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的心靈放飛

2021-09-22 08:39:06 字數 1994 閱讀 2764

「讓學生的心靈放飛吧!」———

讀《教學教育過程最優化》有感

嘉善丁柵鎮中心小學——張軍強

《教學教育過程最優化》一書中有一章講到《消除學生學習負擔過重》的內容我感受頗深,對於乙個在農村任教數載的教師,對於農村小學學生的課業負擔問題也有自己的一點見解,在當今資訊**的情況下,為了加速知識的掌握過程,而又避免學生負擔過重,這就需要我們在教育科學方面要進行許多研究。

書中講到了造成此原因的基本因素,我進行總結一下有以下幾點:

1教學大綱和相應年級學生編寫的教科書有些章節的程度太深。

2學校教科書有些章節的論述方法不夠完善,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講述的不甚得法。

3教學大綱和教科書規定的教材的分量,不合乎實際上安排的教學時數。

另外書中還講到科學方法方面的原因:

1講授個別專題的方法沒有很好研究。

2沒有具體規定家庭作業的分量和深度。

3缺少有助於學生更好的理解教材的新直觀教具和技術手段。

這些是本書所闡述的一些理論內容,但對於我們農村小學來說原因也是極其複雜的。只有真正搞清了原因才能做到有效的消除。減負的目的是為了推進素質教育,減輕學生因學業過重而帶來的心理負擔,利於他們身心的健康發展。

對於學生負擔過重國家教育部提出了減負的改革措施和政策,這是教育體制改革的一件大事。五十年代起,國家教育部先後26次提出,確立減輕學生學業負擔,但都成效不大。到底是力度不大,還是其他的原因。

我們要知道減負問題並不是乙個孤立的社會現象,也不能為減負而減負,而應在更高層次上進行系統思考。實際上,中小學生減負的主要問題將涉及到體制、觀念、教師、教材、方式方法等一系列總是需要進行一聲全新的革命,才能完成真正意義上的減負工作。因為,造成學生負擔重的原因是乙個長期性的過程,這是由現行的教育體系和過程所影響,涉及方方面面的因素,各環節相制約而逐步形成的,又經許多的工作系統來共同完成。

我為此對我所教的班級進行了乙個問卷,從學生答卷的內容看,其負擔和壓力集中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考試負擔,學生們認為他們的壓力最大的負擔是考試,家長和老師的非常看重考試; (2)作業負擔,同學認為他們的課堂作業和家庭作業很多;

(3)心理負擔,還有幾個有心理負擔;

造成這種種負擔和壓力的原因:

我自己歸結為:

一、教師造成的

二、家長造成的

三、自己造成的

教師的課外作業量太多,要注重精講精練。家長給孩子的家庭作業也要適量。孩子在教師的指引下要學會減壓,學會調節。

針對調查的原因,我想我們應該做點什麼?

1、減少考試,注重平**測。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的目的不是為了考試,是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到生活中去。

讀書、寫字、作文都應為實踐服務,是提高自己的素養,真正達到素質教育的目的。在對待必要的考試也可採用等級來記分如:優良中差或合格,不合格,減少分數對學生造成的壓力。

我提倡各門學科可結合實際情況對學生成績進行評定,從而減輕學生思想上、心理上的壓力,使他們擁有良好的學習心態。

2、改進教學方法。現在提出對學生實際「減負」,一些人認為減輕了學生的負擔,我們老師也可輕鬆一下了,這就完全誤解了「減負」的含義。恰恰相反,減負並不是減教學質量,而是要在四十分鐘內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和質量,這就對我們教師有了更高的要求,我們身上的擔子和責任會更重。

從這次問卷來看一些學生產生厭學的情緒,部分原因是對我們的教學不感興趣,這也從乙個方面說明我們的教師的教學缺乏吸引力,原來那部僅用一本書、一支筆、一張嘴來進行教學顯然是不夠的。我們要改進我們的教學方法,精心設計好每一堂課,就需要採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與傳統教學手段相結合,例如:運用多**、投影儀、幻燈等到教學中來,就可以增加課堂的趣味性和直觀性,使同學們在愉快的氣氛中進行學習,既減輕他們的思想壓力,激發了他們學習積極性、主動性,又啟發他們的好奇心、求知慾和想象力,提高了教學質量,這正是素質教育的需要。

另外家長也要配合學校,不必再給學生增加一些重複的作業,根據自己孩子的情況,具體情況具體處理。這樣學生的壓力自然而然會沒有。

總之,老師只有改進傳統的教學方法,優化課堂教學,實行「愉快教育」、「信心教育」,使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這樣「減負」才能真正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2007 08

讓學生的心靈自由放飛馮毅

再如 在教學 面積單位 時,讓學生帶著問題分組討論 1 如果讓你來規定,你覺得規定多大的正方形作面積單位合適?2 如果用你們規定的這些不同的面積單位去測量物體的面積,會遇到什麼麻煩?學生在討論中像科學家一樣經歷了知識的形成過程,這既使學生學習了知識,又培養了學生敢於發現問題,勇於探索的良好習慣。2 ...

讓學生在閱讀中放飛心靈

學生的語文學習離不開閱讀,讀書,是伴隨人一生最主要的獲取知識的活動。語文學習應引導學生立足於課內指導,放眼於課外獵取,通過大量的課內外閱讀來感悟文字,感受生活,開啟心智,使人的精神境界得到昇華,從而放飛心靈。一 在感受美的過程中,咀嚼品味,解讀文字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獲得審美體驗的重...

讓寫作成為學生放飛心靈的場所

大同周贊軍 作文本應順其自然,引導學生認真觀察,悉心體味,我手寫我口,我手寫我心 但在傳統的作文教學中,本來最富有個性的作文變成虛假的 機械的,應訓練習。學生作文千人一面,缺乏童真童趣 真話真情。如何開掘學生的寫作源泉,使學生做到作文 言之有物 談真話,抒真情。這裡我談談自己的幾點看法。一 留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