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小提琴練習曲

2022-11-11 11:24:02 字數 873 閱讀 4506

1、霍曼:《小提琴基本教程》。分為五冊,第一冊為空弦及e、a、d、g弦上的練習;第二冊為簡易的各調練習;第三冊為有公升絳號的各種較深練習;第四冊為換把練習,較高把位的練習;第五冊較高把位和較難的練習。

各種練習多採用短小的樂曲,以二重奏形式進行。是一本初學小提琴的入門教材。

2、渥爾法特:《小提琴練習曲60首》。上半冊程度較淺,可在拉完《霍曼》第二冊後開始練習;下半冊程度加深,可結合《開塞》進行練習。

3、開塞:《小提琴練習曲36首》作品20號,俗稱「克採萊爾的準備練習曲」。前12首為基本把位練習,第13-24首為基本把位與第三把位的混合練習,第25-36首為高把位練習。

是一本中等程度的小提琴教材。

4、舍夫契克:《小提琴左手技巧練習》。共四冊,著重訓練左手技巧。

5、赫利美利:《小提琴音階練習》。著重進行音附與琶音的練習。

6、頓特:《克萊采爾和羅德準備練習曲24首》作品37號(俗稱「小頓特」),和《小提琴練習曲與隨想曲24首》作品35號(俗稱「大頓特」)。對鍛鍊現代指法技巧,增進左手的靈活程度,效果顯著。

7、馬扎斯:《75課旋律練習曲和深造練習曲》,作品36號。這是一本中、高程度的優秀教材,分為三集。

第一集1-30集,又叫《特殊練習曲》,一般與「小頓特」穿插起來練習;第二集31-57課,叫《華麗練習曲》,一般與《克萊采爾練習曲》穿插起來練習;第三集58-75課,叫《為藝術家作的練習曲》一般與《帕格尼尼24首隨想曲穿插起來練習》。

8、羅德:《24首隨想曲》,用大,小24個調各寫一首,是嚴格訓練小提琴家的必修教材。

9、克萊采爾:《小提琴練習曲42首》。這是一本著名的高階程度的小提琴練習曲。

10、帕格尼尼:《24首隨想曲》。這本教材極大地發展了小提琴的演奏技巧,在著高深,艱難的技術要求,是小提琴演奏家的必修課目,也在**會上演奏。

小提琴練習

1.把手洗乾淨,做幾分鐘手指操。2.練空弦 音階 琶音等。3.拉教程 作業或練習曲 協奏曲 獨奏曲什麼的。4.複習以前的保留曲目。4.每天在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是練琴的最佳時間,其他時間亦可呀。5.練琴時須靜心專注,進入境界,不可旁騖,此為至要。1 把手洗乾淨,做3分鐘手指操。2 練習持弓每天50下...

小提琴基礎教程 小提琴基本功練習方法

需要的東西 一面鏡子,練習者對著鏡子站好 1 空弦練習 節拍器看到60的速度乙個音拉4拍 一弓完成,使用全弓,一般情況下使用這種方法練習全弓。可用中弓,上半弓,先分別練習 注意不要練單獨的下半弓。具體內容 先將弓毛停在琴弦上,一定要停穩,你會看到弓毛將弦稍微壓下去了一些,然後手臂啟動弓,讓弓走起來。...

學習小提琴的心得

本人從四歲開始學習小提琴,距今已經有十五年的時間了。今天在這裡小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學習小提琴的心得。當初學習小提琴的時候不是自願去學的,那時候是母親勸我學的。母親的想法是想讓我多一項技能,如果讀書不行的話可以從事藝術,這樣我選擇的路子也就寬點。在母親的勸說下我勉強開始學習小提琴。經過三個月的入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