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銷管理辦法 最終版

2021-09-29 18:34:33 字數 3956 閱讀 5452

廣州市地下鐵道總公司

市場營銷管理辦法

(第一版)

編制單位:廣州市地下鐵道總公司企管總部

編制時間:二○○○年十月

目錄1 適用範圍 3

2 定義 3

3 公司使命與市場營銷目的 3

4 市場劃分 3

5 市場營銷工作內容 5

6 營銷管理組織系統 5

7 營銷架構與崗位設定 7

8 市場定位 9

9 營銷計畫 10

10 市場研究 11

11 市場策劃 11

12 策劃實施、控制與評估 11

13 營銷報告 12

14 獎懲 12

15 附則 13

附件-1:營銷戰略計畫操作流程與內容格式 14

附件-2:營銷年度計畫的申報流程與內容格式 16

附件-4:營銷年報內容格式 21

附件-5:營銷季報內容格式 23

附件-6 運營事業總部提供資訊的時間、格式與內容 25

為規範總公司各職能部門、各事業總部以及各子公司在市場營銷與管理中的行為,協調市場營銷管理中的關係,特制定市場營銷管理辦法。

本辦法適用於總公司的各職能部門、建設事業總部、運營事業總部、資源開發事業總部、總公司直接和間接控股的子公司。

2.1 總公司:廣州市地下鐵道總公司。

2.2 地鐵:廣州地下鐵道運輸系統,包括軟體和硬體。

2.3 地鐵運營:以運輸乘客為目的,管理、執行、使用、保持地鐵系統。

2.4 附屬資源:由地鐵建設及運營而衍生出、由總公司經營的相關資源。

3.1 廣州市地下鐵道總公司的使命是以人為本,科學地建造和經營地鐵,為乘客提供安全、快速、優質的運輸服務,開發資源、創效贏利,進而貢獻社會。

3.2 總公司市場營銷的基本原則是在公司使命的指引下,以市場為導向,提供顧客和社會滿意的產品與服務。

3.3 總公司市場營銷的目的

總公司市場營銷的目的是增加產品與服務的需求,樹立並保證良好形象,在保證社會效益的前提下達到最好的經濟效益。根據總公司目前的經營範圍,總公司市場營銷的目的包括:

1) 吸引客流,實現和提高地鐵運營經濟效益。

2) 合理、有效開發和利用地鐵附屬資源,使地鐵附屬資源增值。

3) 充分發揮行業內先行優勢,適當實現地鐵管理資源增值。

1.1 運營業務市場

1.1.1 運營業務是指運營廣州地下鐵路運輸系統,以向乘客提供滿意的運輸服務,主要包括客運組織、客流組織、運營安全、乘客服務等。

1.1.2 運營業務市場由運營事業總部負責經營和管理。

1.2 附屬資源業務市場

1.2.1 附屬資源業務是指除運營業務之外、依賴地鐵及其附屬資源所開展的業務,主要包括廣告、商貿、通訊、房地產開發等。其中:

1) 廣告業務是指地鐵所有廣告資源的商業利用與開發。

2) 商貿業務是指地鐵所有商鋪資源的商業利用與開發。

3) 通訊業務是指地鐵所有通訊資源的商業利用與開發。

4) 房地產業務是指地鐵有關物業資源的商業利用與開發。

1.2.2 附屬資源業務市場由資源開發事業總部負責經營和管理。

1.2.3 本著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原則,資源開發事業總部的經營重點是廣告、商貿、通訊和房地產。

1.3 建設工程管理業務

1.3.1 地鐵建設工程管理業務是指廣州地鐵工程建設的策劃、設計、施工、驗收、除錯的全過程管理業務。

1.3.2 地鐵建設工程管理業務由建設事業總部負責。

1.4 管理諮詢業務

1.4.1 管理諮詢業務是指地鐵總公司在保證自身管理需要的前提下,開展向其他城市提供地鐵工程建設、運營以及資源開發等方面的管理諮詢業務。

1.4.2 管理諮詢業務的經營負責部門在發生時由企管總部市場部代表總公司確認。

1.5 其他業務市場

1.5.1 其他業務是指4.

1、4.2、4.3、4.

4定義以外的業務。現有的其他業務包括設計、監理、物資採購、保潔、電梯維修、物業管理、特種工程、招待所、培訓中心、諮詢業務等。

1.5.2 現有其他業務由現在正在經營的公司、部門經營。

1.6 業務發展和調整

1.6.1 新發展的業務的經營部門或單位由企管總部市場部代表總公司劃定。

1.6.2 市場和業務範圍的調整由企管總部市場部代表總公司協調。

1.7 業務支援

1.7.1 未經總公司同意,各事業總部和各子公司不得經營上述市場劃分以外的業務。

1.7.2 各事業總部和各子公司均要在總公司統一策劃原則下向其他事業部和子公司提供業務方便和支援。

5.1 總公司的市場營銷工作內容包括為達到市場營銷目的,對總公司所有市場所進行的市場定位、市場研究、市場策劃以及策劃的實施與控制等一系列活動。

5.2 各事業總部、各子公司均須針對自己經營的市場進行市場營銷包括市場研究、市場定位、市場策劃、市場推廣、市場開發等工作。

6.1 總原則

針對市場營銷的主要任務,總公司市場營銷管理的總原則是「整體研究、統一定位、總體策劃、分工實施」。總公司對所有業務市場統一進行研究與策劃,根據總公司對各業務市場的定位,各事業總部或各子公司分別實施具體的市場營銷工作。

6.2 組織分工

6.2.1 企管總部市場部是地鐵總公司市場營銷工作及公司形象的歸口管理部門,代表總公司管理全公司範圍的市場營銷工作。

6.2.2 運營事業總部是運營業務市場營銷的具體策劃與實施部門。

負責對其經營和管理的地鐵運營業務市場的調查、分析、策劃、實施與控制,其目的是穩定客流、吸引客流,保證社會效益的同時,提高地鐵運營經濟效益。

6.2.3 資源開發事業總部是附屬資源業務市場營銷的具體策劃與實施部門。

資源開發事業總部負責對其經營和管理的以地鐵廣告、商貿、通訊、房地產為主的業務進行調查、分析、策劃、實施與控制。

6.2.4 其他職能部門對上述總公司的主要業務市場營銷工作提供人力資源、財務以及其他事務性的支援。

6.2.5 建設事業總部、運營事業總部、資源開發事業總部、企管總部分別是地鐵工程建設、地鐵運營以及資源開發、管理諮詢業務市場營銷的具體策劃與實施部門。

負責對其經營範圍的管理諮詢市場進行調查、分析、策劃、實施與控制。

6.2.6 現有其他業務市場營銷由現有經營部門開展。

6.3 組織職責

6.3.1 企管總部市場部

6.3.1.

1 企管總部市場部是地鐵總公司市場營銷工作及公司形象策劃的歸口管理部門,負責總公司推動市場營銷和企業形象策劃工作,代表總公司牽頭組織地鐵總公司主要業務市場及公司形象的整體研究、統一定位和總體策劃工作,指導、協調各事業總部和子公司市場營銷工作的策劃與實施,並評估各經營部門市場營銷工作的效果。

6.3.1.2 企管總部市場部在市場營銷方面的主要職責如下:

1) 確定各業務市場的定位。

2) 確定各經營部門的市場範圍。

3) 組織總公司業務市場的總體市場研究工作。

4) 組織制定總公司各業務市場的中長期市場策略。

5) 指導、協調各業務市場年度營銷計畫的制定與實施:

a) 審核各事業總部年度市場營銷計畫;

b) 指導各事業總部制定市場營銷方案;

c) 跟蹤各事業總部市場營銷方案的實施。

6) 協調各業務市場營銷策劃之間的關係。

7) 審核經營投資專案(新線建設、運營改造專案除外)、市場營銷專案的立項,監督專案的實施。

8) 組織市場營銷專業培訓。

9) 定期提供營銷資訊

a) 定期向總公司匯報各業務市場營銷總體狀況;

b) 定期向運營事業總部提供所需的資源開發資訊;

c) 定期向資源開發總部提供所需的地鐵運營資訊。

6.3.2 運營事業總部

6.3.2.

1 運營事業總部是運營業務市場營銷的具體策劃與實施部門。根據地鐵總公司對運營業務市場的規劃與定位,運營事業總部負責運營服務的設計,市場的調查、分析,運營服務推廣的策劃、實施與控制。

營銷管理辦法 最終版

廣州市地下鐵道總公司 市場營銷管理辦法 第一版 編制單位 廣州市地下鐵道總公司企管總部 編制時間 二 年十月 目錄1 適用範圍 3 2 定義 3 3 公司使命與市場營銷目的 3 4 市場劃分 3 5 市場營銷工作內容 5 6 營銷管理組織系統 5 7 營銷架構與崗位設定 7 8 市場定位 9 9 營...

配網管理辦法 總 最終版

為了加強我公司10kv配電線路的管理,規範和完善10kv配電線路在執行及維護管理 故障及障礙處理和預防 技改及大修工程 檢查及考核等各方面工作,特制定10kv配電線路管理辦法,進一步理順工作。1範圍本辦法規定了配電線路及其裝置防護巡視 檢查 維護的專案 週期和質量標準。本辦法適用於我公司10kv及以...

1229偉誠會議管理辦法最終版

偉誠實業 深圳 會議管理辦法 最終版 北大縱橫管理諮詢公司 二零零三年十二月 目錄第一章總則 1 第二章會議形式 1 第三章會議組織 3 第四章會議效率管理 5 第五章會議室管理 8 第六章附則 8 附錄 會議記錄簿 9 為使偉誠實業 深圳 以下簡稱 公司 的會議管理規範化和有序化,提高會議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