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理綜複習與答題技巧

2021-03-04 06:10:09 字數 5139 閱讀 6323

高考理綜複習與答題技巧

高考理綜試題題量大、分值多(全卷31~34題,滿分300分),是考生最頭疼的一堂高考考試,它集物理、化學、生物三科試題於一捲,不論單科知識與能力,還是考試中學科知識思維跨越、考試用時分配等對考生們都是乙個嚴峻的考驗。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正常發揮自己的水平甚至超水平發揮呢?考試如打仗,有戰略上的全域性安排,也有戰術上的靈活機動。

除了平時知識的積累,心理素質等因素之外,掌握一些基本的應試技巧,這也是高考成功的乙個重要砝碼。下面我結合近幾年指導學生參加高考的經驗,提出幾點建議,僅供大家參考:

一、高考理綜試卷的時間分配

(1)生物學約需要25分鐘,化學約需要50分鐘,物理約需要60分鐘,機動時間約需要15分鐘。

(2)ⅰ捲約需要50分鐘,ⅱ捲約需要85分鐘,機動時間約需要15分鐘。

(3)理科綜合,150分鐘完成300分的題,時間比較緊張,複查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解題時要力爭一次到位,要穩紮穩打,不要寄希望於第二遍的複查上。同時要相信自己的第一印象,在沒有特別把握的情況下,最好還是不要隨便改動第一次的答案。

2、影響理綜考試成績的因素。

1.個人對學科的好噁之心會影響考試的心情。心情愉悅的狀態下才會有更好的發揮,而心情低落會使思維禁錮。

建議:最好不要有好噁之心,如果克服不了,建議按科目答卷。三科當中有明顯的優勢科目和劣勢科目的同學也建議按科目答卷。

2.過早的遭遇難題會使人陷入緊張和慌亂的情緒之中。擔心時間不夠和怕後面再遇到難題而使考生發揮失常,失誤頻出。

建議:惹不起可以躲得起,不要和自己較勁。

3.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時段一般在考試10分鐘到60分鐘之間。但這段時間思維的活躍度並沒有達到登峰,適合做中低檔題目。

60分鐘到90分鐘之間有乙個疲勞期,身體不適和心智勞累都會在這個時間裡出現。這段時間失誤率最高。可適當將節奏放慢調整一下。

90分鐘到120分鐘又可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而且這段時間思維的活躍度最高,適合做較難的題目。

120分鐘到150分鐘是個慌亂期,考生容易因為時間不夠而產生慌亂情緒。誰能在這個時候穩住陣腳。誰就能笑到最後。

建議:與其全做而都錯,不如少做而全對。

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才是手段。

風狂雨急時立得定,方見腳跟。

4.不同科目思維轉換的敏捷程度隨著轉換次數的增多而降低。次數的增多還會加快大腦的疲憊,從而使失誤增加。

建議:避免頻繁地在各學科之間跳躍答卷。

我非常推崇的應考境界那就是——空靈。把該學的知識滴水不漏地裝在肚子裡,這個肚子就好像電腦硬碟一樣。沒讀題的時候腦子是空的,你的大腦只是乙個高速運轉的cpu。

讀完一道題後,馬上就可以將所需的知識從硬碟提取到記憶體中。不需要的知識不會擁擠在大腦裡。這時候,你的大腦敏捷而悠閒。

外接萬物此時已與你無關,一種超然世外的忘我意境,會讓你的思維也達到乙個至高的境界——那就是靈動。靈動的思維就像山間流淌的小溪,遇到障礙後會靈活變通而保證溪水的流暢和連續。這種應考狀態會使你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三、高考理綜試卷的解題順序。

如果把你比作乙個資本家,現在給你的資本就是兩個半小時的時間,有限的精力和你平時所積累的知識。你的目的只有乙個,那就是在考場上取得分數的最優化。而影響你取得最優化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個人對學科的好噁之心、三科當中有優勢科目和劣勢科目、應對簡單題和難題的心理波動、不同科目思維轉換的敏捷程度、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時段和注意力分散的時段、時間不充分的前提下如何取捨等等。

你該如何投入你這些資本呢?可以這麼說,如果你能最合理的解決這一問題,不遠的將來你一定會成為乙個大資本家,因為你具有應對錯綜複雜問題的能力。而這是乙個資本家必須具備的優良品質。

它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理論上,我們只能無限地接近完美而不可到達。但我們絕不能因此而停止追求完美,否則,我們只能永遠地停止在粗劣的境界。

常見的答卷順序有:按順序答卷、按學科答卷、按先易後難跳躍答卷、按板塊答卷四種方式。經過千幾年的統計表明:

一般成績比較好、無明顯偏科的同學按順序答卷的較多。偏科比較嚴重的同學按學科答卷的較多。到底哪種答卷順序更合理呢?

下面我逐一對這幾類答卷方式的利弊給大家做乙個分析。

(1)按順序答卷的利弊分析:

高考試題的編排原則是由易到難,以減少思維轉換過程。一般來說按試題的編排順序來做是比較合適的。但選擇題中必然會出現一兩道壓軸題,物理計算的第三題一般也是壓軸題。

化學和生物也會在不同的地方出現壓軸題。這就是說,你會在不同的地方遭遇難題。在平時學習的時候腦子是越用越靈,但在高考的那兩個半小時裡,大腦是越用越遲鈍的。

在一道難題上過於糾纏,不僅會耽誤你答題時間,還會影響你後面的考試情緒。

解決這一弊端的方法:建議遇到兩分鐘想不出解題思緒的題目果斷放棄,即使這個題目的分值再高,也要忍痛割愛,而把精力放到解容易題和中檔題上,以便節約時間,等有時間再回頭來攻克難題。要知道在高考中時間的安排是否合理對你成敗有著十分關鍵的作用。

如果避易就難,啃住難題不放,不但降低了時間的利用率還很有可能會影響你對容易題的做答,甚至可能造成緊張的心理狀態,打亂思路和步驟。有很多同學喜歡較勁。越複雜的問題他越有興趣,越是想不出來他越是不想放棄,有幾次監考的時候我都聽到有的同學低聲念叨:

我就不相信解不出來。我一看他的卷子,後面大片的空白,而時間已經不多了。考後這些同學還自豪的說,我花了很多時間終於把這道題做出來了。

我們班很多同學都沒做出來。言語間蕩漾著一臉的成就。匹夫!

這就是典型的匹夫。匹夫是成不大器的。

(2)按科目答卷的利弊分析:

對三科水平差異較大的同學來說,做題時可先做優勢科目,這樣做既可先拿到最踏實的分數,增強自信心,又可為非優勢科目留有充分的時間。這種答卷方式思維轉化最少。但有兩個弊端,一是優勢科目裡面有弱項,弱勢科目裡面有強項。

優勢科目裡有難題,弱勢科目裡有容易題。這種做法的同學往往恨不得把優勢科目拿滿分。這就導致優勢科目中的難題如同雞肋,棄之不捨,食之無味,過多糾纏會使原本弱勢的科目發揮更差。

二是容易過於自信和心急,趕著做題導致審題錯誤、或計算失誤。花了最少的時間把會做的題目做錯,花了最多的時間啃了不會做的題目。造成一年悔恨,來年重讀。

解決良方:易不輕視,難不畏懼。會做的題要如履薄冰的去做,不會做的題要放膽子去做。

尤其是遇到似曾相識的題目切忌盲目落筆,樂極生悲。因為一般這樣的陳題都會在不同的地方稍做翻新。考場上一定要切記:

「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人難我難,我不畏難。

(3)按先易後難,跳躍答卷的利弊分析:

這種答卷方式看似很合理,但有三個致命的弱點很難克服。一是往復跳躍導致思維轉換過於頻繁,大腦很快處於疲憊。二是讀題篩選過程浪費了太多的時間。

三是容易打垮自信,使原本會做的題目因為缺乏深入的思考而頻頻放棄,一看自己放棄的題目太多而產生一種恐慌情緒,從而導致思維僵化。發揮失常。但話又說回來,烈馬難騎,騎則千里。

你只要能認識到這個弊端並能有效的化解這種弊端。這個方式還是非常好的。我個人就比較喜歡這種方式答卷。

建議這種方式配合另外三種方式使用。即按先後順序跳躍、按學科順序跳躍、按板塊順序跳躍。找到一種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在模考中反覆練習後予以固定。

(4)按塊答卷的利弊分析:

這種答卷方式有點反常規。比較多的一類是:先做選擇,再做物理實驗,再做生物填空,再做化學填空,最後做物理計算。

選擇這種方式答卷的同學理由大多也是想先易後難與先優勢科目再劣勢科目相結合而排列出的答卷順序。所以這種方式因為個體差異很大而不太普及,同學們也不能盲目效仿。這種方式也有三個不足之處:

一是因為每年壓軸題出現在哪個板塊具有不確定性。因此採用這種做法很有可能會過早遇到難題而被一棒子打矇。二是這種方式的思維轉換比較頻繁,需要平時多次進行這樣的模擬練習才能比較好的適應。

三是很容易因為時間分配失誤而導致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容易題。

上面我簡單分析了學生中常見的答卷順序,總結起來看,那就是十八般兵器各有所長,能殺敵的**都是利器。同學們應該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方式予以固定,在後面的模考中注意最大限度的發揮這種方式的優點,化解這種方式的弊端。以取得高考成績的最優化。

在上面的分析中,同學們都能發現不管採用哪種方式答卷,都難免會在中途遭遇難題。如何順利的邁過這道坎呢?我有乙個好的建議,就是首先你一定得固定一種答卷方式,在這個基礎上再實行我倡導的「三遍做題法」。

四、 三遍做題法:

第一遍做簡單,耗時少,計算量小的試題。並將二三遍要做的題目用兩種記號標出。比如打點表示會做但耗時長的試題。

打叉表示暫無思路的試題。對於思考兩分鐘還沒有頭緒的題目一定要先放掉。

第二遍做審題無誤的——看就懂,知道解題方法,但計算量比較大的題目。這時候簡單題已經把該拿的分拿夠,無時間上的後顧之憂,所以可以全力以赴,集中精力的去進行一些比較複雜的運算。還有乙個原因就是這時候大腦經過了簡單題的熱身,無論是iq,還是eq都已經達到了頂峰。

考生已經完全進入考試狀態,這時候做這些複雜的運算速度是最快的,而且失誤率也是最低的。

第三遍是做暫無思路的試題。這時侯會做的題目都已經做完,該拿的分已經拿足,毫無後顧之憂,你就乙個心思,能多撈一分就多撈一分,撈不著也不吃虧。在這種放鬆的狀態下思維往往會更加靈活。

很有可能會超長發揮找到解題途徑。同時這樣也可以保證考生理綜得分的底線。

聽我講得夸夸其談,如何練習三遍解題法呢?

先是在以後的模考中就堅持用這種方法去答卷,直到養成習慣。再就是要訓練迅速讀題法。在第一遍粗讀時去其毛皮,留其筋骨。

一遍粗讀過後大腦中一定要有這樣的意識,會還是不會,不會就打叉後放過去;如果覺得會再想大概的用時,不合算就打點放過去。理綜考試平均一分鐘得兩分。簡單題可能一分鐘就可以得6分,難題可能二分鐘才能得一分。

怎樣分配時間最合理,我不說大家也一定可以體會得到。這就如同吃雞肉,對於乙個急於填飽肚子的餓漢,一定會選擇先吃沒骨頭或骨頭少的肉,最後啃雞翅,雞爪。

如果粗讀後感覺會而且合算的題目開始細讀精做,做的時候要沉穩自信,一遍就過,落筆得分。絕不複查。有一次我乙個學生在他的強勢科目,數學考試中發揮失常。

我問他原因。他告訴我說:「前面的考試我考得不太理想,在數學考試前我就想著要好好拉一把分呢。

考試的時候我十幾分鐘就把選擇題做完了,因為選擇相對簡單嘛。做完後我又想這麼簡單的題目如果出現失誤做錯了多可惜呀,我還指望它拉分呢,絕對不能出現失誤。所以我就又做了一遍確定了一下。

做完覺得還不踏實,選擇題不會這麼簡單吧?就又做了一遍。三遍做後大概乙個小時過去了,結果後面的兩道大題沒時間做了。

其實那兩道大題我也都會做。所以就發揮失常了。」我聽完問他:

「你後面又做了兩遍找到失誤沒有?」他說找到了乙個失誤。我選擇題最後得了滿分。

」我就說:「這麼說你用了四十多分鐘的時間檢查出了乙個失誤。掙了6分,你覺得合算嗎?

這就是丟了西瓜,撿了芝麻。導致你這次考試發揮失常的原因一是過於在乎而導致嚴重的缺乏自信,輸不起就贏不了。二是戰略部署不對,捨本逐末。」

2023年高考理綜

理科綜合能力測試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c 12 n 14 o 16 mg24 s 32 k39 mn55 第 卷一 選擇題 本卷共13小題。每小題6分。在每個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關於蛋白質生物合成的敘述,正確的是 a 一種trna可以攜帶多種氨基酸 b d...

2023年高考理綜答題技巧及策略

有關專家曾經提出 制定得分計畫 也有的專家認為 高考與其說是考能力,不如說是考時間。對於某些同學,要敢於捨棄一部分題目。要 動筆就有分,有效答題。因此合理分配時間,提高答題效率,確是理綜考試成敗的關鍵。拿到試卷後,切勿急於答題,用5 10分鐘時間 一般用髮捲到正式答題鈴響之前的時間 通覽 一遍所有試...

2023年高考考前理綜複習指導與建議

三 考前心態應及時調整 自我減壓,輕裝上陣。面對高考殘酷而激烈的競爭,心情過分緊張和焦慮,精神出於一定的緊張狀態是正常的,但壓力過大則會大大影響高考成績。所以要學會自我減壓。這就要求首先解除自身過重的思想負擔,以免失去自信心,相信自己經過多年的刻苦學習和近期的複習,理綜複習已達到一定的知識水平,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