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加強內部監督機制建設工作總結

2021-03-04 08:21:11 字數 1820 閱讀 3111

二、加強審判管理,建立健全審判質量與效率監督管理機制

一是建立健全以立案庭為主的案件效率監督管理機制。為杜絕案件久拖不決的現象,確保當事人關心的各類訴訟案件高效審結,我市法院制定實施了《案件審理流程管理規程》、《案件審理期限管理規定》等制度,建立了以立案庭為主的案件效率監督管理機制。立案庭統一實施案件「四排定」工作,統籌案件分配,合理分流案源,確保收結案良性迴圈。

此外,全市法院建立、完善了預防超期羈押和超審限的監督機制,將審判工作的全過程納入網路辦公自動化系統,在功能模組上設定了案件審限預警和超審限案件資訊,通過實行案件審理流程追蹤管理,做到對案件審理執行全過程進行動態管理,有效防止案件久拖不決、久執不結現象的發生。二是建立健全以審監庭為主的案件質量監督管理機制。為確保案件質量,##法院建立健全了以審監庭為主的案件質量監督管理體系,對案件質量實行立體的、動態的、全方位的監督管理。

一方面加強審判監督,暢通申訴再審渠道,對「可能有錯」的案件依法立案再審,對「確有錯誤」的案件堅決依法糾正,並向兩級法院不定期印發《再審改判情況通報》,統一全市裁判標準,提高案件質量。另一方面加強對案件質量的評查,採取各審判庭自查、審監庭重點評查、紀檢監察追究責任和政工部門考核考評等「四位一體」的方式對全年生效案件總數10%的案件進行評查,並將評查結果定期通報。

三、加強隊伍管理,建立健全崗位目標考核與廉政監督機制

一是建立健全以政工部門為主的崗位目標考核機制。中院制定實施了90多項涉及全院和部門工作的監督管理制度,先後編印成三本書。制定實施了全院性的《審判目標管理辦法》和各部門的工作目標管理辦法,由政工部門據此對部門和幹警實行量化考核,並把考核結果作為部門和幹警評先評優晉級晉職的重要根據,有效保證了各項監督管理制度落實到人。

二是建立健全以紀檢監察部門為主的廉政監督機制。制定實施了《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的工作方案》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度實施辦法》。上下級領導層層簽訂責任書,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廉政建設責任制。

堅持預防為主、懲防並舉原則,積極構建和落實「四不為」機制,制定實施了《關於審判、執行部門人員違法違紀先行調離審判、執行崗位的規定》、《關於法院工作人員及近親屬涉訴案件報告制度的規定》等監督機制,努力從源頭上防止違法違紀問題的發生。全市法院積極整合資源,構建了由紀檢監察部門牽頭,聯合審監、信訪、政工等部門的黨風廉政建設監督工作機制,加強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少數司法不公、法官不廉現象的嚴肅查處。

四、加強對基層法院的監督指導,促進司法公正

一是加強審級監督。中院充分發揮審級監督功能,配好配強審判力量,全面加強二審工作,認真糾正一審錯誤判決,指導督促基層法院不斷提高司法能力和審判水平,在各項審判工作領域建立起科學合理的司法監督和指導工作機制。二是加強法律適用指導。

為統一全市法院司法裁判標準,中院通過制定指導性意見、通過成立基層法院指導小組、在全市法院區域網上公布典型案例、召開審判業務座談會、開展二審改判情況分析等形式,加強對熱點、難點、爭點法律適用問題的指導,確保了法律正確統一實施。三是加強對基層法院的綜合考評。從xx年開始,中院從班子建設、審判執行工作、隊伍建設、改革和管理、物質裝備建設等方面,全方位考核全市各基層法院整體工作績效的量化指標,有力地促進了全市基層法院整體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的提高。

幾年來,##法院通過不斷加強和完善內部監督制約機制建設,有效地促進了各項法院工作深入發展,形成了高度重視監督、自覺接受監督的良好氛圍,在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的情況下,全市法院二審改判、發回率逐年下降,審判質量穩步提高。隊伍形象進一步改觀,審判執行工作中存在的司法不公、司法不廉、違法辦案等突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審判人員違法違紀案件投訴,特別是敏感業務部門幹警的違法違紀的舉報投訴,呈逐年下降趨勢。

司法為民措施得到深入落實,人民群眾反映比較突出的「打官司難」、「申訴難」、「執行難」等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人民群眾對佛山法院司法環境的滿意度有了新的提公升,在群眾中樹立了較好的司法形象。

內部監督檢查制度

1 為進一步確立和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加強運政人員職業道德建設,履行道路運輸管理職責,促進道路運輸市場管理工作的法制化 規範化 制度化,運管所實行內部監督檢查制度,根據工作需要隨時進行不定期檢查。2 運政管理督查主要對運管所內部所有運政管理人員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遵守各項工作紀律制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財務管理內部監督

加強企業財務監管的意見和建議 隨著公司規模的不斷擴大,企業財務管理的內容隨之增加,財務監管的重要性已日益突出。財務監管是企業管理的核心,也是實現企業約束機制的重要手段。公司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企業內部的控制制度,加強財務監管的力度。現提出如下幾點建議 1.進一步加強完善企業內部會計控制制度,建立處罰機...

關於內部控制中的內部監督

作者 李玉環 會計之友 2008年第36期 摘要 本文就監控和內部監督等內容進行論述。關鍵詞 監控 內部監督 設計缺陷 內部監督作為內部控制的基本要素之一,對於內部控制的有效執行,以及內部控制的不斷完善起著重要的作用。美國coso委員會的 內部控制框架 和 企業風險管理框架 中均規定監控為其構成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