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提琴的發音練習與右手

2022-09-28 21:00:10 字數 2740 閱讀 7830

2023年4月18日星期日(一)小提琴的發音練習

聲音可以分為樂音和噪音。樂音由週期的有規則的振動所產生,它有三個突出的特點:強度、音高、音質。

樂器的音色是由它所包括的泛音及其相對強弱所決定的。音色是音的色調,它不僅僅是一種共鳴好的發音,還包括色調的明暗、濃淡、飄滯與剛柔等等,它的變化是根據不同作品的風格和曲情樂意以及演奏者個人感受而變化。 良好的、多變的基本音色通過練習可以得到,要多聽名家演奏,多模仿,模仿的目的是檢驗和校正自已的發音技術。

當你能很好地控制弓,並能純熟地調動它,揉弦技術運用得不錯時,就可以相互配合起來,尋求到那種滿意的和具有美感的音色。

小提琴是一件最接近人聲的樂器,良好的發音的基本特點是音色圓潤,富有共鳴,純淨、均勻。演奏要富有感染力和藝術情感,必須掌握聲音強弱變化即**力度變化。**力度變化範圍是廣泛的,有音響上的強弱、緊張度的不同、聲音的尖柔等。

何種效果用何種弓段,何處接觸點都是有講究的。一般先要練習強、弱、漸強、漸弱、頓和連等弓法。在奏強音時弓弦接觸點應在近琴馬處,弓速較快,右手根據需要加一點外力,應使用自然的重量,去掉手指人為的強制性壓力,在奏弱音時,弓弦接觸點應在近指板處,弓速較慢。

左手的指尖是我們全身最弱的部分,要用指根關節的運動來完成指尖按弦的任務,手指尖和琴弦的接觸是由指關節所產生的作用。在演奏時適當的把手指和指根關節抬起來,這樣指尖與琴弦的接觸由指關節的重量決定,更容易找到**中需要的音色。

(二)小提琴的雙音練習

在兩根弦上練習慢速長弓有什麼好處?

把弓子放在兩根弦上就形成乙個運弓的平面,弓子的上下執行找到了乙個穩定的依據,如果運弓過程中稍有晃動,馬上兩個音就會發出不整齊的聲音。反之兩根弦的音如果能整齊地奏出,說明弓子執行是穩定的,因此在兩根弦上練習運弓的平穩性很有好處。

弓子放在兩根弦上緩緩地下行,為了使兩個音發出非常均衡的聲音,就要認真地控制右手的運弓動作,尋求筆直的運弓線條,這樣經常地練習就會磨練出右手運弓的直線,這也正是小提琴最基本最重要的運弓要求。如果運弓不直,弓與弦的接觸點就會時而朝前向指板,時而又靠向琴碼,運弓的力量晃動聲音就不會集中,琴弦得不到規則的振動其發音就很不理

想。平時聽到旋律性的**拉得很粗糙不好聽,其中與運弓不直是很有關係的。

平時練習將雙弦的兩個音同時發出很容易聽到琴弦振動的共鳴聲,假如弓子過分用力壓弦,或者是力量很小過於輕飄,就得不到上述正常的聲音,這樣也比較容易發現有利於及時的糾正。如果將弓子全部重量完全平穩地放在兩根弦上,運弓中就會進一步聽到用弓子自然重量運弓發出的聲音質量是很好的,這一點無疑對於發音的正確認識具有積極的意義。

在雙弦上練習運弓的直線或者是發音的效果,其根本意義在於通過頭腦控制右手的運弓動作,思想集中地傾聽所產生的實際音響,在這樣磨練過程中使運弓的控制能力及敏銳的聽辨能力得到一定的提高。

(三)發音訓練班

口訣教學,十分鐘記住五線譜,十分鐘跨過拉鋸和殺雞的噪音階段,十分鐘學會持琴,十分鐘學會持弓........擅長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難記的內容兒歌化,強調**融入生活,快樂貫穿教學。常年開設母子班,高考班.

幼兒班,對有基礎者開設發音訓練班。

(四)放鬆是發音的關鍵

家長們都已知道,教師自始至終都強調放鬆,可以說,放鬆二字包含了小提琴演奏的主要精髓。如何解決放鬆的問題呢?我首先強調的是持琴和握弓要自然放鬆,消除下巴夾琴、右手握弓、左手持琴這三者的「對峙力」。

空弦練習, 是練習放鬆、做到放鬆的有效途徑,要用腦子去找感覺。比如練頓弓,它要求通過驟然的爆發力去衝刺,而這種爆發力只是十分之一秒的緊張,剎那間的緊張後,立即就有十分之九秒的放鬆。具體要求,請參考我編寫的《練琴歌》。

所有小提琴教師都很強調慢練,慢練的確太重要了,我對學生說:「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學生不慢拉。」而且,不動腦子的慢拉更可怕。

我有兩個學生,按父母的規定每天在房間裡練兩個小時,但每次來上課都拉得亂七八糟。後來我明白了,這兩個小時對他們來說是活受罪,他們一面拉琴,一面看鐘,偷看電視,偷聽**,從視窗向外張望,惟獨沒有把注意力集中到五線譜上。於是我立即告訴他們的家長,要求他們每天練琴不許超過一小時,如果練得好,老師又滿意,則減至半小時也可以,最重要的是,要集中精力動腦子去練。

所謂用腦子練,就是要做到林耀基教授說的兩個預先:「手指預先瞄準,心中預先歌唱。」力求做到百發百中,不放過乙個錯音和不准的音。

關於頓音、揉弦及力度的變化有些學生拉顫音時快不起來,其實也是保留的手指沒有放鬆。只要是把保留的手指放鬆了,整個手就松了,顫音就一定可以又快又清楚了。換把也是要輕換、松換,再加上慢練。

換把動作不能急,更不能搶,要軟、慢,慢是一種放鬆,急是一種緊張。《牧歌》(沙漢崑曲)就是一首最好的練習換把與揉弦的樂曲,練習這首曲子時,自始至終都要求全身放鬆。   揉弦怎樣才能做到松、輕、密呢?

迪蕾教授要求學生把節拍器跳到每分鐘60拍,在第四把位上按節奏做手指第一關節的運動。國內許多老師也要求學生在第三把位作此練習,我認為再加上從第一把位到第十把位的整個手臂來回運動的大運動量,速度從慢到快,動作從大到小,最後停在第三把位上後,再成正比的練習揉弦的動作,這種揉弦動作的關鍵在於第一指關節躺下的運動。要告訴學生,揉弦的手指千萬別豎起來,因為手指豎起來力就朝下有阻力了,所以手指的動作必須和指板平行,使最後動作變得松、輕、密。

有同學問,揉弦到底是用手指、手腕、還是手臂呢?林耀基教授的比喻就可形象地回答這個問題,他說:「揉弦就像一棵大樹,微風吹過時樹尖動(p,手指尖動),大風吹過時樹枝動(f,手腕幫助)狂風吹過時樹幹也動(fff,整個手臂幫助)。

」   有一種很常見的現象,就是學生在平時練習時已做到很放鬆了,但一上台演奏或比賽時就緊張,不是這裡錯了一下就是那裡斷了一下,我想關鍵是思想沒有放鬆。我治這毛病的處方是「實事求是」四個字。 不可能要求學生在上台後拉得比平時練習還要好,只要學生上台後,能保持冷靜的頭腦和飽滿的熱情,放鬆地去演奏,就一定能發揮出應有的水平。

小提琴練習

1.把手洗乾淨,做幾分鐘手指操。2.練空弦 音階 琶音等。3.拉教程 作業或練習曲 協奏曲 獨奏曲什麼的。4.複習以前的保留曲目。4.每天在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是練琴的最佳時間,其他時間亦可呀。5.練琴時須靜心專注,進入境界,不可旁騖,此為至要。1 把手洗乾淨,做3分鐘手指操。2 練習持弓每天50下...

小提琴基礎教程 小提琴基本功練習方法

需要的東西 一面鏡子,練習者對著鏡子站好 1 空弦練習 節拍器看到60的速度乙個音拉4拍 一弓完成,使用全弓,一般情況下使用這種方法練習全弓。可用中弓,上半弓,先分別練習 注意不要練單獨的下半弓。具體內容 先將弓毛停在琴弦上,一定要停穩,你會看到弓毛將弦稍微壓下去了一些,然後手臂啟動弓,讓弓走起來。...

常用的小提琴練習曲

1 霍曼 小提琴基本教程 分為五冊,第一冊為空弦及e a d g弦上的練習 第二冊為簡易的各調練習 第三冊為有公升絳號的各種較深練習 第四冊為換把練習,較高把位的練習 第五冊較高把位和較難的練習。各種練習多採用短小的樂曲,以二重奏形式進行。是一本初學小提琴的入門教材。2 渥爾法特 小提琴練習曲60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