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規劃 1

2021-09-20 19:19:26 字數 2271 閱讀 3209

一、指導思想

美育教育也稱美感教育,依託各種藝術形式及社會生活中美好事物為載體來進行。培養人們感受美、創造美的能力,提高人的綜合素質。我縣將以小提琴為載體,在全縣中小學廣泛開展小提琴教育活動,開始特色教育提公升之旅。

二、現狀分析

全縣現有中小學49所,公辦高中2所,職業中專1所,特教1所,初中及九年制學校21所。過去各種硬體建設和人才儲備都使我縣藝術教育長期停滯,特別是**教育方面。小提琴教學由於師資缺乏、學習難度大等種種因素所限,開展的更不普遍。

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及人才輸入的增多,高考藝術類院校考生在家長心目中影響的日益擴大,大眾化的**教育已滿足不了人們對藝術更高層次的追求及日後公升學時專業制約的需要。為此在我縣確定一項具有較高層次、具有一定規模的學生藝術教育專案勢在必行。

三、總體目標

小提琴的出現已有300年的歷史,是17世紀以來西方**中最為重要的樂器之一,有樂器皇后的美譽。小提琴音色優美,接近人聲,音域寬廣,表現力強,從誕生那天起就在樂器王國占有顯著的位置,為人們所喜愛。在全縣學生中廣泛開展小提琴教學,培養學生廣泛的藝術愛好和技能,提公升我縣小學生藝術水準和審美層次,儲備合格人才,促進校園文化發展,使小提琴成為縣域藝術特色,打造縣域藝術教育名片。

四、實施步驟

第一階段:2023年規劃及試點階段

組成小提琴專案發展領導小組,制定師資聘任、培養和資金保障的具體方案。

鎮內三所小學**教育基礎相對較好,做為此專案的試點學校,建立相關組織,優先提供資金保障,聘任具有專業水準的教師作指導,制定教學計畫,開展教學活動。並適時舉行成果展示活動,為學員提供參與活動的機會,組織觀摩和參與各種層次的比賽,積極參與域內外以小提琴為主題的藝術交流活動,以此為契機,大力開展宣傳推廣和教研活動,為小提琴教育在我縣的全面推開打好基礎。

第二階段:2023年,為全面推開階段

在全縣80%以上的學校中開展小提琴教育活動。

縣教育局每年舉辦一次小提琴演奏比賽,由教研部門牽頭,開展小提琴教學師資的定期培訓活動,開展教研活動,樹立一批教育骨幹。在學校中,開展小提琴文化建設,成立社團為學生們提供學琴的時間、空間,提高學生小提琴學習的參與率。選送優秀學生參與省、市乃至國家級的小提琴大賽,在各層次電台、電視台、教育頻道等建立以小提琴為主題的宣傳欄目,搭建平台展示全縣小提琴教育成果。

第三階段:2023年,為鞏固提高端段

本階段要努力把小提琴教育打造成法庫藝術教育的新名片。

本階段的主要任務,是實現小提琴教育水平的全面提公升,把法庫小提琴教育成果作為一種地域藝術教育名片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國進行推介。邀請國內外知名小提琴教育專家來法庫開展調研、講學等各種形式的活動。舉辦大規模的全縣小提琴專場**會,邀請全國知名演奏家參與演出,全面提公升學生小提琴演奏水平和法庫知名度,使小提琴真正成為法庫的名片。

五、保障措施

一是組織保障。縣教育局成立小提琴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由教育局局長擔任,副組長由教育局主管藝術教育的副局長擔任,成員由各試點學校校長、教師進修學校校長、教育局體衛藝科、計財科、人事科等科室組成。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法庫縣教育體衛藝科,辦公室主任由主管藝術的副局長擔任,成員由體衛藝科全體成員組成,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二是師資保障。與瀋陽**學院進行合作,聘請經驗資深教授代培小提琴專業教師,同時將我縣作為**學院實習考察基地。將專業教師的聘任納入到全縣教育系統教師聘任工作的總體規劃中,並由教師進修學校負責,聘請專業小提琴教師任教,定期開辦全縣中小學小提琴師資培訓班,分期分批地培養一線**教師首先掌握小提琴演奏和教學技能,為小提琴教學活動的開展做好師資方面的有力保障。

三是資金保障。取得縣財政部門的支援,把小提琴教育支出列入教育預算,為師資培養、裝置購置、宣傳推廣等工作提供資金保障。同時,建立社會資金籌措機制,讓藝術教育同群眾藝術緊密結合。

營造小提琴教育強大的社會氛圍,是這項活動的開展得到強有力的資金保障。

四是考評機制。加強對小提琴教育的督導檢查,建立健全以小提琴教育為引領的**教育考評體系。教育督導機構和各學校要把小提琴教育工作列入議事日程,將其納入學校的教育督導評估之中。

要在中小學藝術教育工作評估指標體系中明確小提琴教育的內容,要把以小提琴教育為引領的**藝術教育工作情況作為學校評先、評優的重要條件之一。

充分調動廣大**教育工作者的積極性。各教育機構要建立必要的獎懲制度。對那些在以小提琴教育為引領的**教育中做出突出成績的單位和個人,要給予必要的表彰和獎勵。

要採取有力措施,穩定中小學小提琴教師隊伍,鼓勵有小提琴特長的其他學科教師專職或兼職從事小提琴教學和課外、校外小提琴教育工作。

根據本規劃,全縣各教育行政機構要結合本部門業務特點,制定相應的工作計畫和安排。全縣各中小學要在本校藝術教育總體發展規劃的基礎上,將小提琴特色教育做出具體的工作安排。

法庫縣教育局

2023年11月2日

小提琴練習

1.把手洗乾淨,做幾分鐘手指操。2.練空弦 音階 琶音等。3.拉教程 作業或練習曲 協奏曲 獨奏曲什麼的。4.複習以前的保留曲目。4.每天在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是練琴的最佳時間,其他時間亦可呀。5.練琴時須靜心專注,進入境界,不可旁騖,此為至要。1 把手洗乾淨,做3分鐘手指操。2 練習持弓每天50下...

小提琴 別戀

妳那秀美的身形,挺拔的身姿 時而低沉時而清脆的聲音 都讓我為妳深深著迷 題記 我學小提琴都有一段日子了。甜酸苦辣什麼都有 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下面請看看我和小提琴的 戀愛,歷程吧 酸記得我第一天學小提琴的時候 我摸著琴頸 心裡有著說不清的熟悉感?記得回家後 我的胳膊因為託琴又酸又疼 我曾經想過放棄...

小提琴鑑賞梁祝

小提琴 鑑賞 姓名 班級 xx 學號 xx 院系 計算機與通訊工程學院 本學期的選修課欣賞了好多小提琴協奏曲,但對 梁祝 印象較為深刻,下面對它做下欣賞。梁祝 以浙江的越劇唱腔為素材,按照劇情構思布局,綜合採用交響樂與中國民間戲曲 的表現手法,深入而細膩地描繪了梁祝相愛 抗婚 化蝶的情感與意境。樂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