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文綜複習指導大全三件事必做

2021-09-07 09:53:39 字數 1652 閱讀 1677

歷史講究細節,是最考驗記憶的科目,課本中的大字、小字、地圖、乃至注釋都不能放過,大家聽起來可能覺得難以置信,但是我們班幾乎所有同學都是這樣做的,這也是我們班能在文綜全區前十中佔據第三的位置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第一輪複習中我們是一課一課背的,這時就要求自己首先把這課書從頭到尾詳細地、無遺漏地背下來,然後整理出乙個大綱,例如這一課涉及的政治、經濟、文化、民族、對外關係等,根據這個大綱把這一課中的知識主幹再強化記憶一遍,最後把容易遺忘的細小知識點如小字、地圖、注釋等整理出來再背一遍,三遍過後就可以對這課書有比較好的掌握了。

政治則講究系統化,因為政治得分的高低取決於你所提到的得分點的數量,而要把所有知識點都答出來,除了要記得它們,還要把握這些的得分點的內在聯絡,以及它們適用的情況,如果你在腦中形成了完善的知識系統,就能由乙個得分點聯想出相關的得分點。所以,在背政治的時候不能把知識割裂開來,可以把每一課、每乙個章節、每一本書的知識點用簡潔的語言概括出來,然後按照他們在內容和邏輯上的聯絡構建成關係緊密的網路,強化記憶知識脈絡,達到涉及一點便能聯想起整個知識網路的目的。

地理是文科中最具有理科氣質的科目,單純靠記憶是學不好地理的,它最講究理解和總結規律。地理分為人文和自然兩個部分,自然地理可分為地形、氣候、土壤、水源、植被幾個方面來記憶,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掌握各地理事物上述幾個方面情況形成的原因,將這些地理狀況與太陽的運動等相關理論聯絡起來,以理解為主,掌握了其中的規律,要想從乙個條件分析出其他方面的情況並不困難。人文地理則可按勞動力、原料、燃料、技術、交通等幾個方面來記憶,結合太陽活動規律、大氣活動規律等自然規律來記憶。

我一直認為人文地理比自然地理難學,因為它非常之靈活,所以在掌握好課本知識的同時,還要多讀一些相關的資料,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加深對世界的了解。

第三件,做題。

可能有些同學會認為老師出的題沒有高考真題質量高,所以不夠重視,其實第一輪複習是分知識點複習的,老師了解我們當前複習的重點和難點,因而他們出的題目是最切合我們當前的複習實際的,是最能幫助我們掌握知識點、查缺補漏的。另外,第一輪複習階段在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的基礎上,我建議大家可以針對當時所複習的知識,選擇相應的高考題或模擬題進行練習,主要目的還是夯實基礎,將知識點逐個擊破。學有餘力的同學也可以做一些高考真題的選擇題,不要太在意錯了多少,把錯的題目搞清楚,並收集起來慢慢消化防止再錯就行了,至於文字表述題,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每天做一些,大家可能會覺得耗時太多,根本不可能完成,其實這裡面有乙個竅門,那就是做大題時大家只要用幾個字寫出自己想到的答題要點就可以了,重點是對照答案後掌握題目的答題邏輯,找出自己遺漏的要點,並加以記憶。

另外不要以為題目做過就行了,還應該學會複習已做過的題目。這是一項非常非常重要的工作。複習做過的試卷時,首先只看題目,列一列自己想到的知識點,然後對照答案,檢查自己遺漏了什麼知識點,接著再對照自己以前答了什麼知識點、漏了什麼知識點。

只有將自己過去的答題思路、現在的答題思路以及標準答案中的答題思路進行比較,找出自己思路的缺陷,反省總結獲得正確答案需要的思路,我們才能吸取經驗,不斷進步。而這項工作在第一輪複習階段最好能重複兩次。在平時的測驗中也一樣,每一次試卷發下來,我們都應該按照這個方法將試卷重做一遍,包括每一次階段性考試,我們也都應該按照上述方法將這一階段中做過的所有試卷認真複習一次,這是在每一階段提高自己非常有效的方法。

以上就是我對高三文科第一輪複習的一點心得,希望能對剛剛進入高三複習的同學有所幫助。另外大家在複習時還要注意休息,在充分合理地利用每一分鐘的同時,也要保持7個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和適當的運動時間,張弛有度才能事半功倍。

普洱市2023年高考文綜

2010年普洱市文綜地理試題分析和備考建議 普洱市民族中學侯朝忠 從今年高考試卷文綜地理題的組成情況看 試題重基礎,突出主幹知識,主要考察了自然災害,大氣運動,時間計算 方位判斷,工農業區位等 不迴避社會熱點,如去年今年的自然災害,尤其是新疆的雪災,選擇題中多以社會熱點為題材,引入基礎知識和主幹知識...

2023年高考文綜地理版

地理試題 第卷我國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於北京時間2013年12月2日1時30分,在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據此回答1 2題。1.發射時刻的國際標準時間 世界時 是2013年12月 a 1日17時30分 b 1日21時30分 c 2日1時30分 d 2日9時30分 2.發射時,發射場及其周圍地區最...

中國地理 人文地理2023年高考文綜複習總結

中國人文地理 中國的疆域和行政區劃 地理位置。國土構成。行政區劃。中國的人口和民族 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國民族分布特點及主要少數民族的地區分布。中國的人口增長和分布。中國的人口政策。我國人口遷移的現狀和原因。中國的農業和工業 中國主要農作物的分布。中國的畜牧業和水產業。中國主要工業基地和工業中心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