匯報,不妥之處,敬請各位領導批評指正。去年以來,在國家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在國家局整頓辦 專賣司等部門的精心指導和大力支援下,菸草以國家局專賣內部管理監督聯絡單位為契機,積極探索,開拓創新,認真貫徹落實全國菸草工作會議及國家局有關會...

採購監督管理辦法

一 目的 加強採購管理,提公升採購效率。二 適用範圍 採購活動過程 三 定義 採購應當遵循公開透明原則 公平競爭原則 公正原則和誠實信用原則。四 權責 全面監督檢查採購流程的規範性 五 內容 5.1採購流程執行監督 5.1.1嚴格執行詢議價程式 物品採購必須有三家以上 商提供 在權衡質量 交貨時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