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小提琴和五線譜

2022-10-05 04:18:03 字數 1023 閱讀 7679

初學心得:如何看譜拉琴

簡明基本樂理知識

此主題相關**如下:

固定唱名法將音名c、d、e、f、g、a、b,分別唱做do、re、mi、fa、sol、la、si,固定不變,不依調性調式的變化而改變唱法,這種唱(譜)法叫做「固定唱名法」(也就是說,各音名的唱名是固定的)。 各音名的音高是固定的,在鍵盤和小提琴上的位置是固定的,在五線譜上的位置也是固定的,再把它們的唱名固定下來,這樣,它們的對應關係就都固定了,所以,當你看到譜上的音,就會立刻想到它的唱名、在小提琴上的位置,所以,這種唱法對學樂器(特別是鋼琴和小提琴)非常便利。 遇到變化音(公升、降音),其唱名也不變,只是在唱(或拉奏)的時候,要按照要求公升高或降低半音,也就是說,有了公升降號,音高變了,它的唱名仍不變。

此主題相關**如下:

首調唱名法這種唱法是基於調式的唱法,它把大調式的主音(ⅰ級音)唱做do,其它依次唱做re、mi、fa、sol、la、si,它把小調式的主音(ⅰ級音)唱做la,其它依次唱做si、do、re、mi、fa、sol。這樣,只有c大調和a小調,唱名和音名的對應關係是一樣的,別的調性就都不一樣了。比如,g大調,就把g唱做do,a唱做re,b唱做mi……。

g小調,又把g唱做la,a唱做si,降b唱做do……

因為這種唱法,唱名和音名的對應關係是不固定的,唱名和琴上各音的對應關係也是不固定的,每乙個音名,在不同的調裡其唱名也隨之不同了,當你在譜上看到乙個音(比如g),你必須明確是什麼調,如果是f大調,它就得唱做re,如果是c小調,它就得唱做mi……每見到乙個音,都要經過「換算」才能唱出它的唱名來,然後再考慮它在琴上的位置,所以,學樂器一般不用這種唱法,而對視唱練耳訓練、唱一些簡單的歌曲等還是很便利的,因為這種唱法對於感受曲子旋律的調式特點很直接。

此主題相關**如下:

此主題相關**如下:

**基本術語

五線譜常用符號和術語

關於「泛音」

教小朋友識譜

菜鳥也能調好琴——高手勿入

小提琴音位圖~初學者必要看

實用第一把位各調音位圖

新創新把點陣圖ⅱ代

實用的小提琴指位表 (獻給同行的禮物)

五線譜口訣

五線譜 五條線 中間隔著四個間 一層一層像樓梯 向上高 向下低 c 要上樓 上加一線唱你 1 上加一間就唱 2 一二三線,3 5 7 一二三間,4 6 1 四線五線唱2 4 高音 到了四間請唱 3 高音 c要下樓 下加一線還唱 1 下加一間就唱 7 一二三線,6 4 2 一二三間,5 3 1 四線五...

五線譜符號大全

一 譜號的型別 g譜,他將五線譜的第二線定為小字一組的g音 f譜,將五線譜的第四線定為小字組的f音。c一線譜為第一線上的c譜號,c二線譜為第二線上的c譜號,c三線譜 中音譜表 c四線譜 次中音譜 c五線譜,二 譜表 g譜表 f譜表 c譜表,稱單譜表。在高音譜表與低音譜表左端用垂直線與花括線鏈結起來,...

五線譜符號大全

變音記號記在譜號後面的線上或間內,叫做調號。調號中所公升或將的音,對後面譜表中的音名相同 音高不同的任何音都起作用。九 拍號 分為分子和分母兩部分,記在譜號及調號的後面,以五線譜的三線作為中間的橫線,分子 分母分別寫在三線上 下方。注意 4 4和2 2拍子還有另一種標記方法 十 裝飾音 1 倚音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