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內部監督

2023-01-16 00:03:05 字數 1220 閱讀 2732

加強企業財務監管的意見和建議

隨著公司規模的不斷擴大,企業財務管理的內容隨之增加,財務監管的重要性已日益突出。財務監管是企業管理的核心,也是實現企業約束機制的重要手段。公司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企業內部的控制制度,加強財務監管的力度。

現提出如下幾點建議:

1. 進一步加強完善企業內部會計控制制度,建立處罰機制

內部控制制度重在執行,其中人的因素至關重要,總公司早已設立相關的財務制度、審批制度以及內部會計控制制度,但由於分公司相關領導人重視程度不夠、會計人員職業道德素質不高,使得相關制度浮於表面,內部控制制度落實不到位。加強企業內部會計控制的有效措施有:1.

建立財務人員委派制;2.科學設定崗位,加強組織結構控制;3.嚴格審批順序,加強授權批准控制;4.

重視道德規範建設,體現以人為本思想;5.建立內部會計審核制度,保證內部控制的質量;6加強建設專案的內部控制,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益;7.加強成本費用的控制,提高企業的效益。

同時還須建立違規必究的處罰機制,對於違規違章的單位和個人要堅決給予行政處分和經濟處罰,並與職務公升降掛鉤。

2. 改變分公司的財務結算方式。

現階段公司採取的結算方式是分公司自行賬務處理核算,總公司審核監督的方式。這種結算方式賦予分公司一定的自主支付權力,有利於調動其積極性。但是缺點也很明顯:

總公司的財務監管存在一定風險與難度,只是進行電子帳套的審核監督很難從細節上把握分公司的賬務核算情況,使得財務監管存在諸多漏洞。針對這個問題,公司可以考慮採取財務結報制度:抽調一部分業務水平好、職業道德素質高的分公司會計進入總公司進行賬務處理,每筆支出都必須將相關手續辦齊、專案經辦人與分公司領導簽字、並附上相關原始資料,經總公司相關領導簽字確認後方可支付;每一筆收入都直接進總公司收入賬戶,分公司只能保留費用支出戶。

這樣就能從根源控制資金的流向,杜絕各種款項亂支付的問題,總公司也能更好的對分公司各項業務進行監督控制。

3. 進一步減少公司核算單位,財務人員實行公司委派制。

企業應進一步減少分公司核算單位,精簡管理職能機構。可以根據東、南、西、北四個片區劃分核算單位,總公司委派制定財務人員進駐分公司單位,監督管理企業。實行會計委派制度,使財務監督權與生產經營權相對分離,相互制約,強化了會計監督職能,規範了會計行為,使會計監督職能貫穿於財務會計活動的全過程。

委派會計的編制,人事關係不在受派單位,從根本上消除了會計與受派單位之間的附屬關係,會計人員能夠打消顧慮,排除干擾,依照會計法規賦予的職權辦事,從而有效地維護了財經紀律的嚴肅性,在很大程度上堵塞財務管理漏洞。

2011-12-5

內部監督檢查制度

1 為進一步確立和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加強運政人員職業道德建設,履行道路運輸管理職責,促進道路運輸市場管理工作的法制化 規範化 制度化,運管所實行內部監督檢查制度,根據工作需要隨時進行不定期檢查。2 運政管理督查主要對運管所內部所有運政管理人員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遵守各項工作紀律制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內部監督管理辦法

一 總則 為適應公司現實發展階段的管控需要,強化內部監督 檢查和雙向溝通 促進團隊協作,不斷提公升工作人員的執行力和忠誠度 保護能績平衡,查處違規行為,保障公司規範 高效 穩健 安全運營 通過關注管理者的短期行為,實現公司長期整體利益 根據公司考核有關要求,特制訂本辦法。二 督查內容 內部督查分為工...

關於內部控制中的內部監督

作者 李玉環 會計之友 2008年第36期 摘要 本文就監控和內部監督等內容進行論述。關鍵詞 監控 內部監督 設計缺陷 內部監督作為內部控制的基本要素之一,對於內部控制的有效執行,以及內部控制的不斷完善起著重要的作用。美國coso委員會的 內部控制框架 和 企業風險管理框架 中均規定監控為其構成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