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草專賣內部監督管理的情況匯報

2021-03-04 09:29:49 字數 5107 閱讀 7850

按照會議安排,我就**菸草去年以來的整頓規範和內部管理監督工作做一簡要匯報,不妥之處,敬請各位領導批評指正。去年以來,在國家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在國家局整頓辦、專賣司等部門的精心指導和大力支援下,**菸草以國家局專賣內部管理監督聯絡單位為契機,積極探索,開拓創新,認真貫徹落實全國菸草工作會議及國家局有關會議精神,轉變職能,規範流程,創新管理,強化監督,在加強整頓規範、加強內部監管、開展「兩項檢查」、建立內部管理監督長效機制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並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精心組織,徹底整改,確保「兩項檢查」嚴格落實到位

國家局下發《菸草行業加強內部管理監督及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工作的意見》後,省局黨組、各市局和機關各部門,認真組織專題學習,廣泛徵求意見,經過多次研究、討論,省局制定了具體的實施意見,結合我省實際,確定了9項重點工作,明確了11項部門責任,提出了5項具體要求,進一步突出了內部監管重點,增強了全省行業的自律意識、監管意識和責任意識。以此為指導,全省行業加大內部監管力度,堅持整頓與規範並舉、標本兼治,積極建立內部監管長效機制。把「兩項檢查」擺到突出位置,對這項工作要求嚴、抓的緊、質量高、效果好。

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強領導、周密部署

我們成立了強有力的領導組織和辦事機構,制定了可操作性強的複查方案,對檢查人員進行了全面動員和系統培訓。省局建立了隨時匯報制度和集體會審制度,各單位發現重大問題或工作中遇到困難,可以隨時向領導小組或對口的專業辦公室匯報,及時研究解決。省局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聽取複查工作匯報,根據工作進展情況和發現的問題,對複查工作進行再安排、再強調,不斷提出更高標準和更嚴要求,在組織領導上確保了「兩項檢查」的紮實開展。

各檢查組每結束乙個單位的檢查工作,都及時進行工作交流,互相取長補短。省局領導和主管部門多次集體進行會審,對未能及時整改的問題限期整改,並將整改情況以書面形式上報省局黨組。

(二)嚴格程式、檢查到位

嚴格按照國家局和省局規定的程式和步驟,逐筆逐項深入細緻地開展檢查,做到了三個100%,即:檢查的單位必須達到100%,檢查的內容必須達到100%,問題整改率必須達到100%。特別是對國家局要求的檢查內容、重大問題或帶有普遍性和傾向性的問題,還提前檢查或延長檢查,以時間保證檢查質量。

整個檢查過程,從組織領導,到實施檢查;從自查、重點檢查,到省局全面複查;從收集相關資料,到核對資料;從發現問題,到落實取證、定性;從提出整改意見,到檢查整改情況,都嚴格按程式進行,既保證了檢查工作的順利進行,又提高了檢查工作的質量。

(三)加強督察、接受監督

在省局複查期間,省局帶領專賣、審計、整頓辦等部門對每個市局的複查工作都進行了實地檢查指導。為了解決實際問題,督查組跟著複查組走,複查組到了**,督查組就跟到那裡,及時解決了複查組遇的困難和問題,同時將檢查情況向全省通報,指導全省的複查工作。此外,加強對菸葉生產收購的監管,多次深入到種煙市、縣調研檢查會議精神落實情況,從種植合同的簽訂,到菸葉育苗、菸葉移栽、菸葉調撥等,均實時跟綜監管,確保了全省菸葉收購調撥工作的順利進行。

同時,堅持查訪結合、內外結合,廣泛接受監督,做到三個公開,即:公開檢查內容、公開檢查工作紀律要求、公開檢查情況和處理結果,對外設立公開的舉報**,對內設立舉報信箱,接受群眾的舉報和對複查工作的監督。為了查清賣大戶、拆單分攤等問題,檢查人員除了調閱銷售台賬、電訪記錄、重點牌號銷售報表及有關帳簿資料外,還深入零售客戶明查暗訪,收集證據,進行綜合分析。

(四)狠抓整改、完善制度

在「兩項檢查」過程中,各單位堅持邊查邊改,建立和完善了資產管理、費用控制、會計核算等制度和辦法。國家局對我省進行重點抽查後,我們按照檢查組的反饋意見和整改要求,從三方面入手,深入開展了整改活動。一是加強宣傳教育。

國家局檢查組召開情況反饋會議之後,省局黨組隨即召開專題會議,全文傳達了國家局檢查組的反饋意見,並在全省行業進行了通報,要求各單位認真分析存在問題、切實加以整改,並從中吸取教訓。二是制定整改措施。針對國家局重點抽查中指出的問題和提出的整改意見,省局黨組組織相關部門負責人認真梳理存在問題,深入剖析產生問題的原因,制定了十二項具體的整改措施,並向國家局作了專題匯報。

三是狠抓整改落實。對查出的違規經營行為,省局根據有關制度,責成有關單位分清責任、責任到人、嚴肅查處。沒有接受國家局抽查的市局也按照省局要求,抽調專人對06年度捲菸經營情況和會計資料進行了補查。

二、規範流程,創新管理,建立內部管理監督長效機制

國家局姜成康局長指出:「要建立加強內部監管的長效機制,努力實現內部監管的制度化、規範化。」**省局作為國家局專賣內管工作聯絡單位,更深感責任重大。

為此,我們不斷增強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探索和不斷實踐,在整頓規範的基礎上,首先建立了專賣內管長效機制,同時在全省範圍內自上而下地對業務流程和管理流程進行了全面梳理、優化和完善。全省行業積極建立八大流程體系,即:專賣管理流程體系、捲菸經營與管理流程體系、人力資源管理流程體系、財務與審計管理流程體系、現代物流流程體系、資訊化管理流程體系、績效考核與寬頻薪酬管理流程體系、懲治和預防腐敗流程體系,努力為全員流程化提供有力的支撐。

(一)關於專賣內管長效機制的主要做法

其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狠抓乙個典型,實施一套流程,用好一種工具,搭建乙個平台,抓好一支隊伍。

狠抓乙個典型,即:總結和推廣大同市局專賣內管「四化」管理經驗。2023年,省局有針對性地選擇大同市局作為全省專賣內管聯絡點。

大同市局多年來專賣管理基礎比較薄弱,他們逐步走出混亂局面,從堵塞管理漏洞出發,逐步摸索出了一整套專賣內部監管經驗。省局及時發現了這一工作亮點,並給予持續指導和完善提公升,並於去年11月召開現場會,及時向全省進行了推廣。這套辦法的主要內容是:

通過「四化」管理(監管流程化、突出痕跡化、體現精細化、促進規範化),緊緊抓住「四大環節」(購進、庫存、銷售、責任追究);嚴把「十個監管關口」(市場調查關、合同審批關、合同調整關、到貨確認關、掃碼入庫關、客戶入網關、營銷計畫關、貨源投放關、**訪銷關、市場檢查關);築牢「三道監管防線」(事前監管、事中監管、事後監管),在市局、縣局和基層專賣管理所三個層面,做到完善監管程式,理順工作流程;明確監管責任,環環留下痕跡;嚴格監管標準,事事體現精細;落實監管目標,全面推進規範,形成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緊密配合、層層落實的專賣內管工作格局。各市局結合自身實際在工作中加以運用和創新,有力地推動了專賣內管工作在全省的深入開展。

實施一套流程,即:專賣管理流程體系。省局黨組提出,提公升和創新內部管理監督工作,要把重點放在推廣經驗、檢查考核、制度建設、整改完善、建立長效機制上,全面推進專賣內管工作全員流程化。

按照這個要求,省局自06年上半年開始,經過反覆調研,精心制定了《**省菸草行業專賣管理監督工作職責》和《工作流程規範》,於今年初印發全省執行。其主要內容:一是明確了市、縣兩級43個專賣管理崗位的工作職責。

二是制定了專賣管理監督全員工作流程規範50項,相應的文書**134個,其中涉及到內部專賣管理監督的工作流程16項,文書**63個。流程規範細化到了專賣管理每項工作的每個環節,每個流程規範均繪製了工作流程圖,並配以相應的工作流程說明、工作表、工作文書、工作操作規範等十個方面的內容,為全省行業專賣管理工作提供了統一規範的操作標準。以此為標誌,我省專賣內管長效機制已經初步建立,其主要特點是:

以制度為基礎,以流程為載體,以痕跡為依據,以精細為目的,制度為綱,流程為目,綱舉目張。流程體系橫到邊,縱到底,貫穿了內部監管的每項工作,通過流程的執行,在每個工作環節留下監管的痕跡和記錄,通過考核獎懲,促進工作達到精細化、標準化、規範化。今年三月中旬,省局先後組織了工作流程規範專項培訓和專項檢查,促進了流程的執行和落實。

用好一種工具,即:《專賣管理監督服務冊》。自去年7月1日起,省局在全省行業統一推行了《專賣管理監督服務冊》的使用。

通過《專賣管理監督服務冊》的推行,有效地減少了捲菸配送中存在的不規範行為和專管員、客戶經理日常監管服務不紮實等問題,使「流程化、痕跡化、精細化」管理在基層工作中得到體現。此外,該服務冊還能使客戶掌握自己的捲菸購銷情況。目前,《專賣管理監督服務冊》已經成為我省基層專賣內管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成為落實專賣內管長效機制的得力工具。

搭建乙個平台,即:資訊化支撐內管工作平台。為進一步提高專賣內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我們將資訊化監管手段融入到日常監管的各項工作中。

一是開發完善軟體功能。目前,部分內部監管模組功能已經開始試執行,內部監管工作得以更加方便快捷地執行。二是狠抓網上日常監管。

省局內管辦通過資訊網路系統,定期抽查各市公司、縣級營銷部的銷售資料,發現異常立即提出質詢,下達整改通知,責令責任部門說明情況並限期整改。各市、縣局直至基層專賣管理所,都嚴格按照同級監管和網上實時監管的制度和工作流程規範開展工作,並填寫《網上實時監管情況登記表》,留下工作記錄和痕跡,發現問題及時向有關部門提出質詢和整改通知,並跟蹤監督整改意見的落實。通過資訊化管理手段,網上日常監管真正起到了實時監管、有效管控的作用。

三是網上監管和實地核查緊密結合。省局在日常監督考核中,經常深入到基層專賣管理所和市場一線,對各市、縣局的內管工作進行嚴格的實地檢查考核。市、縣級局嚴格落實內管制度和流程規範的要求,確保了內管工作不留死角。

抓好一支隊伍,即:專賣內管隊伍建設。我們始終把隊伍建設作為專賣內管工作的根本來抓:

一是成立機構,充實力量。全省各級局均及時成立了專賣內部管理監督辦公室,並且配備了具有較強業務素質的專職工作人員,均達到了國家局的要求,保證了專賣內管工作的順利開展。二是加強培訓,提高素質。

自去年以來,省局共舉辦內管專題培訓八次,各市局共舉辦內管工作培訓100余批(次)。通過培訓,切實增強了各級專賣內管工作人員的監管意識和責任意識;深入推行了「流程化、痕跡化、精細化」工作標準,明確了內部監管的重點環節和監管方法,解決了「管什麼,怎麼管」的問題;提高了內部監管實際操作能力和水平,提公升了專賣內管隊伍的整體素質。三是開展述職,推動工作。

按照內部專賣管理監督述職報告工作制度的要求,省局組織各市局局長對年度內部專賣管理監督工作進行了述職,各市局也分別組織市局副局長、各縣級局局長進行了工作述職。通過述職,進一步提高了各級幹部的思想認識,有力地促進了內管工作的落實。

(二)關於國有資產監管長效機制的主要做法

為了保證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我們通過成立資金監管中心、明確監管部門、完善監管制度、加大監管力度等,初步建立了資產監管的長效機制。

成立資金監管中心,實施資金集中監管和全面預算管理。省局於05年10月成立了資金監管中心,實現了全省行業資金集中管理和收支兩條線,按預算撥付資金。今年我們在資金監管系統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了全面預算管理系統,通過各單位層層編制全面預算,經省公司彙總、審核後,將預算資料匯入到資金監管系統中,達到通過預算進行資產管理,通過資金監管控制預算執行的目的,切實做到「管錢的不花錢,花錢的不管錢」。

由於資金監管中心不參與結算,在政策上保證了市公司的經營自主權,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資金的使用效率,同時,資金集中、實時監管,切實把規範變為程式、把監管變為控制,使一切經濟活動都在資金監管中心的監控之下,確保了資金流轉安全、有序、規範。

煙草專賣局關於內部專賣管理監督工作

雲南省普洱市煙草專賣局檔案 普煙專 2008 145號 雲南省普洱市煙草專賣局關於內部 專賣管理監督工作年度考核情況的通報 各縣 區 煙草專賣局,市局 公司 菸葉生產經營部 捲菸營銷中心 捲菸物流中心 根據 雲南省普洱市煙草專賣局關於開展專賣監督管理工作考核的通知 要求,市局組成考核組於12月10 ...

12宜春市煙草專賣局行政執法內部監督制度

宜春市煙草專賣局 行政執法內部監督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保障菸草專賣相關法律 法規的正確實施,監督菸草專賣行政執法,促進依法行政,維護公民 法人 其他組織合法權益,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菸草專賣法 和 菸草專賣行政處罰程式規定 等相關法律法規,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本辦法。...

縣煙草專賣局內部專賣管理監督工作小結

安遠縣煙草專賣局內管工作小結 市局內管辦 內管工作改革以來,我局認真貫徹落實省 市局工作要求,大力開展內管委派制工作,強化內管工作流程規範的學習,鞏固和完善內管長效機制建設,進一步加強日常監管和同級監管,全面規範行業內部捲菸經營行為。結合工作實際,現將內管改革以來工作匯報如下 一 基本工作情況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