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理綜答題技巧及策略

2021-03-04 09:47:25 字數 2353 閱讀 9500

有關專家曾經提出「制定得分計畫」。也有的專家認為「高考與其說是考能力,不如說是考時間。」對於某些同學,要敢於捨棄一部分題目。

要「動筆就有分,有效答題。」因此合理分配時間,提高答題效率,確是理綜考試成敗的關鍵。

●拿到試卷後,切勿急於答題,用5—10分鐘時間(一般用髮捲到正式答題鈴響之前的時間)「通覽」一遍所有試題,首先要看清試題說明的要求,例如開頭說明的一些常量取值,元素的原子質量等。

同時要看清共有多少道題,多少大題,多少小題,反面有無試題,一方面可以防止由於緊張而漏做試題,另一方面找出你比較「熟悉」的或「有印象」的試題,進而確定各科試題中,哪些題先答、哪些題後答的答題順序,並計畫具體的答題時間。要注意是否有缺頁現象,如有應立即報告監考老師。

●根據學科分值分配和難易程度分配時間,生物學科約需要25分鐘,化學約需要50分鐘,物理約需要60分鐘,餘下的15分鐘作為機動時間,用於重點檢查或返攻難題。

從試卷型別上分,第一卷用時參考時間約50分鐘,第二卷用時約85分鐘,留15分鐘當機動時間。

●合理安排時間,最主要的問題是速度,原則是「穩中求快,準確第一」。正確解決「速度」和「準確率」的矛盾是尋求時間分配最佳方案的關鍵。做題速度不能太快,過快不能保證準確率,也不過慢,以至能做的題完不成。

所以解題時要準確到位,提高一次性答題的準確率,不要寄希望於複查上。

應當根據你自己的具體情況確定各題時間的分配。重視i卷選擇題,確保選擇題的得分,給選擇題以充足的時間是必須的,即使選擇題很容易,也不要低於40分鐘,如果你成績差甚至可以用60分鐘。ii卷時間分布約為每分鐘得2分為原則,做題要先易後難,很難的題不要久攻。

到了後面計算題中也要大致按照這樣的策略,每一分鐘大概完成兩分,對大題原則上要8至9分鐘,不能超過10分鐘。

一般來說,遇到乙個題目,思考了3—5分鐘仍然理不清解題思路,應視為難題可暫時放棄,即使這個題目分值再高,也要忍痛割愛,把精力放到解容易題和中檔題上,等有時間再回頭來攻克難題。對大多數同學,理綜考試幾乎沒有檢查時間。高考中合理安排時間決定成敗。

審題中用好「三步法」

審題是解題的關鍵,審題失誤,全盤皆輸。一般來說,對於較簡單或一般難度的試題應閱讀兩遍;對於題幹較長、資訊量較大的綜合試題,審題應分三步:一,先粗讀,大腦對題中所述內容有乙個大體輪廓;二細讀,弄清題中的已知、未知、設問等,大腦建立一幅較為清晰的物理情景;三選讀,排除題目中的干擾條件,挖掘出隱含條件,找出各量之間的內在聯絡。

遇到似曾相識的「熟題」先不要急於下筆,這類題往往有陷阱,比如題設條件發生變化等,再看一遍,確認後再下筆。閱讀時最好用鋼筆點著逐字讀,這樣不會遺漏有用資訊。

注重做題順序

理綜三科知識體系、思維方法、答題思路都不同。按科目答題,可以讓自己的思路有連續性,提高準確性。三科中,可根據自己平時哪個學科學得更紮實、實力更強或試題中哪個學科的題目更容易來下手,本著「先易後難」原則確定學科的答題順序。

先做自己強勢學科,再做弱勢學科,儘量減少答題中間的學科轉換次數。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學生情況不同,選擇哪種做題順序要因人而異,因此在平時訓練中要穩定一種方法。

ⅰ卷做答時速度不宜過快

客觀選擇題都是單選題(除物理外),難度不大分值又高,所以如果選擇題能夠得到高分,即使後面有一些失誤,成績也不會太低。對於沒有把握的題,隨時標記。

審題要細。一般來說,簡單題要閱讀兩遍;仔細審題時,要通過觀察、對比、分析、推理、綜合,弄清試題的考查意圖。對於選項是對還是錯,要有根據,此類題採用的方法也較多,技巧性很強。

如:守恆法、始終態法、關係式法、作圖法等等。

充分利用單選的特點,對生物、化學題採用排除法和推理法。物理題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確定乙個答案後,就不要再猜其他答案,否則乙個正確,乙個錯誤,結果還是零分。選擇題做完後,對部分試題要進行複查。

由於開考時心理因素的影響,前三題往往錯誤率較高,必須複查;其他加標記的題更要複查。

選擇題從試題題幹上分析有兩類:一是完整敘述題,只要讀完題幹,即可分析出答案,解答這類題可以快一點;二是不完整敘述題,解答這類題要把題幹和選項仔細分析比較,利用排除法和推理法得到正確選項。考生在檢查答案時,如果沒有更充分的理由,不要輕易改動第一次的答案。

ⅱ卷做答時要做到規範

考生解題不規範是參與高考理綜評卷老師時常議論的話題。這種失分不是「不會做」,而是「做不好」:文字表達不嚴謹,化學、生物專業術語不規範,解題步驟不完整,邏輯推理不嚴密,計算結果不準確,書寫太草,塗抹太多,捲麵太髒等。

如化學方面的化學鍵連線的位置不準確,如:次氯酸的結構式為:「h—o—cl」寫成「h—cl—o」;專用名詞出現錯別字,如「苯」寫成「笨」,「坩堝」寫成「鉗鍋」;方程式不配平、或者配平但沒有化成最簡比、或沒有註明反應條件等;語言描述不準確等等問題。

一些固定格式的語言表達也要掌握:

某個裝置的作用,一般站在兩個方面回答:有利於……(這樣裝配的優點),以防止……(不這樣裝配的不足)。

實驗中得到某沉澱要測其質量,必須按過濾、洗滌、乾燥、稱量的順序進行等等……

2023年高考理綜複習與答題技巧

高考理綜複習與答題技巧 高考理綜試題題量大 分值多 全卷31 34題,滿分300分 是考生最頭疼的一堂高考考試,它集物理 化學 生物三科試題於一捲,不論單科知識與能力,還是考試中學科知識思維跨越 考試用時分配等對考生們都是乙個嚴峻的考驗。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正常發揮自己的水平甚至超水平發揮呢?考試如打...

2019高考理綜答題技巧

卓越教育指導 2013高考理綜答題技巧 高三的同學們想要在高考時取得高分,考入理想大學,那麼理綜的分數至少要在200分以上,在高考最後備考階段,除了從基礎知識鞏固,題型練習來提高分數,卓越教育建議高三考生們可以從訓練理綜答題技巧入手,在短期內快速提分!第一 仔細審題。卓越教育認為對於理綜,考試時認真...

2023年高考理綜

理科綜合能力測試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c 12 n 14 o 16 mg24 s 32 k39 mn55 第 卷一 選擇題 本卷共13小題。每小題6分。在每個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關於蛋白質生物合成的敘述,正確的是 a 一種trna可以攜帶多種氨基酸 b d...