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提琴的學習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

2021-09-07 09:59:56 字數 788 閱讀 2997

很多人認為小提琴是樂器裡面最難學的樂器,但是再難學的樂器也是有一定的方法的,在小提琴的學習過程中,把握好幾個方面就可以進行比較專業的學習,不論是專業的學習機構,還是自己在家裡自學,這幾個方面都是學習小提琴最重要的部分,下面上海小提琴培訓學校的老師來給我們講講小提琴學習要注意哪些方面。

一、音準

相比於鍵盤樂器,乙個鍵盤代表乙個音,而小提琴卻不一樣,它是通過弦的振動距離來改變它的音色的,因此小提琴的音準較難掌握。在演奏小提琴的時候,手指要能夠準確的放在代表各音色的弦的位置上,這樣良好的音準才能顯示出來,因此練習音準是乙個長期而且枯燥的過程,練習小提琴的音色完全可以靠人們的聽覺來進行,所以練習小提琴的人都有靈敏的聽覺。

二、揉弦

揉弦主要靠的是左手的彈奏,通過揉弦,可以使音高產生有規律的變化,讓聲音更加豐富,揉弦的方式有三種方式,都是通過手的不同部位來彈奏的,手指、手腕和手臂的揉弦方法都不一樣,乙個優秀的小提琴演奏者,這三種揉弦方式都要很好的掌握。揉弦要在作品的不同情況下進行適當的調整,以便於表現出富有變化的速度、幅度以及樂曲的個性。

三、把位

在小提琴的演奏中,左手的技巧是很複雜的,把位就是其中的一種,根據樂曲需要的不同,左手需要變換不同的把位,和琴頭近的位置叫做低把,而遠的地方叫做高把,換把位,是小提琴裡面很專業的這一種演奏方法,為了表現出各種音階和音區,在空弦的時候需要換把,在同指的時候需要換把,練好把位,可以使小提琴的演奏富有豐富的表現力。

以上介紹了三種小提琴演奏時要注意的地方,當然,在小提琴這種複雜樂器的演奏中,要注意的內容還有很多,光看書面的文字是不能夠達到練習的要求的,最重要的是要經過不斷地反覆地練習,才能將這些要領全面的掌握。

學習小提琴的心得

本人從四歲開始學習小提琴,距今已經有十五年的時間了。今天在這裡小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學習小提琴的心得。當初學習小提琴的時候不是自願去學的,那時候是母親勸我學的。母親的想法是想讓我多一項技能,如果讀書不行的話可以從事藝術,這樣我選擇的路子也就寬點。在母親的勸說下我勉強開始學習小提琴。經過三個月的入門學...

裝修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

注意選材有誤區買到實用好材料 選材是家居裝修的首要步驟,買到好的材料,就有如讓家居裝修贏在起跑線上。但由於對專業知識的不了解,選材時候出現的誤區,往往讓人無所適從。選購誤區一 只看重花色 裝修時候,許多人往往會看重花樣和款式。如桌布的花樣 顏色或者牆磚的花式,忽略了其質量與適用性。最後導致裝修後的效...

鋪貨過程中需要注意的細節

不同的企業對渠道系統的定義不一樣,一般分為 一級經銷商 二級分銷商 也叫二級批發商 後來越來越多的企業乾脆將批發門店全部列入了二級批發範圍,二批的意義也發生了變化,現在很多快速消費品企業將批發門店統稱 二批 大二批 小二批 有可能是指門店或銷售規模比較大的重點批發客戶叫 大二批 規模比較小的批發門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