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鑑賞梁祝

2021-03-04 09:38:41 字數 1420 閱讀 2592

小提琴**鑑賞

姓名:***

班級:***xx

學號:***xx

院系:計算機與通訊工程學院

本學期的選修課欣賞了好多小提琴協奏曲,但對《梁祝》印象較為深刻,下面對它做下欣賞。

《梁祝》以浙江的越劇唱腔為素材,按照劇情構思布局,綜合採用交響樂與中國民間戲曲**的表現手法,深入而細膩地描繪了梁祝相愛、抗婚、化蝶的情感與意境。

樂曲一開始幾聲撥弦聲在輕柔的弦樂顫音背景上,由長笛吹出了優美動人的鳥鳴般華彩旋律,接著雙簧管以柔和的音色奏出抒情的主題。接下來,在豎琴的伴奏下,小提琴演繹出純樸而美麗的「愛情主題」。這段旋律在整部作品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創作者之一的何占豪曾在杭州越劇團當演員,他對越劇**既熟悉又喜愛。在創作《梁祝》時,故事流傳在浙江一帶,越劇是浙江的代表劇種,他決心從越劇**中取材。作者抓住了這段唱腔作為《梁祝》中「愛情主題」的基本音調。

這段主題是全曲的核心音調。後樂隊全奏愛情主題,充分揭示了梁祝真摯、純潔的友誼及相互愛慕之情。

在獨奏小提琴連線樂段後,樂曲進入副部,由獨奏小提琴奏出。這個副部主題與主部主題形成鮮明的對比。**轉入歡快的迴旋曲,旋律輕鬆活潑。

獨奏與樂隊交替出現,描寫梁祝同窗共讀時的生活情景。 相聚雖好總有分別,在這段快板過後,**轉入慢板,副部主題中的結束部。主題變奏緩緩奏出,大小提琴二重奏,緊密結合難分難捨。

**表現十八相送、長亭惜別的依戀之情。最後由弦樂第一次奏出哭調主題,低沉的音響預示出不祥的事情就要發生,預言悲劇結局,這構成了全曲的呈示部「相愛」。

突然,陰森可怕的大鑼與定音鼓以及驚惶不安的小提琴,把我們帶到這場悲劇的鬥爭中。**進入展開部,**中銅管樂以嚴峻的節奏、陰沉的音調,奏出了封建勢力兇暴殘酷的主題。緊接著獨奏小提琴採用戲曲的「散板」節奏,奏出英台惶惶不安和痛苦的心情。

樂隊以強烈的全奏,襯托著主奏小提琴猛烈的切分和弦奏出反抗主題。它們在不同的調性上不斷出現,最後達到乙個鬥爭高潮——強烈的抗婚場面,而達到了矛盾衝突的高潮。

接下去**急轉而下,轉入「哭靈投墳」的段落,樂曲運用戲曲中的緊拉慢唱的手法,將祝英台悲切的心情表現得淋漓盡至。在這段旋律中,弦樂的快速的切分節奏,獨奏的散板與樂隊齊奏的快板交替出現。祝英台在被迎娶過門途中,停在梁山伯墳前哭靈,小提琴以淒厲聲調哭奏,碎奏、斷奏哀痛欲絕旋律,有哭聲,有跪行,其中還有些回憶片段。

她時刻呼天嚎地,時而低迴婉轉,泣不成聲。漸漸的淚眼開了,哭聲歇了,心意已決,當樂曲發展到改變節拍時,英台以年輕的生命,向蒼天作了最後的控訴。接著鑼鼓齊鳴,在悲憤低音鑼聲中,縱身投入突然爆開墳墓中自盡,**同時推向最高潮。

最後是再現部。樂曲出現了引子的**素材,而這已不是人世間的美景。長笛以美妙的華彩旋律,結合豎琴的級進滑奏,再現了傳說中「化蝶」的場景。

在加弱音器的弦樂背景上,第一小提琴與獨奏小提琴先後加弱音器重新奏出了那使人難忘的愛情主題。然後,色彩性的鋼片琴在高音區輕柔地演奏五聲音階的起伏的音型,並多次移調,彷彿梁祝在天上翩翩起舞,歌唱他們忠貞不渝的愛情……

小提琴練習

1.把手洗乾淨,做幾分鐘手指操。2.練空弦 音階 琶音等。3.拉教程 作業或練習曲 協奏曲 獨奏曲什麼的。4.複習以前的保留曲目。4.每天在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是練琴的最佳時間,其他時間亦可呀。5.練琴時須靜心專注,進入境界,不可旁騖,此為至要。1 把手洗乾淨,做3分鐘手指操。2 練習持弓每天50下...

小提琴 別戀

妳那秀美的身形,挺拔的身姿 時而低沉時而清脆的聲音 都讓我為妳深深著迷 題記 我學小提琴都有一段日子了。甜酸苦辣什麼都有 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下面請看看我和小提琴的 戀愛,歷程吧 酸記得我第一天學小提琴的時候 我摸著琴頸 心裡有著說不清的熟悉感?記得回家後 我的胳膊因為託琴又酸又疼 我曾經想過放棄...

小提琴規劃 1

一 指導思想 美育教育也稱美感教育,依託各種藝術形式及社會生活中美好事物為載體來進行。培養人們感受美 創造美的能力,提高人的綜合素質。我縣將以小提琴為載體,在全縣中小學廣泛開展小提琴教育活動,開始特色教育提公升之旅。二 現狀分析 全縣現有中小學49所,公辦高中2所,職業中專1所,特教1所,初中及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