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小提琴的心得

2021-03-04 07:47:56 字數 1400 閱讀 6166

本人從四歲開始學習小提琴,距今已經有十五年的時間了。今天在這裡小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學習小提琴的心得。

當初學習小提琴的時候不是自願去學的,那時候是母親勸我學的。母親的想法是想讓我多一項技能,如果讀書不行的話可以從事藝術,這樣我選擇的路子也就寬點。在母親的勸說下我勉強開始學習小提琴。

經過三個月的入門學習,老師和母親發現我對於學習小提琴還是具有一定的天賦的,於是我就繼續學習小提琴直到現在都還在繼續學習中。

學習小提琴確實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還能提高自身的文化修養,最實際的是學習小提琴還能夠提高自己的記憶力,頭腦的反應能力,鍛鍊自己的左右腦,使自己的大腦更靈活同時也能緩解學習的壓力,用**來消除大腦的疲勞。在練習小提琴的過程中實際上就是鍛鍊自己的記憶力的方式。新的課程上完後,回來複習是自己要仔細地去將每個音符拉正確,再連貫起來,完整地並且流暢地演奏出來,這樣這次的課程才算真的完成。

在這個反覆練習的過程中實際上就建立了手指上的還有大腦裡的記憶,隨著練習次數的增多,對樂譜的記憶也就越深,到最後我可以直接不用看譜把整首練習曲或者樂曲揹著拉下來。用政治學的觀點來說就是:量變引起質變。

當我們以這種方式繼續學習下去時我們可以發現在我們背誦一些唐詩、文言文、英語時能夠很快的將這些內容記下來並深深地刻在我們的腦子裡並且長時間都不會忘記。這樣我們就比別人記得多記得牢。順便一提的是,在英語的初學階段,也可以用這種反覆練習的方法來進行英語單詞的記憶,當然前提是抄寫的英語單詞拼寫是正確的。

隨著抄寫次數的增大我們最後可以不看單詞表都能將單詞準確、快速地寫出來,並且很難將其忘記。這種方法缺點就是需要耗費較長的時間來進行大腦的牢固記憶,到了高中或者大學裡就要用其他的方法去進行記憶了。其次學習了小提琴之後還可以了解到很多優秀作品的主旨,發掘其閃光點,甚至會有興趣去查閱作品裡包含時代的背景進而開闊自己的眼界,增長自己的知識。

還有就是我自己認為拉琴和練武原理相通,心無雜念才能正常發揮就猶如打太極拳一樣,每一招都是精準到位,每一次呼吸都是很平穩的。心靜則招靈,心亂則拳亂。在運弓的時候心要靜並且專注弓子的走向,平穩緩慢的將弓子送出或者上抬,運弓也是一門基本功,一門演奏藝術。

所以練好基本功才能有更大的進步。

最後要談的就是拉小提琴的人其實是愛惜雙手的人。拉提琴的人的雙手很不接觸重活或者去會傷害雙手的事。拉小提琴人的手就猶如軍隊神槍手的手一樣重要,雙手受嚴重的傷的話這無異於毀掉了演奏家的職業生涯,而射手則是再也不能進行精度射擊了。

所以拉小提琴的人一般不會去做重活,那樣會使自己的雙手變得僵硬不靈活並且想要恢復以前的手指靈活程度會想要很長的時間。還有他們一般不願意去打籃球,籃球運動中手指的軟組織挫傷對恢復以前的手感即手指的靈活程度也是有一定的阻礙作用的。愛惜自己的雙手,就像愛惜的眼睛一樣。

但也不是什麼活都不幹,適當的活我們還是得幹,畢竟這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好了,今天就寫到這裡,以上就是我學習小提琴的心得。如有不對的地方還請行家多多指導批評。

執筆:張裕卿

2023年2月9日

小提琴練習

1.把手洗乾淨,做幾分鐘手指操。2.練空弦 音階 琶音等。3.拉教程 作業或練習曲 協奏曲 獨奏曲什麼的。4.複習以前的保留曲目。4.每天在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是練琴的最佳時間,其他時間亦可呀。5.練琴時須靜心專注,進入境界,不可旁騖,此為至要。1 把手洗乾淨,做3分鐘手指操。2 練習持弓每天50下...

小提琴 別戀

妳那秀美的身形,挺拔的身姿 時而低沉時而清脆的聲音 都讓我為妳深深著迷 題記 我學小提琴都有一段日子了。甜酸苦辣什麼都有 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下面請看看我和小提琴的 戀愛,歷程吧 酸記得我第一天學小提琴的時候 我摸著琴頸 心裡有著說不清的熟悉感?記得回家後 我的胳膊因為託琴又酸又疼 我曾經想過放棄...

小提琴鑑賞梁祝

小提琴 鑑賞 姓名 班級 xx 學號 xx 院系 計算機與通訊工程學院 本學期的選修課欣賞了好多小提琴協奏曲,但對 梁祝 印象較為深刻,下面對它做下欣賞。梁祝 以浙江的越劇唱腔為素材,按照劇情構思布局,綜合採用交響樂與中國民間戲曲 的表現手法,深入而細膩地描繪了梁祝相愛 抗婚 化蝶的情感與意境。樂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