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基礎教程 小提琴基本功練習方法

2023-02-04 17:18:04 字數 1448 閱讀 6792

需要的東西:一面鏡子,練習者對著鏡子站好

1:空弦練習:節拍器看到60的速度乙個音拉4拍

一弓完成,使用全弓,一般情況下使用這種方法練習全弓。(可用中弓,上半弓,先分別練習)注意不要練單獨的下半弓。

具體內容:先將弓毛停在琴弦上,一定要停穩,你會看到弓毛將弦稍微壓下去了一些,然後手臂啟動弓,讓弓走起來。在剛開始發出聲音時通常會聽到,"嘎"的一聲,那是摩擦聲,同時琴弦會同弓向同乙個方向被拽動,耳朵注意辨別音質的變化,不斷實驗什麼樣的壓力和弓速度,弓弦接觸點得到自己滿意的發音,注意保持弓弦接觸點不要來回變動,選定的點要維持到一弓走完。

要求發音清晰,乾淨,不能虛,不能有停頓。

練習目的:練習右手強大的控制能力和肌肉協調能力,每天練琴的必練課。

要求狀態:體會右手的所有關節在弓走到任何的部位是如何以放鬆的方式引導弓的。

練習時間:20-30分鐘,中間注意休息,遇到右臂緊張,要立刻停從下來檢查緊張的部位。

2:音階:

對於成年人初學者:一把基本音階,教材很多。建議使用,陳又新的音階練習,第一冊,第二冊。

方法:節拍器速度60每乙個音拉四拍,一弓乙個音用全弓。

目的:增加了左手的按弦,比空弦增加了難度,右手的要求同練空弦,乙個音四拍很慢為了讓練習者辨別音高,同時注意檢查左手按音手指的手型,每個手指必須立起來不能平按在弦上,如果出現音不准的情況,絕對不允許手在弦上亂滑,必須抬起來再按下去直到滿意。

要求:每個音的音量均勻,發音清晰乾淨。按音須準確,不能一下按不到位置亂滑指找音。

練習目的:練習右手的發音,放鬆,控制能力的同時。左手的手型,手指的按弦動作,音準,都得到練習。

是演奏樂曲必備的功夫,拉好音階,看到曲子的譜直接視奏即可奏出,可以做到舉一反三的目的。

當以上練習的要求已經達到,可加快速度,節拍器速度到80 100 120 140,不斷提高,提高速度的前提是手指按音準確,右手運弓鬆弛。

練習時間:40-60分鐘中間注意休息。每次必須作為重點來練3練習曲,根據自己的特點來選擇,每種技術都有很多練習曲。但組合難度不同,所以被分成很多級別。

經典練習曲:沃爾法特,開塞,馬扎斯,克萊菜爾,頓特,(大小頓),帕格尼尼每套練習曲有不同版本,比如俄羅斯版,美版,大家注意選擇,並且現在各種名教育家都有錄影,大家可以去買,比如林耀基講解開塞和馬扎斯練習曲,對大家會很有幫助。

一般來說,不同階段都會練習相同的技術,但不同之處在於練習的技術的組合會更複雜,對於初級學生,右手發音練習,左手按弦訓練,tr技術,擊跳弓,都有很多曲子可以選。

練習時間:10-30分鐘,

目的:練習控制能力

3:樂曲:

對於成年人,最忌諱剛學琴就拉比自己程度高很多的曲子。那樣練你的關節永遠都是緊張的,進步緩慢,甚至退步,根據自己情況選擇,和同時期的音階調性相同的為好。

這裡是僅僅說明一下主要的練習方法和方式,按每天2小時練琴時間計算,重頭在音階練習上和空弦需要至少一半時間。其他時間練習練習曲和樂曲,學小提琴只有這樣循序漸進的練習才能讓自己的技術越來越高,路越走越寬闊。

小提琴練習

1.把手洗乾淨,做幾分鐘手指操。2.練空弦 音階 琶音等。3.拉教程 作業或練習曲 協奏曲 獨奏曲什麼的。4.複習以前的保留曲目。4.每天在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是練琴的最佳時間,其他時間亦可呀。5.練琴時須靜心專注,進入境界,不可旁騖,此為至要。1 把手洗乾淨,做3分鐘手指操。2 練習持弓每天50下...

小提琴 別戀

妳那秀美的身形,挺拔的身姿 時而低沉時而清脆的聲音 都讓我為妳深深著迷 題記 我學小提琴都有一段日子了。甜酸苦辣什麼都有 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下面請看看我和小提琴的 戀愛,歷程吧 酸記得我第一天學小提琴的時候 我摸著琴頸 心裡有著說不清的熟悉感?記得回家後 我的胳膊因為託琴又酸又疼 我曾經想過放棄...

小提琴鑑賞梁祝

小提琴 鑑賞 姓名 班級 xx 學號 xx 院系 計算機與通訊工程學院 本學期的選修課欣賞了好多小提琴協奏曲,但對 梁祝 印象較為深刻,下面對它做下欣賞。梁祝 以浙江的越劇唱腔為素材,按照劇情構思布局,綜合採用交響樂與中國民間戲曲 的表現手法,深入而細膩地描繪了梁祝相愛 抗婚 化蝶的情感與意境。樂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