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管理辦法 修改2

2021-09-30 09:21:54 字數 4466 閱讀 8804

新疆大黃山

豫新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檔案

公司發〔2010〕9號簽批:許三姓

大黃山豫新公司2023年度材料管理辦法

為進一步強化材料管理,促使公司材料管理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實現少投入、多產出,既保證安全生產,又最大限度的降低材料消耗,提高效益,為公司2023年制定的「1010115」目標的實現打下基礎,經研究,制定本辦法。

一、指導思想

以服務安全生產,保證安全生產,最大限度的降低材料消耗,提高經濟效益為宗旨,以加強現場管理為重點,以完善材料定額、健全規章制度為基礎,嚴格管理,跟蹤服務,下大力氣做好**復用,修舊利廢工作,繼續實施材料包保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約束機制,嚴格規範審批領用程式,為切實降低材料成本費用而努力。

二、分配原則

1、全年材料費指標,一次性分解到各使用單位和包保單位,按照「誰使用,誰管理,誰控制,誰負責」的原則,實施分系統或使用單位指標承包,節獎超罰,按月兌現。

大黃山煤礦要分解到連隊,連隊要分解到班組,最終實現以班組為單位的材料指標控制體系。消耗材料除綜掘隊外,其他連級單位以2023年11月份至2023年10月份為實際消耗材料的基礎下降15%確定。努力完成噸煤材料費計畫目標13.

6元/噸(不包括掘進主材消耗)。

2、指標分配依據條件:原煤產量、開掘進尺、噸煤材料費指標,依系統按單位,按定額,分解指標及承包責任人,當月指標隨生產計畫下達,月底考核與工資掛鉤兌現。

三、管理辦法

1、堅持材料以礦與「系統對口」的原則按區隊(或單位)每月隨生產計畫下達,由企管部組織對口部門統一進行考核,同時,企管部負責對系統對口部室的考核工作,節獎超罰結果與工資掛鉤(見工資核算管理辦法)。

2、大黃山煤礦材料費1034萬元,噸煤材料費按13.6元控制。其中:

綜採隊材料費為278萬元,噸煤材料費為3.65元;綜掘隊輔助材料費為57萬元(主材以月計畫進尺按月核定),噸煤材料費為0.75元;機運機材料費為100萬元,噸煤材料費為1.

32元;通風隊材料費為210萬元,噸煤材料費為2.76元;機修車間材料費為307萬元,噸煤材料費4.04元;排程室及機關材料費為82萬元,噸煤材料費為1.

08元。材料費由財務部、企管部總體考核,系統對口控制如下:

⑴、生產技術部:負責支護所用的金屬網、錨桿、托板、藥捲等材料的控制;掘進中所用的炸藥、雷管、紅磚、砂子、水泥、軌道、軌枕等材料的控制;綜採中所用的編織袋、原木、金屬網、錨桿、托板、藥捲等材料的控制;井下工字鋼梁、∏型梁、單體、採掘巷道軌道的控制;井下採掘巷道排水所用管道的控制。綜採、綜掘所用工具及日常用品耗材控制工作。

⑵、機電部:負責綜機配件、普機配件的控制。主要包括:

電纜、皮帶、刮板、開關、井下主排水管道(水倉至地面、水倉間的管道)、五小電器、各類專用工具、各類油脂、二類電器、低耗裝置、工礦配件、煤專配件、三類煤專、鋼絲繩、地滾、軌道夾板、軌枕、軌道卡子、鏟車配件等材料費的控制。機運隊、機修車間所用工具、日常用品及耗材控制工作。

⑶、通風部:負責井下注漿管、注氮管、瓦斯抽放管、滅塵管風管等管線、炸藥、雷管(或導爆索)、母線、風筒、風門及相關配件,封閉巷道所需的磚、水泥、沙石、木料,抽排放瓦斯及防塵管路、管件等材料的控制。通風隊所用的工具、日常用品及耗材的控制。

⑷、安檢部負責:排程室監控系統、通訊系統所用材料及礦井安全投入、質量標準化投入費用的控制。

⑸、企管部負責:礦機關材料費的控制。

3、地面非生產單位

機關各部室由部室自行控制,材料申報時由企管部統一審核後報公司主管領導批。地面非生產單位的材料由財務部、企管部、審計監察部、機電部統一管理。

4、其他:

⑴、凡單件超過4萬元的備品備件一律由機電部管理,非機電部許可,嚴禁對4萬元以上的裝置、備件拆解使用。

⑵、屬火工品的除對口部室外,安檢部、綜合辦負有監督管理的職責。

⑶、勞動保護用品要由勞資部、**部統一管理並發放使用。

⑷、公司的機電裝置維修由機電部負責。

⑸、電費按公司下達的原煤電耗7.3度/噸,由機電部承包,機電部要對各系統和單位進一步分解指標,裝表計量,嚴格考核。

⑹、白楊河礦參照執行。

四、申報程式

1、材料採購實行計畫申報制,即每月15日前由連隊(或非生產單位)按生產作業計畫提出材料採購計畫,並註明材料名稱、規格及型號、計畫數量、計畫單價、計畫金額、用途等,由連隊、礦領導(單位領導)審批後報「系統對口」部門,系統對口部門審核後報公司分管領導簽批公司主管領導簽批後(低值易耗品必須由公司主管領導批),由企管部彙總於20日前隨生產作業計畫下發,**部按計畫進行採購。(附:大黃山豫新公司(  )材料申報表)。

2、急需物資由公司主管領導同意後,方可進行採購,但事後須補辦相關程式。對系統或單位上報的專項計畫,急需物資採購到貨放置不用造成積壓超過15天的,按物資金額的20%給予上報單位罰款。

3、在進行材料申報時,材料名稱、規格型號要統

一、固定、準確,以便於歸口統一。在進行裝置及備品配件申報時,要明確主機名稱,主機規格型號,主機生產廠家,本件名稱,配件規格型號等引數,以便採購準確、及時到位。

五、領用程式

1、材料領用實行料單制。物資領用由生產連隊按月初下發的材料申報計畫中所列內容提出申請並填寫領料單,經礦(或公司)、對口部室簽批後方可領料,領料單與**庫房的出庫單一並作為成本核算的依據。

2、**部嚴格按照領料單所列物資進行**。領取所需材料、配件和代管物資,其**必須由倉庫保管員認真填寫。領料單應字跡清楚、填寫完整、印鑑齊全、格式統

一、當月有效。同時,**部要逐步規範物資儲備管理,原則對於綜機備件,普機配件,生產材料,代管物資實行專人管理,專架儲備。並嚴格建立裝置明細帳、配件明細帳、材料明細帳,做到帳、卡、物、資金、計算機五對照、五相符。

3、對口部門在控制物資領用時,要嚴格以月初計畫資金總額控制為主,以物資申購數量控制為輔進行。要逐步建立各單位材料發放消耗臺帳,掌握和控制各單位材料領用情況,並及時反饋,以便考核。

4、屬常規、通用物資,在申報計畫購置後,未使用的可延續使用,但最長時間不能超過半年,以免造成壓庫現象。屬非標,急需特批物資,入庫後在15天內必須領用。

5、屬公私兩用專控物資,在領用時必須履行連隊、礦級、部室領導簽字程式。

6、採煤工作面轉移安裝時,由機電部牽頭,生產技術部、**部、企管部、勞資部參加,現場核定工作面安裝所需的裝置、配件、材料、規格、數量及勞動力情況,機電部提出計畫經公司分管領導批准後,方可領用。

7、八小時工作日內嚴禁借條(或白條)領料,若因生產急需或檢修等特殊情況,需要在星期天、節假日或夜間領料的,由領料單位寫出借條,經單位主管領導、排程室簽字後方可發放,並在三日內補齊手續。

8、嚴格執行交舊領新制度,**部要對可修舊利廢、**復用的非一次性材料的加強管制,設專櫃(或專門地點)存放,不交回舊件不予簽字發放新件。

9、有失效期的物資要註明進貨日期,並做到先領先用。其他材料要按「先進行出」的原則領用,避免造成物資積壓和報廢。

10、入庫、發放物資要做到日清月結,及時入帳建卡,登表上機,為安全生產提供可靠的物資保證和準確的備查資料。

六、材料使用

1、生產用材料要嚴格執行井下現場交接制度。大件、大批材料(或物資)由機運隊持生產單位已批領料單到**倉庫領料裝車,並負責裝、運、卸到指定地點,生產單位持已批領料單清點。

2、在運輸過程中,機運隊要嚴格負起責任,要建立交接卡制度,不准出現丟失現象。屬計量不足,要從**、裝車、運輸等環節倒查倒排,誰的責任誰負。

3、材料運到工作地點後,由接收單位簽收。接收單位若對材料數量、質量有異議,可立即向企管部、審計部提出申請,並由企管部、審計部派人追查,由責任單位按損失材料原價賠償。如果使用區隊明知道材料數量不夠,而又沒有及時提出異議的,由使用區隊自己負責。

4、材料使用時,各使用單位要及時統計材料消耗情況和消耗地點,要杜絕隨意丟棄、浪費或流失等現象。做好材料消耗統計工作,並將材料消耗報表於每月23日前報企管部。

5、對於井下材料不能按時或按期使用完有庫存的,相關單位要按精細化要求嚴格管理,堆放要整齊,標識要明晰,企管部、**、機電、排程、審計及對口部室要定期或不定期進行抽查。

6、區隊或車間若有材料庫的,要嚴格管理,做到帳、卡、物三對照,材料及裝置要擺放整齊,嚴防丟失或損壞,廢舊物品要及時清理上交。

7、各單位生產現場的材料管理要落實到人,責任到人。各隊凡是因材料管理不善而造成的罰款,責任人要承擔10%-50%。

七、獎罰規定

1、財務部、企管部及各部室按系統對口的原則對當月材料費進行考核,除按工資掛靠管理辦法執行外,節約按節約額的30%獎勵,超額按超額的10%罰款,由對口部室落實獎罰,並按月考核,按月兌現。各使用單位要根據公司下達的材料定額指標和費用指標,層層分解到班組和個人,並拿出詳細的管理辦法使人人肩上有任務,個個頭上有指標。

2、各系統節餘的材料費、修理費,扣除節獎數額後可累計使用。要求**部、生產部、機電部、安檢部、企管部按各自歸口建立臺帳,以便考核。

3、各系統單位節約獎勵時,考慮以豐補歉應留有餘地,當月可按適當比例提取獎勵。

4、指標下達後一般不予調整,特殊情況的必須經公司行政辦公會研究批准。

5、為保證分析報告的準確性、及時性、客觀性,各基層單位要做好材料使用和消耗分析,並於每月23日前與統計報表一併報企管部。

一、材料申請流程:

[, , ]→→→→[, , , ]→

二、材料領用流程:

→→→注:在領用時,屬可**的材料或物資要做好交舊領新工作。

工程材料管理辦法 2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保障漢中建設管理處 以下簡稱管理處 所轄專案工程質量,規範原材料管理,根據相關合同檔案有關規定,制定本辦法。第二章管理職責和範圍 第二條凡用於本專案的所有原材料 包括甲供材料 承包人都必須嚴格按國家有關技術規範以及監理工程師所要求的頻率和方法進行檢測,按施工監理程式逐級報驗,承包...

合同管理辦法修改

目錄第一節一般規定 2 第二節合同的擬定 2 第三節合同的訂立 3 第四節合同的效力 4 第五節合同的履行 4 第六節合同的變更和轉讓 5 第七節合同的日常管理 5 第八節授權委託書的管理 6 第九節空白合同 7 第十節採購合同 7 第十一節銷售合同 8 第十二節行政合同 8 第十三節第三方承運合同...

請假管理辦法 修改

正啟員工請假管理辦法 第一條 為加強公司管理,規範公司員工請假制度,特制定本辦法,本辦法適用於本公司所有員工。第二條 本辦法中的公司是指 江蘇正啟電氣 員工是指與公司存在勞動關係的所有職工。第三條 本公司員工請假均需依下列規定核准 1 非主管人員請假 1 在二日 含 之內者,由車間主管批准 2 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