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內部控制中的內部監督

2023-02-12 06:39:05 字數 849 閱讀 4264

作者:李玉環

**:《會計之友》2023年第36期

【摘要】 本文就監控和內部監督等內容進行論述。

【關鍵詞】 監控; 內部監督; 設計缺陷

內部監督作為內部控制的基本要素之一,對於內部控制的有效執行,以及內部控制的不斷完善起著重要的作用。美國coso委員會的《內部控制框架》和《企業風險管理框架》中均規定監控為其構成要素。監控這一概念實際與我國《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規範》中作為內部控制基本要素之一的內部監督的概念是一致的。

一、《內部控制框架》中的監控

根據《內部控制框架》使用的監控的概念,是指對內部控制在一定時期內的執行質量進行評估的過程。監控是通過持續監控活動、個別評價或兩者的結合實現對內部控制執行進行監控。通過持續監控和個別評價的結合,能夠保證內部控制體系在一定時期內保持其有效性。

(一)持續監控活動

持續監控活動發生在經營活動過程之中,內含於企業管理活動之中,它包括日常管理和監控活動,以及員工在履行其職責時所採用的其他行動。持續監控活動嵌入企業日常的重複的經營活動之中,對企業經營活動實施實時的監控,能夠動態地應對環境的變化。持續監控活動涉及內部控制各個要素的主要方面。

持續監控活動通常能夠及時發現問題,相對於個別評價更為有效。

(二)個別評價

個別評價是從某一角度對內部控制進行測評,它直接關注內部控制的系統有效性。個別評價的範圍和頻率主要取決於風險評估和持續監控程式的有效性,對於應對優先考慮的風險的內部控制和對降低風險最為重要的內部控制,一般應當經常地進行評價。在企業主要戰略或管理層發生變更、進行重大的收購或處置,或者經營或財務資訊處理方法發生重大變化的情況下,一般需要對整個內部控制系統進行評價,此時應當關注企業所有重要活動有關的每一內部控制構成要素,其評價範圍應當根據所需要實現的內部控制目標來確定。

內部監督檢查制度

1 為進一步確立和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加強運政人員職業道德建設,履行道路運輸管理職責,促進道路運輸市場管理工作的法制化 規範化 制度化,運管所實行內部監督檢查制度,根據工作需要隨時進行不定期檢查。2 運政管理督查主要對運管所內部所有運政管理人員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遵守各項工作紀律制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財務管理內部監督

加強企業財務監管的意見和建議 隨著公司規模的不斷擴大,企業財務管理的內容隨之增加,財務監管的重要性已日益突出。財務監管是企業管理的核心,也是實現企業約束機制的重要手段。公司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企業內部的控制制度,加強財務監管的力度。現提出如下幾點建議 1.進一步加強完善企業內部會計控制制度,建立處罰機...

內部監督管理辦法

一 總則 為適應公司現實發展階段的管控需要,強化內部監督 檢查和雙向溝通 促進團隊協作,不斷提公升工作人員的執行力和忠誠度 保護能績平衡,查處違規行為,保障公司規範 高效 穩健 安全運營 通過關注管理者的短期行為,實現公司長期整體利益 根據公司考核有關要求,特制訂本辦法。二 督查內容 內部督查分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