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有企業內部監督長效機制建設的思考

2021-03-28 22:35:38 字數 2585 閱讀 1796

強化企業管理、加強監督約束機制建設是建立現代化企業制度的內在要求,也是國有企業扭虧為盈、提高競爭力的重要途徑。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國有大多數企業是比較重視加強企業管理的,制定了一些相應管理制度,使國有企業管理基礎薄弱的情況有所改善。但是,管理混亂、有章不循、無章可循的現象在一些企業還有不同程度的存在, 成為一些企業經營困難、競爭乏力的重要原因。

這些問題不解決, 建立現代化企業制度,依法管理企業也就無從談起。

現代企業的重要特徵是股東的所有權和經營權相分離,隨之而來的是公司所有者和公司經營者之間的利益矛盾,即如何使公司經營者全心全意管理公司,為公司所有者謀求最大利益,而不是為了經營者自身的利益損害公司所有者的利益。但是,從當前一些國企權力失控、行為失範、腐敗滋生、國資流失等問題看,國企權力執行監督體系的功能還沒有得到較好發揮。

建立企業內部監督長效機制的基本思路

(一)確定黨組織的核心地位。

用黨內法規確定黨組織在企業中的政治領導核心地位和企業紀委的監督地位。加強黨內監督,認真貫徹《廉政準則》, 緊密結合企業實際, 針對突出問題及時對領導幹部在廉潔自律方面提出明確要求。

一是堅持重大問題民主決策。涉及生產經營和企業改革、大額投資、合資的運作等重大決策, 不能由領導個人說了算, 避免決策失誤。二是定期召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 及時解決領導班子成員中存在的問題。

三是堅持領導幹部定期述職制度, 對領導幹部進行全面考核, 搞好民主評議。四是嚴格遵守制止奢侈浪費的有關規定, 反對講排場、比闊氣揮霍**。弘揚先進, 以正壓邪, 提高領導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 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

加強群眾監督。五是推行企務公開。建立民主管理制度, 增加企業辦事透明度。

企業必須將經營管理中的重大決策、大額度投資以及人事調動、福利、獎懲等及時向職工公開, 接受群眾監督。六不斷完善職代會監督制度。企業領導要積極歡迎和支援職代會參與問題的決策, 堅持和推廣職工代表對領導幹部進行測評的做法,把測評結果作為衡量領導幹部德、勤、績、能、廉的重要依據。

(二)健全和完善內部監督機制。

圍繞企業中心工作,建立健全科學有效配套的管理制度,企業內部監督做到「三加強二到位一公開」,即加強企業規章制度建設,加強職能部門管理效能,加強內部監督制約機制;力求管理到位,職責分工到位;實行「陽光操作」,公開透明,主動接受各方面監督

。通過制度管理,著力推進陽光工程的實施,有效堵塞管理漏洞,預防並杜絕各類違法違紀行為的發生,實現了企業管理有序、規範有力。

加強和完善內部管理監督的措施和辦法企業內部管理監督是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正確理解監督管理在企業生存和發展中的作用,進一步加深對加強對內部監管工作的認識,提高企業內部監督管理的執行力,規範管理程式,做到「重心下移、關口前移」。

(一) 重心下移, 建立健全內部各項管理制度。

企業要按照懲防體系建設的要求,結合企業實際,加強人、財、物,產、供、銷的管理,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項內部管理制度。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是完善內部學習教育制度。全方位提公升企業員工的綜合素質,進一步創新學習形式,通過抓好內部經常化教育方式,提高企業管理人員廉潔自律意識。二是拓展企業管理人員的培訓,採取多種形式加大知識更新力度,更好服務於企業。

三是始終堅持民主、科學決策制度。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的原則,開展重大事項實行民主決策制度,對企業重要人事調動、任免,大額資金安排使用,重大專案的確定,大宗物資採購必須以集體討論決定。同時積極推進決策過程中的票決制,實行決策失誤問責制和追究制。

四是嚴格執行財務管理制度。根據《公司法》及財務管理制度要求,認真落實「收支兩條線」制度,嚴格執行各項開支標準,企業嚴格財務預算制度,實行一支筆審批制度,增強透明度。五是認真規範辦公經費管理制度。

制訂企業招待費管理制度,嚴格招待費標準,規範招待程式,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實行辦公費包乾的辦法,壓縮非生產性支出。六是全面推行廠務公開。對重大事項、經濟責任制考核、物資採購等事項實行廠務公開,增加透明度。

(二)關口前移,強化內部監督機制。

加強內部監督,實行內外監督相結合是解決監督乏力和監督不到位問題的有效途徑。加強內部監督主要從這幾個方面著手:

一是提高監督意識。從宣傳教育入手,正確引導企業管理人員對監督的再認識,形成自我監督與互相監督有機結合,增強透明度,讓企業員工有知情權、監督權、參與權和建議權。二是加強效能監察,重點是督查並參與大宗物資(裝置)採購和土建招標的全過程。

三是切實落實好黨風廉政責任制、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項問責制和責任追究制。不斷提高民主生活會、述職報告會的質量,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四是強化對實權部門和崗位的監督。

對那些直接掌握執行權、審批權重點進行監督,對重點崗位實行輪

輪換制度。五是運用科技手段對重點崗位、要害崗位實施全過程監控,由人為管理逐步科技管理轉變。六是注重對制度落實情況檢查與考核。

制定有效監督措施,確保其落實到位,發揮制度應有的作用。七是營造良好內部監管機制氛圍。主動接受來自各方面的監督,聘請義務監督員,對監督工作有力的人,企業要給予嘉獎。

八是將企業土建等工程專案納入陽光工程範疇,實行招(議)標制度,降低費用支出。九是對企業裝置採購實行「承諾制」和單耗包乾制,對企業易損件、低值易耗品實行「抽籤制」和「退還制」制度。

總之,伴隨著國企改革的逐步深入,如何有效地監督國有企業的權力執行,預防腐敗現象的發生,還需要不斷地探索、不斷地實踐,但我們堅信,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紀檢監察部門一定會不負使命,以科學有效的方式,堵塞國有企業權力執行中的漏洞,對推進公司健康、持續發展提供重要支撐和保駕護航作用。

關於企業內部監督長效機制建設的思考

作者 秦江順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中旬版 2008年第12期 摘要 監督是加強企業管理,也是深化反腐倡廉工作,加大源頭治理力度的重要措施。本文試圖對如何建立一套企業內部監督的長效機制進行 就是建立一套長期保證制度正常執行並發揮預期功能的制度體系,來加強我國企業的內部監督功能,使得權力能夠在控制下正常...

關於國有企業內部控制會計思考

摘要 企業內部控制是加強企業管理,實現企業管理目標的重要段。文章針對國有企業的現狀與其存在的問題,以及產生問題的原因,提出完善國有企業內部控制的措施。關鍵詞 國有企業 內部控制 法人治理結構 內部監督 一 企業內部控制的必要性 建立健全的內部控制是提高財務會計資訊質量的必然要求 建立健全的內部控制是...

關於國有企業內部控制的會計思考

摘要 企業內部控制是加強企業管理,實現企業管理目標的重要手段。文章針對國有企業的現狀與其存在的問題,以及產生問題的原因,提出完善國有企業內部控制的措施。關鍵詞 國有企業 內部控制 法人治理結構 內部監督一 企業內部控制體系建立的背景和必要性 企業內部控制思想產生於18世紀產業革命後,它是企業規模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