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企業內部監督長效機制建設的思考

2022-11-19 11:48:05 字數 3241 閱讀 8289

作者:秦江順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中旬版》2023年第12期

摘要:監督是加強企業管理,也是深化反腐倡廉工作,加大源頭治理力度的重要措施。本文試圖對如何建立一套企業內部監督的長效機制進行**,就是建立一套長期保證制度正常執行並發揮預期功能的制度體系,來加強我國企業的內部監督功能,使得權力能夠在控制下正常執行。

關鍵詞:內部監督長效機制建設**

0 引言

建立有效的監督機制,約束個別自然人的意志,使其不得利用、背離公司賦予的角色要求而追求自身利益,遂成為公司制度與生俱來的重要使命。合理的公司監督機制是公司規範運作的有力保障。從另乙個角度來看,內部公司治理結構本身指的就是公司內部的一種制衡、監控機制。

1 企業內部監督機制概述

現代公司的重要特徵是股東的所有權和經營權相分離,隨之而來的是公司所有者和公司經營者之間的利益矛盾,即如何使公司經營者全心全意管理公司,為公司所有者謀求最大利益,而不是為了經營者自身的利益損害公司所有者的利益。監督機制總體分為社會監督機制和公司內部監督機制兩種。

1.1 世界各國內部監督機制根據監事會制度和獨立董事制度建立和執行的不同情況,世界各國公司內部監督機制主要劃分為四種模式:一是美英模式,單軌的獨立董事制;二是德國模式,雙層雙軌監事會制;三是日本傳統模式,單層雙軌監事會制;四是法國模式,並存選擇制。

1.2 我國的內部監督機制 20世紀90年代,在加強公司規範治理之初,我國首先引進了監事會制度。2023年12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簡稱《公司法》),明確規定在****、國有獨資公司和股份****中設立監事會,這是我國在法律層面全面強制推行監事會制度的開始。

2023年10月27日修訂的《公司法》進一步加強了監事會的職權。2023年3月16日,修訂後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貫徹了2023年《公司法》、《**法》的最新精神,進一步充實了監事和監事會職權,詳細了行使職權的程式。

1.3 當前我國內部監督現狀根據我國目前的公司立法,監事會是股份****必設的監察機構,負責對公司的財務及業務執**況進行監督,承擔了公司主要的內部監督職能。但現在,上市公司管理層濫用職權侵吞公司資產,造成上市公司被掏空等問題,一再顯示我國公司監事會監督力度的弱化,監督機制的作用沒有得到應有的發揮。

導致這一現象的原因主要是:現行規則沒有完全體現制度的本意,公司法對監事會職權的規定過於原則空泛,許可權不夠完備,手段缺乏,義務規定也不夠充分,不具有可操作性。法規建設滯後,企業法人代表權力無序執行。

國家授予企業的權力是以法人代表為中心的領導班子共同行使的集體權力,而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由於沒有嚴格規範的制度約束,法人代表往往集決策權、經營權、管理權、指揮權甚至操作權於一身,個人意志支配企業意志,個人行為代替了班子的整體行為。造成監事會制度在我國上市公司中極度弱化,不能完成上市公司內部監督任務。考慮到我國上市公司的實際情況和需要,在上市公司內部建立另一種監督制度,作為對監事會制度的補充和完善,是我國公司治理的必然選擇。

正是在這一背景之下,獨立董事制度引入我國,逐步形成了我國上市公司內部監事會制度與獨立董事制度相結合的監督機制。

2 建立企業內部監督長效機制的思考

現行的體制對國有企業領導幹部的監督是不到位的,也是難以到位的。由於監督乏力,導致企業幹部權力失控,因而產生腐敗現象,造成企業領導與職工離心離德,影響了企業的穩定與發展。而如何讓權利處於控制下正常執行,如何讓企業更好地發展,企業就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內部監督的長效機制,下面筆者給出個人的一些建議。

2.1 確定黨組織的核心地位用黨內法規確定黨組織在企業中的政治領導核心地位和企業紀委的監督地位。主要內容如下:

黨委對企業的一切重大問題有指導權、決策權、監督權和否決權,紀委有知情權、監督權和向上反映權。由企業黨委組織紀委、工會、財務等領導定期聽取匯報,評議企業重大行為,並提出意見和建議。設立財務總監,建立聯審制度,把資金審批和決策權合理分離。

加快實施「企業黨風廉政責任制」和「廠務公開」。

2.2 責任落實到個人把責任落實到企業黨政主要領導身上。企業領導幹部經濟上出問題,由企業法人代表承擔管理責任,企業黨委書記承擔失察責任,紀委、工會領導分別承擔監督和民主管理失職責任。

廠務公開要本著真實透明的原則,擴大公開範圍,加大公開力度,確實讓職工想知道、想關心、想監督的實情真正公開出來。

2.3 理順監督體制形成乙個以紀委為核心,黨委書記為領導,各部門共同參與的企業監督委員會。由紀委定期組織各部門召開監督協調會,形成監督合力。

作為一種監督模式,公司內部監督執行機制要獲得成功、取得預期的社會效果,就必定有賴於操作這些制度的人的現代素質,即制度中人的價值觀念、行為模式、情感意向和人格特徵的現代化。因此科學的公司內部監督執行機制必然包含嚴格的准入制度、行為模式以及權力分配模式,同時力求制度本身的完整、和諧以及與外部制度的整合性,使它既能監督權力的正當運用,又不至於成為權力正當運用的絆腳石。

2.4 健全和完善過程監督的長效機制管理審計、效能監察等工作,都是能使監督工作融入經營管理的有效方法。這種有效性在於它的過程監督,在於它能及時克服制度的侷限性及時糾錯的能力。

結合企業的實際,要認真選擇和研究易發生問題的關鍵環節,結合管理審計、效能監察等工作方法,制定出有效的過程監督辦法,加強對生產經營各環節的管理。

2.5 強化董事會的獨立針對我國實踐中存在的內部人控制問題,應強化董事會的獨立。具體可採取的方法有:

①實行董事長、總經理的分離。在以股東大會和資本市場為代表的外部監督機制因各種各樣的原因(如股權分散、資訊不對稱等),不能有效發揮監控作用的時候,利用公司董事會來監控總經理的內部監督機制,就成為投資者研究關注的焦點。而董事長和總經理的兩職合一意味著要總經理自己監督自己,這與總經理的自利性是相違背的。

兩職位應進行分離,以維護董事會監督的獨立性和有效性。②加強董事會的內部控制制度。另一方面,在完善公司治理的同時,管理當局應當建立健全內部控制,以提高經營效率防止舞弊行為。

尤其應當加強權責分派和授權控制、內部報告、內部審計和預算控制制度,以強化董事會的監督作用。

2.6 建立法人代表的競爭激勵機制企業領導幹部的任免上要引入競爭、更新、淘汰機制,盡快建立競爭性高階管理人才市場。如設立統一的經營管理人才業務資格考試制度,建立人才市場,用市場機制配置企業領導幹部,促進企業經營者之間的競爭,實現能者上、平者下,增強法人代表的責任感和壓力感。

參考文獻:

[1]龍衛球,李清池.公司內部治理機制的改進:「董事會」-「監事會」二元結構模式的調整.比較法研究.2023年第6期.

[2]濱田道代,吳志攀主編.公司治理與資本市場監管—比較與借鑑.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3]張清濤.健全國有企業內部監督的方法.中國監察.2023年第19期.

[4]李明輝.論國有企業監事會制度.山西財經大學報.2023年第6期.

[5]李巨集勳,趙璽玉,李守軍.美日德公司內部監督模式的特點及其借鑑.工業企業,2023年第5期.

關於國有企業內部監督長效機制建設的思考

強化企業管理 加強監督約束機制建設是建立現代化企業制度的內在要求,也是國有企業扭虧為盈 提高競爭力的重要途徑。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國有大多數企業是比較重視加強企業管理的,制定了一些相應管理制度,使國有企業管理基礎薄弱的情況有所改善。但是,管理混亂 有章不循 無章可循的現象在一些企業還有不同程度的存在,...

建立企業內部溝通機制的要求

塑造優秀的企業質量文化並非一朝一夕,需要長期的努力方可見效,在這個努力的過程中,建立乙個暢通的內部溝通機制是必不可少的。但大多數企業並沒有認識到建立乙個高效率的企業內部溝通機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企業管理過程中 建設企業質量文化過程中存在著溝通方式上單一性 溝通效率上過低。因此,加強企業內部溝通機制...

關於建立銀行作風建設長效機制的探索

人力資源部趙彩紅 通過市紀委和總行組織開展的系統性 深層次作風整頓月專項活動,我行廣大幹部職工普遍經歷了思想的洗禮 作風的磨礪,能力的錘煉,實現了市紀委提出的作風明顯轉變,組織紀律明顯嚴明,群眾觀念明顯增強,精神風貌明顯改觀 四明顯 要求,我行在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中的口碑和形象得到顯著提公升。作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